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代同堂做義工,圓滿護法心─楊美香、呂志傑菩薩

代同堂做義工,圓滿護法心

專訪榮譽董事楊美香、呂志傑菩薩

「我人在學佛的過程中,眾生無邊,法門無量,在信佛學佛的原則下,盡可各隨所喜,各取所善,各發各的菩提心,各行各的菩薩道。」聖嚴師父曾在《評介.勵行》這本著作中提點我們學佛的過程和原則。問題是,你如何知道自己已在學佛?楊美香師姊曾以此為題,恭請法師開示。她說起那次充滿禪機的對話:「我問法師什麼叫『學佛』?法師說:『你已騎在馬上了,怎麼還在找馬?』」剛開始她真的不懂法師的說法,日後因為參加了很多法鼓山的活動,中間不斷地在學習和成長,她才漸漸了解原來這就是學佛,而她早已走在學佛的路上。

歡喜承擔,也接引家人一起做義工
學佛之後,美香師姊也積極投入義工行列,在解行並重的過程中,發了菩提心,也行了菩薩道。她說自己當義工當得很自在,不管什

麼事情都樂於承擔,也不會挑工作,需要助念就去助念,需要買菜就去買菜,需要接駁就開車去接菩薩。不僅如此,她更接引同修和一雙兒女及小孫子一起來當義工,將菩提種子播灑到全家人的心田。她的同修呂志傑師兄是一位文武雙全的義工,打電腦整理資料、除草、護七打板、場佈……,只要信行寺有需要做的,他都會歡喜承擔。而美香師姊的兩個孩子返回台東工作之後,也常被她邀請去參加活動或做義工;可愛的小外孫更在她的帶領下,早早就成為法鼓山的小義工呢!

她不只發心奉獻當義工,這些年來,她還在信行寺承接了不少執事。她細細數來:10幾年前擔任助念法器小組長,9年前承接副召集人的執事兼助念組長,5年前更在果增法師的提名下擔任召委至今。護法工作越接越多,越接越歡喜!

朝山之旅遇見師父,自此皈依三寶
美香師姊的學佛因緣起於法鼓山的「大悲懺法會」。當時一個機緣,有位師姐問她要不要去參加大悲懺法會?她問師姊:「甚麼是大悲懺?」師姊告訴她:「去拜了就知道。」沒想到去拜了,還是不知道!法會中唱誦的經文,她既聽不懂,也看不懂,她笑說:「那時候只認識〝菩提夜菩提夜〞這6個字,所以常常一開始誦念的時候,我就在〝菩提夜〞那邊等。」她曾以此就教果醒法師,法師告訴她,跟不上沒關係,跟久了就會了!所以法會結束後,她雖然感覺茫茫然,還是決定繼續參加法會,希望有一天能像法師說的那樣:跟久了,就會了!

民國86年左右,師姊們邀請她一起到法鼓山朝山。當時法鼓山尚未落成,他們在雨中沿途跪拜,累了整整一天。當天晚上當他們返回農禪寺掛單時,看見師父還沒休息,還等在門口迎接他們台東的菩薩回家,大家都好感動!隔天,她在聽完師父講經說法後就皈依了三寶;隔年,師父到台東關懷,志傑師兄也在那時辦理了皈依,他們一家自此與法鼓山結下深摯、緊密的法緣。

開心學佛,期許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年輕時美香師姊從事的是童裝買賣,民國99年退休時,因為覺得孩子們都長大了,可以有餘裕來發願當榮董,於是她就先認了一席。而她同修因為連續幾年參加水陸法會總壇的因緣,也在專職的建議下填寫了表格,於去年圓滿了榮董。接著,美香師姊要替女兒認捐一席榮董,因為女兒曾經生病,美香師姊祈求菩薩能保佑她平安無事,因此將女兒每個月孝敬他們的錢存起來,為女兒認了一席榮董。

因為學佛的關係,美香師姊明顯看見自己生氣的時間越來越短。她說:「學佛讓我煩惱少,不操心!學佛也讓我凍齡,別人都看不出我已經70歲了。」她對這樣的現況充滿感恩。同時她還特別感恩她的同修,在學佛路上一路給予她最大的支持。她說看她同修做義工做得比自己還要勤快,每一場法會、活動、課程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這是讓她覺得最欣慰、也是最有成就的事情。而她自己的願呢?她說:「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接引兒孫甚至更多的人來學習佛法、護持佛法。」透過不斷的發願和奉獻,她期許這個因緣能早日成熟圓滿。

祝福美香師姊的護法因緣,不僅代代相傳,還能願願相續。

(採訪/陳如秋‧整理/企劃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