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慢行聽禪─薛誠宗菩薩

慢行聽禪

專訪榮譽董事薛誠宗菩薩

那年參加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菁英禪三,禪修期間,師父除了洗腎的日子,每天都會到禪堂為我們開示。我不認為自己是菁英,自忖何德何能勞動一代聖僧,在身體狀況極度不佳的情形下,還費心的來給我們說法?師父羸弱的身影經常浮現在我腦海裡。

2004年師父到新加坡弘法,接受採訪時,記者問師父:「是什麼動力,讓法師如此辛苦奔波?」師父回答:「盡形壽,獻生命。」

年輕歲月的自我挑戰
我學的是會計,大學畢業後曾做過藥商業務員,並非不務正業,而是坦誠面對自己的缺點—拙於人際關係言語溝通,刻意找這份工作,要求自己在負擔少也年輕的時候挑戰自己、改正缺點,期有助於日後的發展。一路走來我轉換了多種行業,做過商職短期教師;

也通過國家乙等特考,擔任公務員。任職時間最長的是大陸工程公司,前後達28年,2年前從職場退休,算算這輩子上班工作了將近40年!

慢行聽禪,目睹無常
我的老闆殷琪女士,從2003年9月到2006年8月長達3年,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上山向聖嚴師父請法。殷琪女士記下師父回答的重點,本著「法無私法、有緣皆可聽聞」的理念,由佛教文學作家筆錄紀實寫成《慢行聽禪》一書,我從老闆處得到這本書也認識了聖嚴師父。

民國95年,一位和我相當談得來的同事,有天中午大家還說說笑笑的一起用餐,返回辦公室時突感身體不適,我陪他坐計程車往醫院去,即將抵達時,他突然大叫一聲、昏厥倒下。到醫院後,醫護人員盡全力搶救,他還是未能甦醒的走了!同事當時年紀尚未滿50歲。他的死亡,帶給我極大的衝擊與震撼,這麼鮮活、年輕的生命到底怎麼了?

早期我也曾在同學邀約下,一起到農禪寺參加初級禪訓班課程。林林總總都是我親近法鼓山的因緣。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師父常說:「與他人相處時,我總想著如何幫助他?可以給他什麼?如何滿他的願?」這不就是慈悲的具體體現嗎?我相當認同這個理念。小兒結婚時特別將「慈悲沒有敵人」這句話,送給這一對新人作為祝賀禮物。

四眾佛子共勉語裡諸多法語,我常運用在日常生活裡,例如: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利人便是利己等;也參與心六倫宣講師培訓,日後分派到各級學校、機關宣講心六倫理念與行動方針;謹遵從師父囑咐,參加禪修後應盡量參加外護做義工。動手做中,我深切體會法師細心呵護、義工無求付出、內外護團隊全力圓滿任務的種種辛勞。

大事關懷是助人利己的菩薩慈悲行
關懷組承擔的大事關懷主要是助念與莊嚴告別式,剛開始出勤務時,發現與過去的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小時候對於喪家總是避之唯恐不及,長大後職場需要也僅止於參加告別式,為他人助念是全新陌生的體驗。

感恩有位師兄對我說:「往生是必然的,中陰身後再新生,是每個人必定經歷的過程。助念是幫助往生者順利往生善處,是在諸佛菩薩的光環中進行,往生者感謝你,助念者也要感謝往生者示現大體無常,讓我們提前練習面對死亡時如何保持正念,集中心力念佛,雙方彼此相互感謝,助念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何來恐懼?別人最需要的時候我來吧!死亡,不是不敢面對、一味逃避,就可以擦身而過的。」現在參與助念時,我嘗試學著收攝身心,一心念佛。

你,今天微笑了嗎?
法鼓山長青班是針對60歲以上長者設計的多元、著重身心靈平衡,實際參與自己動手、動靜態穿插,人人互動關懷的課程。

看到安和分院長青班學員臉上不斷綻放的微笑,我感覺到這就是師父所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真實履踐。

法鼓山是個寶山,邀請大家一起來尋寶!菩薩們更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