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展現強大吸引力,護法因緣代代傳─王碧員菩薩

展現強大吸引力,護法因緣代代傳

專訪榮譽董事王碧員菩薩

經營理念,核心價值
訪談當天,與碧員師姊約在羅東地區,她所經營的櫻花SAKURA門市。

一進門,就看到一句響亮的經營理念「一輩子的服務,才是真正的保障」。剛要開始訪談,一對祖孫進來尋求協助,碧員師姊與媳婦兩人親切地招呼來者,問明需求後,除了奉上清涼爽口的檸檬茶之外,還拿出健康米果餅給小孫女,讓小朋友露出淺淺的微笑。而我注意到的是,碧員師姊特地配合客戶外出時間,改變原定的維修時間,這樣貼心為他人著想的服務態度,正是體現利他的核心價值,拋開利益導向,以服務贏得信任,令人十分敬佩。

愛心媽媽,學佛因緣
碧員師姊回憶,初來宜蘭打拼時,一切從零開始,加上三個孩子都

尚年幼,實在是辛苦。但是,她仍抱持著熱心與學習的態度,利用上班前的一小時,加入愛心媽媽的行列,也正因為如此,結識善知識秋薇師姊與麗玲師姊。當他們邀約碧員師姊擔任勸募會員時,她心想這是做好事就答應了。於是,便從家人與員工開始勸募,而現在碧員師姊正是羅東地區的勸募組長,她相信有良善的初發心,就會有善因緣。

常常有人問她:「店裡這麼忙,你哪裡有時間做義工?」碧員師姊就回答:「我會忙裡偷閒呀!」這不正是呼應了師父說的「忙人時間最多」?當我問到碧員師姊,什麼是她生命中酸甜苦辣的「甜」?她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是做義工呀!」並補充說,做義工是調整身心、是充電、也是學習。這樣的萬行菩薩精神,不正是法鼓山最美的風景之一嗎?

生命啟發,微笑菩薩
碧員師姊與同修,分別在民國92年及105年圓滿了榮董。賢伉儷對於興建蘭陽精舍更是不遺餘力,精舍中的流理台、電熱水器、烘碗機……等,都是將自家產品與大眾結緣。同修在民國92年生病,動過一次大手術,105年精舍落成前往生,碧員師姊形容同修是位責任感很重的人,病榻中仍不忘交代諸多事宜,碧員師姊就用佛法,陪伴同修學習放下,度過生命中一段不容易的過程。

目前,事業經營已逐漸交棒給孩子們,碧員師姊就有更多心力與時間投入義工行列,而其中最特別的一次任務,就是幫參加皈依的菩薩照顧小嬰兒、協助餵奶,這小嬰兒菩薩倒也全程配合,不哭鬧。誠如秋薇師姊所說,碧員師姊二十多年來擔任義工不落人後,總是笑臉迎人,是微笑禪的最佳代言人。

榮董禪悅營,心靈環保家庭日
一提到今年五月榮董會在台東信行寺舉辦的「禪悅營」,碧員師姊直說真是太幸福了!法師們幽默開示,會長親切關懷,內外護義工的周到服務,完全是五星級的等級;加上在風景優美的池上,悠悠哉哉地騎腳踏車,還在金城武樹前開心留影,以及有小菩薩的表演、榮董心得分享的星光夜禪,都是忍不住想要一直按讚的安排。所以,禪悅營結束後,碧員師姊開始「好康道相報」,積極鼓勵菩薩們一定要參加。

訪談尾聲,碧員師姊分享她一系列著義工服的身影,其中不少是兒孫同框的畫面。最令人讚嘆的是,今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心靈環保家庭日,羅東區約二十多位菩薩報名參加,碧員師姊家就出動了十人!這樣一張佛化家族的微笑畫面,像是在形容SAKURA抽油煙機的功能一般,真的有「超大吸引力」,也像是說,護法因緣已在代代相傳。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