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心依止,照見護持願心—林美惠菩薩

安心依止,照見護持願心

專訪榮譽董事林美惠菩薩

溫哥華依山傍水、環境優質,人人稱羨,不在話下,同時也是好山好水好修行的好地方。法鼓山溫哥華道場坐落於列治文第五街,這裡很特別,它像是一條宗教街,臨近有回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猶太教、以及佛教顯密各宗派,大家彼此包容、互相尊重,儼然就是和平共處的世界宗教聯合國。

巧妙因緣來歸隊,盡心盡力護持道場
溫哥華道場有些特別的細緻創意,或許是因為創建之時,海外道場還沒有設立統一的規格,但是整體呈現的氛圍絕對是十足的法鼓風格。步入道場,設計簡潔、採光明亮,感覺起來格外地溫暖而寧靜,師父的墨寶「禪與淨土」供奉在大殿的佛龕上方,正對面則是「若見心中如來藏,三界火宅化紅蓮」。為興建道場盡心盡力的林美惠師姐一點也不居功,只是謙虛地說:「這是眾人成就的一件事。」33年前移民來此,從一本偶然閱讀到的《正信的佛教》開

始,因緣就此具足,她不曾經過尋尋覓覓的周折曲路,卻立刻遇見了今生追隨的恩師。與此地法鼓山接軌的因緣說來也是很巧妙,她分享著有趣的過去。1994年聖嚴師父應世界佛教會的邀請來演講,當時法鼓山溫哥華辦事處尚未成立,幾位平日有往來的師兄姐,就在報紙上登了一則尋找法鼓山師兄姐的廣告,而美惠師姐是當時唯一歸隊的法鼓山菩薩。後來大家笑稱,撒網打魚本來就是這樣,只要有一條大魚就夠了啊!

牢記師父叮嚀,承擔是磨練也是福報
次年4月,法鼓山辦事處積極地為師父辦了一場演講,當天會場湧入上千名觀眾,渴望佛法滋潤、尋求生命答案的人,原來有那麼多!辦事處共修的人漸漸多了,此處成長為共修處、聯絡處,但一直都是「吉普賽佛堂」,因為總是居無定所,不是商借就是租用。2002年大家努力募款、四處找地,決定要為法鼓山在溫哥華建置一處永久棲息之處。皇天不負苦心人,短短時間之內大夥兒的這個大志弘願便邁出了第一步,就在隔年,迎來了師父為道場新工地灑淨,這是師父第三次來溫哥華,卻也是最後一次了。

這一次,師父把興建道場的重任交給了美惠師姐,至今她還緊緊牢記著師父的叮囑:「建道場的過程中,不要忘記三件事,謙虛、低調、多聽別人的意見。」就是這簡單扼要的幾句話,幫助她走過這一段艱辛崎嶇的道路,常常在失望難過之餘,師父的話語就會出現在耳邊,承擔是磨練,也是福報,令她好感恩!美惠師姐思路敏捷,說話速度很快,這時候她拿出一張小紙條,是師父的另一段交代的手抄本:「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悲,批評之中藏金玉。」從小生活順遂的她,曾經猶豫是否要接下重任,因為自己的能耐不知道能否經得起考驗。同修林時輝師兄當時是在這裡為師父駕車的發心義工,所幸得到他的再三鼓勵和支持,美惠師姐才下定決心承擔起來。午後三點多,道場的圖書室裡悠然靜謐,陽光微醺,在分享同修這一份相知相挺的情誼時,感恩與幸福的光澤在美惠師姐的臉上自然洋溢起來。

安心依止勤修行,利己利他更護持
雙親在晚年時經過美惠師姐的勸請,大力出資,建設道場,毫不吝惜,因為她知道學佛布施、廣結善緣的重要性,這需要宿世善根,也是長年居住在國外,無法隨側侍親的她,努力善盡孝道最好的方法。在溫哥華整整度過33個年頭,其中的26年與法鼓山結緣,美惠師姐分享著她的心境,她說:「不用尋尋覓覓,遇到恩師聖嚴師父,找到學佛修行的正道,就安心地依止在這裡了。」從一本書找到此生堅定安住的地方,修習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是她自始至終貫徹的信念。師父雖然不在了,佛法卻可以綿延長存,「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四句話看似淺顯,卻道盡人生道理,是師父把精深的佛法解析成人人都能理解的話,所有的佛法不都在裡面嗎?美惠師姐自己走過、體會過,更是堅定不移奉為圭臬。「我的善根福報有限,所以還是常常出現煩惱,所以一再提起慚愧心、懺悔心,懺悔法門是利己利他最好的方法。」

「完成一項任務,重點不在於它的結果是成功或是失敗,從過程中學習包容承擔互信互諒,和敬平安的精神才更是重要。」空花、水月、一群人、一件事,真空妙有,如此這般。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