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齊聚眾力,護持北美心家—高慶華菩薩

齊聚眾力,護持北美心家

專訪榮譽董事高慶華菩薩

舊金山,新希望
慶華師姐,目前是榮董會北美副召集人。自2007年起迄今十一年,在舊金山道場,全心投入香積、知客、引禮各組的義工任務,歷經舊金山道場從無到有的三個階段。慶華師姐回憶起,早期共修居無定所,這次在你家,下次到他家,堪稱是東奔西跑階段。也就是在此時,慶華師姐與同修加入共修,並提出固定道場人數方能成長的想法,於是在南灣區尋覓租屋點。有了固定共修的場所,人數果然持續增加,未料房東卻提出收回房子的要求,在菩薩們眾願和合下,終於在東灣區購置現在的道場所在地。這一路,從東奔西跑到南灣再到東灣的歷程,實屬不易。

千人禪修,不可思議
當我問到這十幾年來,哪一件事情讓慶華師姐印象最為深刻,慶華師姐不假思索的回答:千人禪修。在舊金山要辦理千人禪修,幾乎

等同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籌辦當時,方丈和尚擔心悅眾菩薩們壓力太大,還提醒團隊盡心盡力就好,不要太勉強。不過,就連慶華師姐都忍不住讚嘆起包含自己在內的舊金山團隊,這期間大家同心協力、分工合作,向大學借場地,向僧團申請法師飛往美國,再根據資料逐一電話聯絡,並親自將禪ㄒ送到每一位報名參加的菩薩手上,這樣的用心,就是希望有更多人知道佛法的好,一起來學佛,而千人禪修正是驗證了──有願就有力。

學佛前後,四它妙策
慶華師姐覺得自己學佛前後最大的改變,是能覺察起心動念,並能轉念如理思維,也能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過往的自以為是;因而能反思自己、消融自我,不要求別人,不正面衝突,也就不致製造更多的問題。

慶華師姐回憶起,家中即將有新成員加入時,她非常憂慮無法和年輕的兒媳共處,甚至怪罪同修和婆婆都站在未來媳婦那一邊。倔強的她就是一股腦兒的和自己過不去!原本和樂融融的家庭,被她弄得全家人仰馬翻、氣氛尷尬。所有親戚、朋友的開導,她都聼不進去。直到有一天,慶華師姐一個人到總本山,靜坐後,抽了心靈處方籤,籤上寫著「四它」,當下如當頭棒喝。是呀!師父教導這麼好用的方法,怎麼不會用上呢?從此以後,慶華師姐遇到任何事,都會用四它來處理,也就能海闊天空了。慶華師姐笑著稱讚,她的媳婦都很棒呦!

大大遺憾,小小櫻桃
令慶華師姐遺憾的是,有一年回國參加水陸法會,師父約見海外菩薩,但因師父身體不適而取消。法會結束後,有位法師來告知慶華師姐,師父要約見北美菩薩,但慶華師姐卻陰錯陽差的先行下山了。為此,慶華師姐非常懊惱,常常想,師父為什麼要見我?師父要對我說什麼呢?再也無法得知了呀!慶華師姐感嘆,這真是心頭一大遺憾。

當我問慶華師姐,那一種水果最能形容她?她的答案是小巧的櫻桃,因為櫻桃能提供人們能量,營養素有造血功能,正像是佛法需要新血輪,才能持續不斷弘揚下去。我心想,熱情又充滿能量的慶華師姐,果真是櫻桃的化身,珍貴又討喜。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