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東信行寺85高齡的護法鼓手—黃重鉾菩薩

台東信行寺85高齡的護法鼓手

專訪榮譽董事黃重鉾菩薩

如果您曾在台東信行寺待過一段時間,您會注意到有一位年事已高的義工,有時他在知客處值班,有時去參加助念,有時在活動中負責搖鈴,有時……。他的身影就像菩薩的身影,哪裡需要就在哪裡現身。他是誰?他就是台東信行寺的資深悅眾,今年已經85高齡的黃重鉾菩薩。

61歲那年學佛護法因緣才成熟
黃菩薩年幼時家境貧困,小學畢業後家裡就無力再供他升學,因此,他的學歷只有小學畢業,但是他的父親勉勵他:「劉邦、劉備雖然貧苦出身,都可以當皇帝,只要你認真努力,腳踏實地去做,自然會有貴人提拔,出人頭地」。因此,從14歲就踏入社會工作的黃菩薩,每天勤奮工作,不敢稍有懈怠,最後他在華南銀行台東分行以研究員十二職等的職位退休。

黃菩薩24歲時曾在台東一間寺院皈依三寶,開始接觸佛法,但當時因為年紀輕、忙事業,而且傳統的寺院經懺多、說法少,因此一直未深入。直到民國83年3月他61歲那年,果竣法師到台東開禪訓班,他報名參加後,學佛護法的因緣才成熟。由於聖嚴師父用現代的語言弘法,聽起來簡單易懂,非常受用,他開始積極學佛,參與法鼓山的活動。民國83年8月到農禪寺皈依,後來不僅擔任勸募會員、委員、助念小組長,還擔任副召委。

在師父鼓勵下接下召委重任
民國85年他參加禪七,接著又在86年參加佛七,在這兩次活動中,師父都問他何時退休?由於師父連續問了兩次,黃菩薩覺得暗示性很強,因此,他毅然決定提早一年半於民國87年1月退休,並於隔年台東召委推舉出現困難時,在師父的鼓勵下接下召委一職。由於當時果祥法師被調回法鼓山,台東沒有法師常住,大部分的事情都要地區自己來,師父特地勉勵他說:「台東沒有法師,你要多擔待。」當召委那兩年,因為沒有常住法師,讓他的壓力很大,幸好在地區菩薩們共同努力下,圓滿達成任務。

發願認捐榮董培福,依教奉行自度度人
民國83年10月8日黃菩薩到農禪寺參加菁英禪三,沒想到碰到強烈颱風,颱風把寮房的鐵皮屋頂都掀起來,所有禪眾及師父只好搬到大殿住,為此黃菩薩體悟到自己的福薄,因此,發願認捐榮董來培福、種福。由於工作忙碌,黃菩薩從50幾歲起就有心律不整的毛病,連開刀也沒醫好,90年2月進行開刀手術時,醫生不小心把他的心包膜弄破,讓他差一點往生。就在自己不斷念佛祈求彌陀大醫王幫忙下,才得以轉危為安。後來他反省檢討,想到「行不得力,反求諸己」,雖然自己已受菩薩戒,但是身體的病一直無法好轉,應是與眾生結惡緣,例如每月誦戒卻未實踐三聚淨戒,他思考到自己的眾生應該要先度,才能度別人,因此改吃全素,結果後來病痊癒了,而且沒再復發。此事讓黃菩薩深深體會到學佛一定要「依教奉行」,佛菩薩才會保佑。

師父的三句話指引著人生方向
民國93年3月起,黃菩薩開始實踐法鼓山推行的「自我提昇日課表」,他堅信師父對21世紀生活新主張的「心五四運動」落實在生活中人、事、物的妙用,因此把它們當作恆課,加上持戒、念佛等,每日確實執行,如此整整做了10年,精進不懈,雖然目前不再使用日課表的表格,但仍然繼續做恆課,其毅力與耐力非常令人感佩。

黃菩薩時常覺得這輩子能親近法鼓山、親近師父是最幸福的事。其中師父的三句話更是深深地印在他腦海裡:1.人生的意義在於盡責任,扮演好各階段的角色。2.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回饋社會不求回報。3.人生的目的在於受報和還願,要深信因果。這三句話就像一盞智慧的明燈,指引著黃菩薩的人生方向,也照亮著他的生命,並鼓舞著他信心十足、毫不退轉的敲響法鼓,永不歇息向前邁進!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