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利人利己開展菩薩志業,種福培福成就修慧資糧—許薰瑩菩薩

利人利己開展菩薩志業,種福培福成就修慧資糧

專訪榮譽董事許薰瑩菩薩

身為維他露食品公司董事、普陽廣告公司董事長的許薰瑩菩薩,家族的事業在台灣飲料食品界,堪稱龍頭。20年來,她跨出傳統產業,運用己身在廣告行銷的專業資源,積極投入公益活動,並擔任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董事以及副祕書長,戮力將聖嚴師父的「心六倫」以劇團、講座、藝術等方式,推廣到偏鄉、社區、學校、監所等處。從佛教信仰到公益善行的投入,許薰瑩菩薩認為皆傳承自父母親的行儀:「現在我把法鼓山的事當成志業投入,做中學、做中覺,自己從中學習到許多。利用我這一期的生命,努力實踐父母親及師父生前的期望,一來紀念他們,二來也讓自己的人生沒有白活。」

許薰瑩菩薩從小出生在佛教家庭,7、8歲時,外婆便帶著她皈依台中蓮社;姑婆則是台中大覺院的住持。從小聽的故事不是小紅帽、白雪公主,而是外婆娓娓道來的悉達多太子為追求真理而出家成佛

的故事。聽來理所當然就是天生佛教徒的許薰瑩菩薩,卻因婚後,陪伴虔誠的基督徒公公上教會,受洗成基督徒。聖經裡「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許薰瑩菩薩特別相應,「後來進法鼓山禪修後,才知道這句話就是在講如何照顧我們自己的心。因為一切的外境,都是和我們的心有關係。」

信了基督教後,許薰瑩菩薩的母親,特別難過,總是勸她回來信佛教。後來,母親脊椎動了大手術,出院後的那個生日,老菩薩仍舊苦口婆心地勸她回來信佛,「當時就想說送母親一個特別的禮物,所以我就答應她了。母親開心地把手上的念珠送給我,當場我也持誦地藏菩薩聖號,老人家非常歡喜。」孝順的許薰瑩菩薩此後便跟著父母親在佛教道場布施培福。

「每段信仰的因緣,都是生命的過程。當福報夠了,也才能開啟修慧的因緣。」接觸法鼓山,緣自鍾明秋師姐的引薦。「明秋師姐和我的工作有業務往來,當年她推薦我去打菁英禪三,禪三打完後我非常感動,便皈依了師父。」後來進了法緣會,結識許多師姐,大家一起為了榮董活動的節目,團練3個月的舞、一起結伴參加禪七、法會。後來遭遇到人生的低潮:父親因為心臟手術發生意外,造成血栓、中風,臥病多年;以及帶領她進佛門的二妹,得到漸凍人的疾病,當時許薰瑩菩薩,情緒沈到谷底、封閉自我,當年也是法緣會的師姐們拉著她參加禪三、梁皇寶懺,透過共修,懺除罪障、聆聽師父開示,心力才得以提昇,用更寬廣的角度看待這一期生命的因緣。

修學佛法,許薰瑩菩薩形容像阿里山火車一樣,走一步、退兩步。「師父曾對法緣會開示時說,修學佛法就像母雞孵小雞,要日夜不斷地孵,才有小雞。當時我覺得師父就像在說我,因為我總是五分鐘熱度,小雞永遠孵不出來。」讓許薰瑩菩薩下定決心精進的,還有一場夢。「我和一群同修走在山路上,當時天色很黑,但是路的盡頭,有間閃著霓虹燈的糖果屋,看得我都入迷了,於是脫隊走進屋裡,看到了好多糖果,心中漲滿了貪念,當我忘情採買時,一結完帳,竟發現同行的同修都不見了,我也迷路、回不了家。」被夢中無助哭泣的自己驚嚇醒來後,「我下定決心,此生一定要跟緊同修的腳步,專注前行,不為魔所惑。」

2007年,許薰瑩菩薩承接法緣會會長,師父特地打電話勉勵她,期許她日後可以協助人文社會基金會推廣心六倫,「我有貪輕鬆的習氣,當時心裡才一個念頭閃過:法緣會的會長我都沒做過,那裡來的時間再去做別的?師父在電話那頭似乎知道我在想什麼,馬上說:『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勤勞不光指身體的勤勞,頭腦也要動一動。而且急需人做、沒有人做,要有我來做的承擔。』」許薰瑩菩薩此後便一路承接法務,擔任法緣會會長、法行會副會長、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顧問丶董事,現任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祕書長。推動法鼓山的理念不遺餘力。因為她總想到罹病的師父,為了推動佛法,這麼拼命,「我做弟子的,還能推拖嗎?」

十幾年來,隨著志業的推進,許薰瑩菩薩多了許多藉事練心、借境觀己的機會,透過利他的菩薩行,成就解脫道的資糧。「師父就像在暗夜裡的明燈,照亮我人生的方向。如果我們沒有學佛,就總會想到自己,當我們想到自己愈多、快樂就會愈少。」眼前的許薰瑩菩薩,眼神流露出篤定的自在,護法的弘願,對她而言,不過是「法爾如是」真實的呈現。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