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緣盡份,精彩人生—陳昆榮菩薩

隨緣盡份,精彩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陳昆榮菩薩

颱風來得急、去得快,本還擔心是否可以順利進行今天的訪談?

趁著雨歇,陳昆榮師兄帶著父母與同修,一起到水月道場參訪,是個令人欣羨、讚嘆的榮董家庭,陳師兄一再謙虛的表示是佛法成就他們全家吉祥和樂!

精彩的職場人生
陳師兄坦承這輩子截至目前為止,並沒覺得苦。

所學是化工,師兄職場上的第二份工作是在生產行銷有機矽產品,全球領先企業-道康寧公司任職,工作期間曾到美國總公司待了三年,趁機修了MBA課程。在公司大半時間擔任管理階層,了解〝人心〞的重要,師兄直說修學佛法幫上了大忙!

明瞭「廣結善緣」是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師兄常用這個觀念鼓勵部門同仁,與人接觸時,先想著如何幫他人的忙?自可引進好的助緣,工作必然順遂。將佛法運用在工作上真是太好用了!去年師兄從職場退休,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居然超過30年。

師兄表示自己曾經是公司亞洲地區負責人,常出席全球經營會議,得以和全世界緊密連結,在拓展人生視野上,有很大的幫助。

回歸農家子弟
目前陳師兄的退休生活,一半時間在法鼓山當義工,一半時間回歸從小熟識的土地,做個幸福、快樂的農夫。親身體驗農稼生活後,師兄深深體會農夫工作的辛苦與收成得來不易,有時眼看著就要豐收了,一個颱風肆虐下來,什麼都沒有了,農民真得靠老天爺賞飯吃!

師兄除了種些家用蔬果外,也栽植兩千株以上的樹木,單純希望給地球上的眾生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師兄對家裡的每一寸土地都那麼熟悉、充滿感情,他很欣慰自己從沒忘記是在田間長大的小孩。

學佛因緣
30歲左右,師兄開始閱讀佛書,接觸到聖嚴師父《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這些入門書,認識了師父,也認識了法鼓山。同時看到長輩生病時,肉體精神遭受重大磨難,感嘆自己幫不上什麼忙,覺得自己需要再成長,暗自發願認真修學佛法,期能助親人一臂之力,可以離苦得樂,學佛因緣因之成熟。

早在86-87年間,陳師兄就已皈依佛門,但是讓他感受良多的卻是受菩薩戒時刻。四天三夜裡師父殷切提醒:菩薩要以堅決的信心,才能畢竟成佛;要能博學內外各種知識,才能順化廣大眾生;要以慈憫的心懷,柔軟的言語,去接近眾生,不可反而中傷他人。

禮讚菩薩戒
菩薩戒的內容是「三聚淨戒」。

所謂「三聚淨戒」是:1.持一切淨戒,2.修一切善法,3.度一切眾生。一共只有三句話,卻包括了自度度人及上求下化的所有法門。菩薩戒是一切諸佛成佛的根本原因,也是菩薩之所以為菩薩的根本所在。

師兄第一天聽講時,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經師父深入淺出諄諄開示後,漸漸明白自己該怎麼做?該往哪裡去?第三天開始覺得自己可以學習修持了!

「三聚淨戒」也總持了四弘誓願的精神,當與會大眾一起唱誦「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時,此起彼落的啜泣聲不絕於耳,感動了整個會場!

師兄分享受戒後對日常生活幫助很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依著戒律,做決定時變得很方便。

師兄真誠鼓勵菩薩們一起來受戒!

真正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這本書,師兄常請購分享友人,師父在書中簡要說明快樂的層次,也指出最究竟的快樂是「解脫之樂」。

師兄目前是推展心六倫運動的「心六倫宣講團」副團長,法鼓山提倡「心六倫」運動的目的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希望藉由這六種倫理,來幫助台灣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

陳師兄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加入弘傳心六倫運動的義工行列,讓佛法廣宣流布!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