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德潤彩璋,珍惜幸福—謝德璋、吳幸珍菩薩賢伉儷

德潤彩璋,珍惜幸福

專訪榮譽董事謝德璋、吳幸珍菩薩賢伉儷

日藥本舖,佛陀本懷
謝德璋菩薩與吳幸珍菩薩賢伉儷,共同經營國內販售日本藥品龍頭的「日藥本舖」。佛陀於《雜阿含經》中說:「有四法成就,名曰大醫王者。何等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對治。四者善知治病已,當來更不動發。」也就是說,能正確地診斷疾病、知道病因、知道用何種方法或藥物醫治疾病,而且治癒後便不再復發。日藥本舖正是依著佛陀本懷,照顧國人健康。採訪當天,一進日藥本舖總店,尚未表明自己是法鼓山義工,來進行採訪。就有本舖藥師前來關懷,當我提及宿疾偏頭痛時,親切又專業地為我詳細解說,這份視顧客為親人般的溫暖,驅散了十二月的寒意無誤。

法行會活動,學佛善知識
德璋菩薩的學佛因緣,是緣自參與法行會的活動。德璋菩薩滿眼笑

意地回憶說,非常歡喜能有機緣和當時的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及黄政然師兄同遊阿拉斯加遊輪,期間拜讀陳會長隨身攜帶的筆記本,筆記本中陳會長將師父開示,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時時溫習,並常常分享给身旁的人,因此深受感動。後來,因緣俱足,便參加了菁英禪三。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菁英禪三中的師父開示,師父說逆增上緣也是增上緣,苦難與考驗都是激勵我們成長的要素,凡事正面思考,每一件事就都是增上緣。於是,菁英禪三之後便皈依了。幸珍菩薩皈依法名是常佑,不可思議的是竟然與兒子的名字「長佑」發音相同,因這巧合,法喜不只充滿,還滿溢而出。

新春普佛,家族活動
德璋菩薩與幸珍菩薩工作十分忙碌,但是每年大年初一,一定會安排一個很具意義的家族活動,那就是闔家前往安和分院,參加新春普佛。祈願平安無事,祈願好願在人間,象徵著一年自新春開始,都能佛光普照,光明遠大。

德璋菩薩說事業、工作雖然忙碌,但是心中有佛號,心就能靜下來,就能妥善地面對事業中遇到的種種事宜。幸珍菩薩則說念佛號是最好的安眠藥。幸珍菩薩每年一定還會排除萬難,全程參與法鼓山梁皇寶懺法會。

三高理念,三個哲學
一般人都擔心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德璋菩薩經營的日藥本舖,經營的目標恰巧也是三高,是哪三高呢?「高品質、高安全、高效果」。德璋菩薩說提供國人高品質的服務,為了國人的健康,引進先進國家優良產品就是他們經營的理念!德璋菩薩的處事哲學也有三個,分別是:瘋狗哲學、樓梯哲學、烏龜哲學。瘋狗哲學是指遇到不講理、不可理喻的人,就選擇迴避,不要硬碰硬;樓梯哲學則是指,不要得理不饒人,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要顧及他人尊嚴,適時讓別人有台階下;烏龜哲學則是懂得事緩則圓,能放能收,必要時懂得保護自己。

廣結善緣,感恩眾緣
訪談間,兩位菩薩數次提到非常重視廣結善緣。德璋菩薩說生活中有太多善知識,都是他想感謝的人。人們常說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位偉大的女人,幸珍菩薩不僅是德璋菩薩背後那個重要的支撐力量,還同時是事業上的得力助手,因此幸珍菩薩特別想感謝幫了他們22年的管家,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當然身邊還有數不清的貴人,她都很想感謝。德璋菩薩說:「做人成功,事業才會成功,千點萬點不如貴人指點。」,也正是因為兩位常存感恩心,才得以廣結善緣。

2月24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德璋菩薩家人共有11位一同出席,共襄盛舉。而在2018年4月,三代同堂一起參加了榮董頒聘典禮,德璋菩薩與幸珍菩薩正是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典範。德璋菩薩說他最受用的一句師父法語是「身心合一、不慌不忙。善於調心、身心安定、身心放鬆」。幸珍菩薩則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願我們藉由兩位菩薩的分享,做一個積極行願、造福人間的快樂學佛人。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