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翻轉人生,祈願助人離苦得樂—方素英菩薩

翻轉人生,祈願助人離苦得樂

專訪榮譽董事方素英菩薩

因為太苦,尋求離苦
學佛的因緣,個個都是一則動人的故事。方師姐一句「生命太苦」,苦得想找到離苦的方法。這一路遇見貴人,指引了正確的方向,生命得以重生。讓我們一窺素英師姐精彩、豐富的生命體驗營。

過往歲月,蠢事太多
方師姐形容過去的自己「嗜財如命,斤斤計較」,對於努力工作賺來的錢,毫不吝啬自我犒賞。做過貿易,開過餐廳,鮑魚、魚翅吃到飽,高檔法國餐吃到膩,身著高檔華服,享受快意人生,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她說:「不懂感恩,自以為是的個性,對於因我的無知所傷害的親朋好友們,我深深的懺悔。」回想過往,已覺今是昨非。

和信醫院當義工,看盡生老病死
有一年,看見一位老伯帶著身心障礙的兒子來看醫生,面容哀愁,步履踉蹌,想幫他一起排隊拿藥,老伯婉拒了。也許是怕遇見壞人拿走藥品,當下她決定當義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初次當義工的源起。

從87年至今,每星期四在和信醫院的安寧病房及佛堂,她陪伴著病苦的患者及家屬,給他們佛法,安定苦痛的心,不管能做多少事,盡心而已。

生病後的人生,痛得刻骨銘心
民國88年是生命轉折的一年,憂鬱纏上好勝的她,好長的一段時間無法工作,睡不著、吃不下、排不出。因為排不出而住院十天,體驗生命無常,身體是如此的脆弱。

人生有如從光亮的陽光中掉進黑暗的深淵。她說:「每天起床沒有一絲絲希望,最要等待的是晚上那二顆安眠藥,可以讓我沉沉的睡去。醒著的時間度日如年,如同地獄般的熱惱苦楚,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驗,你就無法知道,那種苦的滋味有多麼苦!」

多次想結束生命,但母親還在,不能就此離去,感恩沒有做出愚蠢的事。因病體驗惡道、眾生的苦,祈願眾生離苦得樂!

貴人出現,感恩善緣
生病時期也去過其他道場,但是一直沒有相應的感受。經過朋友輾轉的介紹,來到農禪寺的甘露門,聽說有法師可以幫忙。當日沒有遇見法師,有一位醫護人員紀師姐陪伴她,並且介紹她到當時興建中的法鼓山當義工。「這一小步是我人生當中的一大步,開始接觸了正信的佛法,認識聖嚴師父,在92年我皈依了三寶,成為佛教徒,法名『常品』,這法名似乎是師父要我端正品性。」方師姐哈哈大笑的這樣說。

這一場病也是一種禮物,因病進入道場,人生才得以轉變。她感慨地說:「我體會到了真心微笑、同理心、感恩心,感覺空前的富有!祈願我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分享我的順逆人生,我相信這個苦沒有白吃。」

聖嚴師父,再生父母
有了佛法,就有辦法!雖然還沒有病癒,但生命中充滿了希望。有了正確的觀念,日子從苦澀中漸漸地熏聞到一股幽香,是一種從內心升起知足與感恩所得到的自在、歡喜。以前的理所當然,是多麼的無知啊!

「常常起慚愧懺悔的心,面對過去的自己,感恩菩薩讓我認識聖嚴師父,在師父的身教、言教中學習,師父是我今生的再生父母。」有善緣進來道場,學習佛法,擔任義工,廣結善緣,歡喜布施,至今已圓滿兩名榮董,是以前小氣財神的她無法做到的。現在的她,與病和平相處,感恩滿滿。

從小缺乏關愛,祈願有一個自己的家,感恩菩薩幫助我,在茫茫的人海中,找到了願意與我同行、一生相互扶持的同修伴侶!有他的支持與照顧,一起修學佛法,菩提道上攜手並肩,多麼幸運與感恩!

忙得快樂,做的歡喜
2009年師父捨報,內心受到很大的震撼!沒有了師父,該怎麼辦?如何報恩?曾再三考量、一直沒有實踐的勸募會員,該是時候了!她想接引更多的人來認識道場、學習佛法、歡喜布施,延續師父的理念,她認為這是報師恩的方法。

多年來,她精進閱讀師父的著作,透過參加福田班、佛學班、禪學班的學習,依師父的法語過生活,安定又歡喜!雖然每天都過得很忙碌,卻很充實!在地區幫忙召委,農禪寺義工、文化館義工、法器組義工……能做的都做,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素英師姐娓娓道來:「當我能分享我的人生,我知道苦難已經過去,未來無論順境逆境,我都將歡喜接受,精進地走在菩薩道上,結善緣,種福田!」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