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勇於承擔的大菩薩—郭瑞香菩薩

勇於承擔的大菩薩

專訪榮譽董事郭瑞香菩薩

瑞香師姊有一張圓圓有肉的臉龐,笑起來特別令人有一種溫暖慈悲的感覺。採訪的當天她依舊奔波於菩提道上。上午忙完接送自己家的老菩薩及社區兩位老菩薩一起到辦事處參加經典共修後,下午再趕到農禪寺接受這次專訪,並準備在受訪後,繼續上禪學班的課程。師父說: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這兩句話正充分的體現在她身上。

護持三寶,報父母恩
一家人當中有八位是榮董,看到資料,以為瑞香師姊是位老悅眾,聽她娓娓道來,如此發心的原因是基於「報父母恩」,所以為長輩圓滿榮董,同時也替子孫培福、種福。

瑞香菩薩是一位小學老師,在學生家長姜菩薩接引下與法鼓山結緣。100年2月退休,100年9月參加天南寺的初級禪訓班,從此正式

進入法鼓山的大家庭。雖然沒能見到師父,但聽過師父說法的大法鼓。歡喜師父所提倡的「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理念,立志以護持正信的佛教為未來人生方向,堅定地與師父的理念同行。

有願就有力,善緣共成就
除了長期擔任天南寺的義工之外,也積極參與地區的多項活動!

原海山辦事處(包括板橋、樹林、土城、三峽)幅員遼闊,土城區20多年來的共修之處,都是由北四轄區前轄召紀師姊提供自家寬敞、幽靜的莊嚴佛堂,供地區菩薩精進共修。隨著開辦長青班租借場地的因緣,再加上因應都會型學佛的需求,瑞香菩薩乃發願希望能在交通便利之處覓一固定的場所,方便接引更多人來認識佛法、修學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這一路走來,雖然有諸多的意見要溝通,許多的問題要克服,但為了更多的理想要實踐,學佛修行的瑞香菩薩,也總是隨時不忘提醒自己藉事練心,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歡喜承受。

106年6月感恩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加被及諸善因緣的成就,瑞香菩薩發的好願終於實現,順利地找到位於永寧捷運站3分鐘路程的新址,並在諸多師兄姊們的同心協力下,土城共修處終於以新面貌與所有有緣的信眾在此以法相會。106年10月1日正式啟用(107年7月轉型為新海山辦事處—包含土城、樹林、三峽三區),至今已滿周年。長青班第8班重新於新址開課,學員們都很歡喜有屬於自己家的踏實感。也開初級禪訓班,接引40多人來學禪修,首次開辦的「快樂學佛人」吸引近百人來共學,課後參加皈依的新佛子有52位,相應現代人對安頓身心的需求。

護法生信心,有願相隨
回想起103年9月開辦的第1班長青班,初期向社區租借文化中心來開課,期間雜音不斷,更有一、兩位住戶舉報,環保署還前來檢測噪音,因而轉借區里民活動中心辦理。雖然這樣的方式可以接引更多信眾,但每一期開完後就擔心下期的地點,義工菩薩們更是辛苦。為求穩定及方便性,另覓共修處新址,這一步是必然要走的方向。

從承租到裝修,瑞香積極投入,簽下了五年租約,她謙虛的說:「盡心盡力,能做多少是多少,感恩家人一起發願承擔五年的租金。」

訪問至此,我總以為這樣的大菩薩,可能是經商發財的商人,或是擁有遺產的繼承人吧!但她卻只是一個一般的受薪階級,令我深深感動與讚嘆!

家人同修,齊心協力
當詢問到甚麼事讓她覺得最幸福、最高興?瑞香不加思索的說:學佛路上有家人的支持與陪伴!還有媽媽老菩薩,今年83歲,自從來到法鼓山,神采奕奕,是天南寺大殿組的長期義工;看著不識字的媽媽能跟著大家念佛學法,身心安定,滿滿的受用,最幸福、最高興的事莫此為甚!

自己學佛幸福,但願他人也離苦
瑞香師姊讀過師父大部分的著作,深受師父願心感動,除了即將於108年擔任地區副召執事外,在忙碌的義工生涯中,也投入法鼓山人基會關懷生命專線協談義工的工作,希望藉由專線的服務來分享師父的智慧,陪伴在煩惱中失去方向的菩薩們,也能開展生命更堅毅的力量與人生豐富的色彩。

知恩,報恩
瑞香師姊感恩學佛路上遇見的諸善知識,她說,其實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她深深體會到──因為學習,所以成長;因為關懷他人,自己心中常懷感恩;因為感恩,所以心生歡喜;因為心生歡喜,所以不覺疲倦。

最後,瑞香師姊再次感恩師父留下智慧的法語,讓她能有所依循,在法鼓山的理念裡行走菩薩道,永遠報師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