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五代同堂有夠讚—周守貞菩薩

五代同堂有夠讚

專訪榮譽董事周守貞菩薩

2019北區榮董感恩聯誼會邀請到許書訓菩薩與周美代菩薩闔家,一同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其中95歲的太祖周守貞菩薩與2歲的小甘孫同台的畫面,彌足珍貴!現場與會的菩薩們除了報以熱烈掌聲之外,還異口同聲地說「五代同堂有夠讚!」坐在椅子上的太祖周守貞菩薩,不僅盛裝出席,還元氣十足的跟大家說謝謝,小甘孫由爸爸抱著,也大方地對著台下近千名榮董說:「大家好」,可愛的模樣,再度贏得大家的掌聲。

中華佛研所,開啟親近法鼓山契機
書訓菩薩進入日本京都佛教大學,想要探究正信的佛教是什麼?恰巧佛教大學校長和日本淨土宗理事長要來拜訪中華佛學研究所,由書訓菩薩擔任接待,沒想到佛研所就在美代菩薩家對面,這才驚覺,原先看起來不起眼的中華佛研所居然具有如此高的國際性學術地位。不久後,書訓菩薩考上中華佛學研究所,也正因為這個因緣,成為全家親近法鼓山的契機。感恩聯誼會當天,中華佛研所前所長李志夫菩薩,以及主任秘書陳秀蘭菩薩也在現場,高齡92歲的志夫菩薩,健步走上台與五代同堂闔家留下令人動容的畫面。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親近法鼓山後,非常精進,除了參加菁英禪三之外,還曾參加五次精進禪三,四次禪七。每次聽師父的開示與教導都受用無窮,人生觀也改變了,讓害怕、恐慌消失無蹤,信心十足的跟著師父的腳步學佛,心裡大聲地吶喊出:「這就是我們要追隨的師父,我們找到正信的佛教了,真正的依法不依人。」

美代菩薩與家人,可說是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典範家族。往年太祖菩薩生日的時候,家族都會為太祖舉辦生日宴會,邀請許多親朋好友前來關懷與祝福。可是今年轉念一想,覺得這些錢應該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所以美代菩薩善巧方便地解釋護法功德,就是「可以讓您變水,還可以健康吃百二」;太祖明白榮董的意義之後非常歡喜,於是太祖的榮董就順利完成,全家真心表達祝福祝壽的心意,願太祖菩薩更健康長壽。

再者,因為曾孫子的出生讓家族變成「五代同堂」,這真的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大事。一般家庭也會很重視這件事,會大大的慶祝曾曾孫滿週歲生日,美代菩薩也是這樣子想過,可是念頭再一轉,經過深思之後,覺得應該替小甘孫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美代菩薩就把這個預算捐一個榮董送給小甘孫,在她的心裡播下信仰三寶的種子,耕耘福田,願她成長、聰明、快樂。這是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的心意,讓小甘孫的善根萌芽,人生有一個向善的開始。

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一直都非常感激家人,所以有一點多餘的錢時,並沒有把這些錢放在銀行,而是替家人存入功德銀行,讓家族成員每個人都是榮董,家人們都很樂意地接受,也都高興的學佛、禪修、誦經,真心感謝家族的每一份子。

金山無憂谷,快樂田莊
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回憶起,師父曾對他們說:「到金山來!」但是卻沒有說到金山要做什麼?就在參加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接位大典後,回家路上看到路旁有「農地出售」的招牌,由於因緣成熟,就此變成金山無憂谷快樂田莊的農夫了。

2015年春季法鼓文理學院開始招收四個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其中的「環境與發展」學程,當時還沒有人報考,由於課程包括了有機農業,於是在惠敏校長的鼓勵之下,書訓菩薩以70歲高齡,成為第一位研究生。這時候,想起師父曾經說過:「要造福鄉里、要回饋金山」,或許這就是師父說「到金山來!」的真義,也是對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的期許。這個領悟,就成為幕後推動金山地區有機農業、友善耕作的動力。經過多年的努力,金山已有七分之六的農地實行有機耕種。金山無憂谷快樂田莊的農夫與農婦,收成究竟如何呢?那可是有圖為證的。

誠如書訓菩薩所體會的,「農夫的腳印是最好的肥料」,唯有走入農地,擁抱農作物,才能有所收成,就像學佛之後也要走入人群,擁抱眾生一般。現在金山無憂谷快樂田莊的點滴,恰巧應證了師父送給書訓菩薩與美代菩薩的第一個墨寶「廣種福田」一般,那是絕對歡喜的無憂生活。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