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生世世祈願學佛菩薩行—鄭玫玲菩薩

生生世世祈願學佛菩薩行

專訪榮譽董事鄭玫玲菩薩

尋尋覓覓,佛法的滋潤
玫玲菩薩香港高中畢業後赴美國升學,儘管求學順利,年輕的內心深處卻有難填的空虛和對生命未解的不安。那種飄泊感和寂寞,她以為只是身處異邦的鄉愁,就藉閱讀中文文學書籍尋求慰藉。

當時華人書店有關人生哲理的中文書很少,然1983年初,小叔來美經鄭菩薩家小住,行囊中竟有滿滿一箱佛書。鄭菩薩如獲至寶,隨手挑選幾本,第一本讀的正是《正信的佛教》,一夜到天明,一口氣讀完!書中解惑心中諸多迷惘,這本書是生命的導航,開啟鄭菩薩學佛的人生路。

體驗人生無常,遇見師父
1993年6月是個傷情的夏日。鄭菩薩的大弟妹因甲狀腺病症,由美

返台在榮總接受手術,萬沒想到引起併發症而往生,當年大弟妹僅32歲,留下二個年幼的孩子。

在地球上還沒有留下太多足跡的年輕生命說消失就消失了,第一次面對親人往生的鄭菩薩,這場無常的震撼教育,促成她打開心門走入道場的因緣。三個月後即報名法鼓山第四屆社會菁英禪修營。
禪修中聖嚴師父的開示,令鄭菩薩感到發聾震聵、法喜充滿,師父親自帶領學員們爬涉當時仍是一片叢林的法鼓山,用木杖為學員指出未來願景,點燃學員心中護法的火苗。

三日禪修營結束回到家,她赫然發現書櫃中《正信的佛教》作者竟然就是指導禪修的法師。當年僑居國外,並不認識、也未在意作者,因緣太奇妙,原來跟師父的緣,早在十年前就連結上了!

隨師朝聖,啟建心中的法鼓山
與師父的法緣接上後,鄭菩薩欣然融入法鼓山大家庭,不久加入法緣會成為會員,也參與佛七、禪七等活動和報名農禪寺舉辦的第一屆第二梯菩薩戒,受戒圓滿日是鄭菩薩農曆生日,讓她倍感殊勝。

1996年5月,鄭菩薩參加由師父領隊的300人大陸尋根朝聖之旅,師父叮囑團員應以打兩個精進禪七的精神進行這趟旅程。期間師父在各參訪聖地觀機逗教給予開示,並舉辦三場團員聯誼分享活動,鼓勵團員勇敢發心立願,這趟朝聖之旅成就鄭菩薩學佛菩薩行的轉捩點。

行程圓滿回台後,鄭菩薩便發願勸募,曾多次參與大型募款活動結緣品的發想。由於家人及父母的支持,多年來鄭菩薩的家人陸陸續續圓滿榮董。

榮董會因緣
1999年7月,榮董聯誼會在信義區新舞台舉辦第一次大型活動──「圓滿一千」。一則藉以凝聚信眾向心力,為建設法鼓山發心立願,將當年僅有七百多位的榮董人數,朝達成一千的目標而努力,二則宣布由社會菁英禪修營學員組成的法行會正式成立。

為帶動參與感,鄭菩薩邀約八位法緣會師姐承擔「圓滿一千」其中的一個節目「天女散花」,鄭菩薩演唱京劇天女散花的一段,其他八位師姐則同台共舞。九位「仙女」當年在復興劇校排練的革命感情,至今二十周年歷久彌堅!串聯彼此的,更有佛法與追隨師父、護持法鼓山的同心同願。

與父母、家人締結法緣
大弟妹的往生是鄭菩薩走進法鼓山的緣起,她也因而發願接引家人走上學佛之路。

1996年大陸尋根朝聖之旅,因報名者眾多,需以公開抽籤方式錄取團員。鄭菩薩為自己及父母報名,幸運地全部抽中,圓了她希望父母與師父累世的法緣再度接軌的心願,她覺得這是報父母恩最直接的方式。

隨後,鄭菩薩三位弟弟也陸續參加了社會菁英禪修營,種下佛種;父母與二弟更參加了法鼓山第六屆菩薩戒,佛法的影響漸漸深入她家庭中。

師父在一次開示中說:家人難度,因為家人最容易看穿你那條狐狸尾巴。師父幽默卻一針見血的形容,讓鄭菩薩印象深刻、莞爾於心,鄭菩薩的兒女常真切的反饋,原來是揭露她「我執」與「習性」狐狸尾巴的珍貴明鏡!一雙兒女心地寬厚、善良,如今兒子經營蔬食餐廳,用心推廣「彈性素食」友善地球的理念,獲得許多非素食者喜愛,也圓滿鄭菩薩想推廣素食的心願。

善友相伴同行菩薩道
人生中遇見善知識,是何等的幸運!遇見師父如迷航中望見燈塔,為鄭菩薩指引明確的方向。在法鼓山她也結交了好幾位善友良伴,在菩薩道上相互扶持、砥礪前行。當年九位「仙女」之一的許薰瑩師姐與鄭菩薩相邀成為法鼓文理學院第一屆學生,她們先前響應興建法鼓大學「5475」募款活動,沒想到自己率先受益。

師父的法鼓山已建好,弟子們的則仍要各自努力。師父說法鼓山是觀音道場,鼓勵弟子學觀音、做觀音,對於鄭菩薩,善友中的宋麗華師姐如同可以對話的活觀音,宋師姐把師父的法深深內化並純熟用於生活中。鄭菩薩體會修行上粗惑易辨、細惑難覺,道理易懂、習氣難除,長期不斷與宋師姐切磋,獲益良多。

人生的路上不會一路順暢,但有佛法的薰陶就有路可走。路上也許遇見風雨,只要方向是正確的,慢慢行一樣會到達,學佛菩薩行是鄭菩薩生生世世的願。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