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低谷善用四它轉念,觀音道場重建生命價值—史國平、杜玲卿菩薩賢伉儷

人生低谷善用四它轉念,觀音道場重建生命價值

專訪榮譽董事史國平、杜玲卿菩薩賢伉儷

很多法鼓山的信眾永遠記得2009年,因為那一年聖嚴師父捨報。那一年,對當時遠在越南從事婚紗生產的史國平師兄、杜玲卿師姐來說,更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正當跨年之際,卻跨不出我們事業、健康、家庭…面臨即將引爆的大危機!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師父新春開示『心安平安』,內心極度混亂與不安的我們,如同從師父的開示中得到一把鑰匙,打開彼此心中的障礙之門,看到彼此愛與信任的初心,相信齊心可斷金的力量,在彼此坦然面對而生…。」玲卿師姐用沙啞的聲音分享讓她轉念、人生轉彎的關鍵時刻;在一旁的同修史國平師兄則是靜默的聆聽,偶而對事件發生的年份、順序提出修正。相處的默契,不僅來自結褵40年的習慣,更是來自從小青梅竹馬,看望彼此長大的宿世因緣。

「當時電視中師父由心安平安,再談到以四它解決煩惱的方法,讓我非常振奮,原本懊惱同修錯過這麼關鍵的一段話,當他再回到電

視前,師父似乎感應到我的呼救,竟然又再重述了一遍〝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玲卿師姐從小因為家庭因素造就總是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的個性,30歲那年得了紅斑性狼瘡、47歲發現得了淋巴癌、52歲癌症復發…,當她聽到師父的新春開示,原本抗拒命運的心,突然被鬆綁了,暗自決定不管事業、家庭、健康發生了什麼事,都願意承擔所有的結果,態度轉為柔軟,脫卸事業夥伴的角色,讓同修放下心防,平和理性的溝通之後,融化了長期互動僵硬的冰點。

國平師兄和父親來自中國,從小租住在玲卿師姐祖父母的基隆房子,相差3歲的兩人,從小就很投合,長輩樂為小倆口預訂婚約,學齡前還很認真的,被帶去照相館拍下訂婚照。即使國平師兄初中左右便和父親搬離基隆,但雙方家長仍然保持頻繁互動。巧妙的因緣,國平師兄在父親的期盼與催促下,與剛入社會22歲的玲卿師姐結成眷侶。國平師兄受到父親的影響,選擇跑船,婚後為了更豐厚的收入,轉跑遠洋,常常一年才回台灣一次,照顧陪伴弱病老父的責任就落在同修的身上。

航海漂泊的生涯,在國平師兄30歲那一年,因父親的往生,在玲卿師姐的鼓勵下,放棄高薪回到陸地上重新開始。由擺地攤開始,再轉到美國發展,負責市場開發行銷,為了合法居留坐移民監,整整7年沒回家。「我記得帶著女兒到機場接爸爸時,她很忐忑,一直問我那一個是爸爸…。」後來國平師兄再次被公司委以重任,轉調菲律賓,玲卿師姐毅然辭去工作,跟隨著同修到國外,經歷了13年聚少離多的日子,一家三口才真正生活在一起。」。

移居菲律賓的前3年,玲卿師姐是沉浸在全職家庭主婦的幸福中,卻拗不過友人的延請,百般不捨的再度重回職場。然因老闆在菲律賓的投資發生變化,成就兩人創業的因緣;原本學會計的玲卿師姐,在沒有技術資源的支持下,毫無二念到設計學院學習打版設計,做中學,學中做,避開高技術、高成本的新娘禮服,由技術門檻較低、在市場中被忽視的花童服做起,開啟事業的一片天。公司在兩人齊心分工合作下,成功攻佔美國70%的花童禮服市場。工廠最盛時期,菲律賓、越南兩地員工總和超過1000人。

有得必有失,「究竟健康和事業要選擇那一個?」玲卿師姐的健康出了重大警訊,被逼著和自己對話,重新檢視生命的價值。2004年發現淋巴癌時,帶著無比的惶恐、無助與不甘願,獨自回台灣,經朋友介紹,先加入癌症新生命協會以安頓身心,亦此因緣,認識了生命中的善知識—劉麗飛教授。「我還記得協會主旨是帶給大家健康、輕鬆、喜悅、自在。聞之,令我情緒崩潰,曾幾何時這八個字在我生命中,完全消失了!」透過身心靈的整合,延宕七個月的腫瘤,放下執著不再任性,終於鼓起勇氣接受化療和放射治療,也造就了玲卿師姐嗓音沙啞的獨特性。當時她和劉麗飛教授都還沒學佛,所以常相偕參加許多身心靈課程,共同學習。

2009年玲卿師姐發現淋巴癌復發,再度回到台灣,得到學佛的劉麗飛教授指點:「尋覓心靈歸處,佛法才是最究竟的一條路!」經由劉教授的邀請,她到法行會例會聆聽法師開示,原本已經放棄活下去的念頭,重新燃起希望,有佛法就有方法,該做就去做,此刻,感覺前所未有的踏實及歡喜。身心的療癒,再度找回健康與自信,於2012年和同修先後參加了自我超越營,隔年兩人同時領受菩薩戒,誓願為發菩提心的菩薩!

「當你心甘情願時,產生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玲卿師姐在接觸佛法後,每次化療嘴裡念著聖號,觀想藥劑就是觀世音菩薩的甘露,不可思議的是,過程中沒有掉頭髮及其他副作用,原本預計6次的化療,做完4次後,所有指數竟回到正常,並得醫師肯定而結束療程。法鼓山前護法總會陳嘉男會長曾說:「信仰就是照顧自己的信心。」的確,接觸佛法後,玲卿師姐最大的改變,便是不再把同修視為生命中的全部,「我是一個情執太重的人,因為這樣,我給家人的愛是有壓力的,過去有很深的怨恨,覺得自己付出這麼多,為什麼得不到回報?」領悟到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但可以圓滿人際的關係。一切就不再執著了!

學佛後,玲卿師姐和同修的話題不再是工作,而是學佛的心得交換,義工服務的心得分享;彼此溝通不再針鋒相對,而是先省察自己的身語意。〝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多了同理與包容,態度更柔軟、融合了。從法會、義工到法行會悅眾,兩人退休後的生活,身忙、心不盲,玲卿師姐選擇在中山精舍擔任各項課程活動的關懷員,她期許自己人生的第二春以學觀音、做觀音的精神,抱著知福惜福、知恩報恩的信願,圓滿人生的目標。國平師兄則在農禪寺、天南寺、總本山擔任法安、接駁義工、外護、上行堂…等。這麼積極投入義工工作,來自福田班學習的感動與感化,國平師兄說:「師父每到一個地方、遇到每個人,先問自己,能為這個地方、這個人做什麼事?」時刻把師父的教誨放在心上,國平師兄秉著信願行的精神,行走在利人利己的菩薩道上。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