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積極奉獻護持佛法—劉麗飛菩薩

以積極奉獻護持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劉麗飛菩薩

臺灣大學農藝研究所第一位國產女博士,農藝系第一位女老師,曾經是水稻生物技術的研究人員的劉麗飛師姐,現為台大退休名譽教授,她與同是台大畜牧系教授的同修林仁壽菩薩,皆是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在尚未親近法鼓山之前,夫妻二人都在中正紀念堂擔任志工。

讀了師父的書,改變了信仰
原本是一位非常虔誠天主教徒的麗飛師姐,一直在尋找答案,想知道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緣不可思議,因為一位高中同學的接引而親近法鼓山,1997年參加社會菁英禪三,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成為三寶弟子,那次的禪修得到美好的體驗,覺得心明朗穩定。雖然有妙不可言的清明,但是之後因緣不具足,將近十年沒有付諸行動體驗修行的方法與深入修學佛法。後來,透過一位菩薩的接引加入了法行會,尚未皈依前的同修林仁壽菩薩已經讀過聖嚴師父《正

信的佛教》,讚嘆師父非常有學問,夫妻二人也認同聖嚴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於是以林仁壽菩薩的名義認捐榮譽董事。之後,麗飛師姐透過蘇妧玲菩薩的接引,也以自己的名義再認一個榮董,現在又為家人認養第三個榮董。

因感動而哭,因法喜而笑
因為同修往生的因緣,蘇妧玲菩薩接引她參加水陸法會,期間聽到果醒法師講經開示「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覺得一團迷霧,不合理,不能理解其中道理。因為不懂法師說的內容,於是親自向果醒法師請益一個早上;因為不懂佛法而無法認同法師所說的!但是回到寮房後,一直想到與果醒法師的對話,在腦中纏繞而無法入睡,思索到底什麼是因緣?什麼是因果?輾轉反側,一直思考卻又不得其解!因為是帶著來休息的心態參加法會的,期間一直覺得格格不入,隔天帶著勉強無奈繼續參加法會,隨著大眾一起持誦〈大悲咒〉。在誦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之後,不知何故,好似有什麼觸動了心靈深處而突然流淚不止,頓時發現自己可以跟在法會的人事物連結上了!眼中看到滿場參與共修的大眾都是慈悲的菩薩,心中充滿感動、感恩與無法言喻的法喜,也對果醒法師所提到因緣因果觀的意涵有所領悟了。

因為感動而哭,因為法喜而笑,學習慢慢放下自己的執著,把自己融入法會的環境中;誦經時也能理解經文的意義,進而體會到佛法的美好,參加這次水陸法會是麗飛師姐人生非常重要的轉折,真的感恩至極。

奉獻專長,回饋法鼓山
那次法會之後,她開始積極參加禪七、禪修以及法會努力修行,並且堅定心意,唯有佛法是此生的依歸。為了回饋、奉獻,麗飛師姐於2013年起邀請一些菩薩共組讀書會,帶領大家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從共讀《正信的佛教》開始,之後持續發願,希望透過自己教書的專長,回饋法鼓山更多信眾。於是,她不斷被邀請到安和分院長青班分享健康飲食的概念;之後接受監院果旭法師的邀請到安和分院開課,以「飲食趣談、快樂生活」為主題,分享飲食與文化,用自己所學,以說故事的方式,跟大眾分享歷史上的今天。期許大眾能對過去發生的事情,升起一份感恩的心,感恩一切的發生,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帶領大眾在飲食文化與人生課題上,共同學習成長。

在照顧因為主動脈瘤生病的同修過程中,麗飛師姐學會了轉念,對於親子關係也做了改變!她明白兩個女兒不是「我的」,因此用朋友的關係來關懷她們,不論女兒做什麼決定,都給予支持與尊重而不下指導棋。她忙於教書、研究與志工、義工的工作,依然堅持每天做飯,照顧家人身體,這是很多職業婦女無法做到的,這份對家人的愛令人讚歎弗如!

經過這些年努力修行,她積極投入弘法利生,其實是默默在搭橋鋪路,耐心等待未來有不同因緣,也可以接引兩個女兒和更多人來親近三寶、學習佛法。

感恩福報,將持續散播正能量
麗飛師姐非常認同佛法,發自內心真誠的感恩一切人事物。人從出生到死亡都身不由己,苦多而不自在,每個人都在吃苦,但是不知道解讀苦的意義,她認為苦是一件禮物,鼓勵大家用正向看待過去生命中苦難的經歷。她同時也體悟到,過去的挫折都是滋養自己成長的養分,透過因緣、因果觀,從中學習不苛責、要寬容,更要時時內省,不論環境如何,不要堅持己見,接受他人的不一樣與不同的意見。她更認同聖嚴師父提倡的三大教育,透過教育去改變觀念,觀念改變進而改變生活。

麗飛師姐分享她從年輕開始為了尋找人生的意義,到處敲門參加很多不同的團體,因而看見有許多人深陷偏執而不自知,所以她感恩自己很有福報,覺得冥冥之中有人在照顧並指引她,最終在佛法中找到人生的意義。她認為,聖嚴師父的《智慧100》非常適合接引不懂佛法的人,她就是透過讀書會帶領學員在生活中抽絲剝繭,互相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把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開啟不同於自己成長的知見,並且學習接受生命的無常的人!她用佛法突破身為學者教授的知識障礙,從嚴肅且自我高要求的框架中跳出,進而擁有一顆更開闊、更利人的心。現在,幽默健朗的她將一直持續努力,用她的正能量來做改造心靈的志業。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