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到初發心,努力向前行—陳桂瑱菩薩

回到初發心,努力向前行

專訪榮譽董事陳桂瑱菩薩

20年前陳桂瑱菩薩因為父親罹患了直腸癌第四期,為了幫助父親祈福,於是發願吃素,並將吃素功德回向給父親,祈願父親能夠平安無事;同時也辭去了北部的工作,回南部陪伴父親,因為這個因緣開始了學佛的路程。

2001年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當時非常景仰師父,後來又受了菩薩戒,那時是在2002年在三義,同時有千人受戒,師父親自為大家說戒。皈依之後,受益匪淺,深受感動,於是更積極親近道場,學習禪法,也經常參加法會。如果生活中遇到挫折時,會覺得佛法就像一盞明燈,而聖嚴師父就像燈塔指引我們人生正確的方向。不管工作、家庭、經濟產生困惑難解的習題時,就會看師父的法語來解惑,從中得到很大的幫助;尤其是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桂瑱菩薩啟發最大!遇到煩惱與障礙,提醒自己要運用師父的四它,雖然「放下」這個功課很難,

但是四它非常好用,不論如何都會勉勵自己繼續學習。

2004年,桂瑱菩薩與母親參加圓滿3000榮董感恩晚會時,看到這麼多菩薩護持法鼓山,並且聽到聖嚴師父說「我年紀大了,打鼓可能沒有年輕人有力,但是,我是在用生命的全部擊法鼓!」桂瑱與母親受到非常大的感動,所以決定先幫父親預約榮董,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接引父親親近三寶,一起加入信佛、學佛、護持佛法的行列。多年後,父親圓滿榮董時皈依了三寶,不但擔任義工,也完成了三年聖嚴書院初階佛學班的課程。2016年,桂瑱菩薩加入法鼓山榮董高屏台東區悅眾團隊,因為這個因緣,桂瑱菩薩也發願預約榮董,之前桂瑱菩薩覺得自己並沒能力圓滿榮董,後來發現有願就有力,只要有心,善願皆能圓滿。可以成為榮董,一切歸功於感恩聖嚴師父創建了法鼓山,還有僧團法師的關懷以及諸多善因緣的成就。

桂瑱菩薩自從加入榮董大家庭之後,發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法鼓山的道場,有很多人護持佛法,藉此因緣,更多人聽到更多佛法,得到學習佛法的機會。方丈和尚、會長菩薩和各區悅眾會到世界各地關懷榮董家庭,心中的感謝與感動難以用筆墨形容。在高雄紫雲寺看到很多榮董菩薩的身影,也有很多菩薩家族中有多位圓滿榮董,召集人也是桂瑱菩薩學習的榜樣。

苦難是福祉,沒想到父親的一場大病,雖然讓家人措手不及,但是卻開啟了家人們的學佛因緣。桂瑱菩薩和母親受菩薩戒的隔年,兩位妹妹也到農禪寺受了三皈五戒,2018年小妹承擔了高雄北區護法會的召集委員,2019年底她也預約了一個榮董;桂瑱菩薩衷心期盼其他家人也能完成圓滿榮董的願!

桂瑱菩薩目前是在父親創立的進口貿易公司擔任負責人,忙碌的工作之餘,會安排到紫雲寺擔任知客處義工或是擔任課程攝影義工,有因緣時假日也會參加法會、佛七或禪七。學佛能減少煩惱,在生命中每每遇見挫折,都是因為有佛法讓桂瑱菩薩走出困境、離苦得樂。在人生的道路中幸好有佛法,可以在法鼓山學佛,得遇明師,還有法師以及所有善知識的互相勉勵、學習;如果想要退轉時,或者是心力提不起來時,就告訴自己回到初發的心,努力往前行!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