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人的慈悲身影—張清全菩薩

念佛人的慈悲身影

專訪榮譽董事張清全菩薩

面由心生是很科學的現象,在清全菩薩的身上有一股安定的能量,他的動作不急不徐,臉上透出祥和的微笑!

幼年時最愛梵唄聲
清全菩薩出生在彰化員林,家裡是民間信仰。小時候跟隨母親到寺廟拜拜,對梵拜特別入心,鐘聲、木魚聲常常縈繞,心生歡喜。

1972年,清全菩薩來到台北工作。在他的內心世界,梵唄聲一直都在,很期望能成為三寶弟子,但是因緣在哪?同事朋友接引的都不是正信的佛教道場,都不是他想要的,一一失望而回。

同修的因緣,找到心靈的家
1986年清全菩薩的同修因為身體不適,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北投文化館靜養數日。當年清全菩薩出差,同修帶了二名幼子,有了接

觸文化館的機緣,有人告訴他同修,若要修行,應該去農禪寺。

在家庭與工作兩忙中,清全菩薩仍無因緣接觸正信的佛法,就這樣又過了長長的六年。

1992年9月13日,那是一個值得記憶的歡喜日。那日因工地在北投,回家的路上正好經過大業路,看到往農禪寺的指示牌子,當下心頭一震,原來農禪寺在此處。踏入了寺門,也進入了心靈的家園。星期日農禪寺正辦理皈依,大好的善因緣就此開啓。當下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成為正信的三寶弟子,圓滿了從小的願望!那年清全菩薩已經44歲,尋尋覓覓,终於因緣俱足,心總算安定下來。

找到熟悉的梵唄聲
皈依後的第一個星期六,參加了第一次念佛共修,回憶起唱誦「讚佛偈」的當下,深深的感動著,孩提時的鐘聲、木魚聲,此刻得到無比的慰藉。找到了,找到了內心熟悉的音聲!

擔任念佛會長,不負三寶恩
自皈依後,農禪寺的念佛共修成為定課,加入念佛會引禮組,也接掌法器,精進共修。同修不僅支持,更積極成為勸募會員,夫妻同心,走在菩提道上。

2001-2010年間,擔任護法總會念佛會會長。每個月參加助念、關懷、追思祝福等,至少十場,平日亦隨時待命參加助念。自覺不善表達的清全菩薩說:「參加助念,增加蓮友間的互動,未成佛道,先結善緣,也漸漸改善不善言詞內向的個性。」

清全菩薩發心奉獻,是實踐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模範,是真正人間的菩薩!

學佛真好,精進的踏實功夫
清全菩薩提及未學佛前內心總有不踏實,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成為三寶弟子後,透過念佛、發願,心裡安定踏實;也透過發願,將目標和期許結合成具體可行的方向。

每日的早晚恆課,拜88佛、《金剛經》、〈普門品〉、《地藏經》、《阿彌陀經》及每日三萬聲佛號,都是精進修行的力量。透過拜佛增加願力,消業障,也達到身體律動的功能。

師父的勉勵,字字在心上
1999年4月12日參加念佛共修,師父的關懷與鼓勵深深烙印在心中。師父要大家發願,「我想要修行,我需要修行,我一定要修行,我一定能修行」清全菩薩依此願心願力,堅持走修行的路,謹記師恩,克服了惰性。

參加榮董,不做會後悔
1997年加入榮董,布施捨慳貪,當下要做,不做會後悔。當年尚有房貸要還,因為認同師父的理念,從行動滿願,做有意義的事。不猶豫,珍惜因緣,保握當下,已圓滿2位榮董,並接引了10位菩薩,完成榮董的護持。鼓勵他人布施要及時,法鼓山積極從事教育與關懷。佛教的明天,正繫念在教育與關懷中,生生不息!

最感動的關懷,自利利他
將近30年的學佛路程,感恩法鼓山提供一個關懷平台,給信眾種福、培福的機會。無論在念佛共修或助念,看到透過教育與關懷,冥陽兩利;也因此與千人結了念佛緣,為往生淨土者送上一程。看見家屬與往生者的告別,很多眷屬因為見到往生者,透過念佛祝福,面容安定慈祥,不可思議境,升起了學佛的意願。此刻當下,生者亡者皆安,將悲傷的磁場提升到莊嚴的佛事,也因此接引許多人接受佛法、學習佛法。

走在學佛的路上,滿心歡喜,以利他為自利是學佛的目地。感恩清全菩薩,用最謙和的語言,分享他的學佛歷程。

寶卿在本次的採訪中深受感動,我相信:淨土有一朵大蓮花,日日增長,那是清全菩薩的皈依處。我看見菩薩在人間,人間有您,處處有希望!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