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習、承擔、傳承—王國龍菩薩

學習、承擔、傳承

專訪榮譽董事王國龍菩薩

圓滿法鼓山榮董,是王國龍菩薩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站。國龍菩薩是員林分會副召委、慈基會組長,長期投入地區義工、臨終及往生助念,還發心承擔分會每週四的助念帶領人。把握每次奉獻及助人善緣的國龍菩薩說:「我只想把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的人。」

回想親近法鼓山的因緣,約十三年前,同修趙文秀菩薩的父親往生,朋友幫忙聯絡高雄的法鼓山蓮友助念。句句佛號聲,安定了家屬的心,讓文秀菩薩回到中部後,找到當時的員林辦事處,開始學習助念關懷,也邀國龍菩薩一起同往。但當時在外商公司的事業正繁忙,沒真正來到法鼓山學習,只有每年3、4月清明期間,臺中寶雲寺於逢甲大學體育館舉辦梁皇寶懺法會時,與員林地區義工一起協助搬運三尊大佛到法會壇場。

八年前,國龍菩薩的事業遇上了瓶頸,心靈空虛的他,想找個可以

安定身心的地方。「我想到可以念佛,便跟著助念團參與助念。」國龍菩薩回憶第一次去往生助念,沒心理準備也沒經驗,一到場便被引導至最前面,離往生者很近。「我告訴自己,既然來了就專心念佛。」而第一次的誦經關懷,也讓他一個晚上跑了兩個地方。

在助念及往生關懷中,國龍菩薩看到家屬及往生者受到幫助,也讓自己找到了心靈上的依託,因此,他進一步希望學習更多,充實自己的佛法知見,於是加入義工組、報名上福田班、學習打木魚及引罄等。尤其是福田班的課程,讓他更清楚聖嚴師父及法鼓山的理念。

「來法鼓山學習,生理及心理改變很多,懂得放鬆,以及安好自己的心。」國龍菩薩說,過去二十多年自己有菸癮又喝酒,戒了三次都沒成功,直到上法鼓山受了菩薩戒之後,自然就不抽菸、不喝酒了。此外,過去的他總是面露威嚴相,孩子們只要看到他,都會自動閃開,這些年學佛下來,他已成為一位常帶笑容的長輩。種種改變,都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國龍菩薩分享,在承擔義工組長時,事情多常起煩惱,心裡一直很納悶:「佛法不是說要『統理大眾』嗎?為何大家都不配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聲音?」後來經一位師姊提點,他才領會到「統理大眾」是要「合眾」,而不是像當主管一樣去領導大眾。當念頭一轉,所有的煩惱也都放下了。

國龍菩薩不僅和同修在員林承擔助念關懷,也經常帶著三個孩子王咨淳、王俞閔及王煥程一同參與,全家動員做關懷,感動不少身旁友人及家屬。而為了給家屬正信的佛法觀,國龍菩薩常分享《阿彌陀經》及《地藏經》內容,關懷家屬時的互動對談,每次都讓他獲得成長及感動,對佛法的信心也益加堅定。

「要幫助更多的人,就要加強自己的能力,我必須更積極地學習。」生命有清楚目標的國龍菩薩,為自己立下了三個階段──學習、承擔、傳承,並期許盡心盡力去完成。他也經常與家人分享學佛經驗及方法,期望孩子們的內心,都能沁入佛法的正向能量。

(採訪/陳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