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實踏實、佛化家庭—黃振榮、劉綢春菩薩賢伉儷

老實踏實、佛化家庭

專訪榮譽董事黃振榮、劉綢春菩薩賢伉儷
「這次要我分享,聽到後慚愧,既沒學佛,又沒參加共修,是沒什麼好分享的。」黃振榮師兄一開頭便如此自謙的簡介,身邊則是同修劉綢春師姐。走進位於內湖的老字號商家,店內整潔明亮,擺著珍貴的商品,但店內最珍貴的是黃師兄一家溫馨的笑容以及護法的心。黃師兄還有另外一個身分,他是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俗家表哥,與方丈和尚從小一同在雲林斗南長大,也因為這樣的殊勝因緣,很早就親近佛法,並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老實踏實、佛法就在生活中
黃師兄是在方丈和尚出家以後,於民國76年3月15日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當時是因為家中的男眾老菩薩往生,方丈和尚跟黃師兄說不要哭,誦《地藏經》迴向,黃師兄從此開始十齋日,已持續三十多年。
黃師兄在接觸《地藏經》後,很多事情都心想事成,也在年輕時圓滿榮董,更陸續為家人圓滿榮董,榮董編號都是幾百號以內。黃師兄說我們這個人身,不知道幾劫才能遇到!遇到佛法,又親近正信,這麼好的師父,遇到一個真正修行的道場,所以一定要打拼,才能護持,所謂各司其職。他秉持聖嚴師父所說的,佛法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也不要刻意,就這樣一步步走過他的打拼及護法因緣。
法鼓山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
雖然年輕時事業忙碌,但師父說忙人時間最多,因為無常來,你不能說忙,忙是一個藉口,就是不想修行,也不知道修行是什麼。當時廖秘書有事都會找他,讓他覺得很幸運,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服務及護法,像是參與義賣會、珠寶藝術品拍賣,尤其是有幸參與只有一次的開山相關工作等。他說:「法鼓山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因為我很認同聖嚴師父的理念。」
活到老、學到老;感恩珍惜的佛化家庭
黃師兄小時候家境並不好,位於雲林斗南的老家相當偏僻,因此他僅國小畢業後便從南部北上來打拼。他深知教育的重要,創業路上一路學習,不但完成EMBA碩士學位,近年更是開始深入經藏,尤其讀心經後,特別覺得人生時間的寶貴。黃師兄覺得自己其實學佛後,人的習氣還是很難改。習氣是多生累劫的,不是一學佛馬上就變,無明什麼時候要來,你不知道。不過好處是,一個煩惱起來,很快就把它轉念。
就像聖嚴師父說的: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他記得當年聖嚴師父是用自己寫作、投稿的錢,栽培他的弟子,讓方丈和尚去讀書,完成了日本立正大學博士學位,成為了師父的學弟,相當的不容易。他也相信方丈和尚是完全有辦法照著師父的理念推廣教育,師父最注重的就是教育。
他也感到學佛的家庭會比較惜福。同修綢春師姐更是黃師兄事業及修行上的好伴侶,相互扶持。於前年往生的家中女眾老菩薩,便是聖嚴師父口中的<農禪寺的姑媽> 黃洪彩連菩薩,就是方丈和尚的因緣,開始學佛,不斷的接引大眾到農禪寺皈依三寶,六十多歲退休後就全心投入接引、助念及各式義工活動中。黃師兄感恩這一切因緣,雖然慚愧自己學佛的晚,習氣難改,但還是希望奉請大眾一同深入經藏、共同修持。
(採訪/巫俊毅、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