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薛鳳枝、潘壽英菩薩賢伉儷

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

專訪榮譽董事薛鳳枝、潘壽英菩薩賢伉儷
自認已接近人生圓滿階段的壽英師姐,透過照片,開始動手檢視這輩子經歷的點點滴滴,特別是和法鼓山聖嚴師父結下深厚法源的每一個時節。
師姐娓娓道來:「同修是我的貴人…」一語道盡與同是榮董的鳳枝師兄,鶼鰈情深。
退而不休,生活忙碌又充實
雖已將事業交棒給兒子的薛師兄,卻從未停歇社會服務腳步,特別是奉獻超過40年的台灣更生保護會,目前依然盡心盡力承擔該會駐會常務董事職事;另外也擔任中華耆人之扶發展協會、台北市傑出市民協會理事長等職。神采奕奕的薛師兄,外表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每天既忙碌又充實的悠遊於各種社會公益活動中,正是「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的最佳寫照!
多樣花藝研修努力,只為圓滿佛前供花
潘師姐年輕時即修學日本「池坊流」花藝超過20年,除取得「池坊流」插花教師資格外,也從事花藝教學相當時日。
因緣推移,一念心動,經由黃永川先生介紹,潘師姐拜師中華花藝資深教授師黃美香老師門下,重新學習中華花藝。她用8年的時間,按部就班的完成所有中華花藝研修課程,成為美香老師口中最異類、也最優秀的學生!師姐回憶道:原來修學花藝的所有努力,只為圓滿法鼓山佛前供花做準備。
佛前供花、供果等義工執事,直屬僧團法師統領,不同於一般義工團體,師姐滿心歡喜地加入花果組義工行列!
「學佛知津」開啟學佛、親近法鼓山因緣
潘師姐說:「接觸法鼓山,實因同修扶輪社友鄭正光、柯寶珠伉儷送我《學佛知津》這本書,拜讀後內心非常感動,也解開了自己多年拈香隨拜的疑惑。民國75年春,兩位菩薩又熱心的帶我到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寶珠師姐向師父介紹我是插花老師,師父隨即親切的問:『妳很優秀,有念過哪部經嗎?』我答:『念過心經。』沒想到同年6月中旬,就因緣具足的參加師父三天心經講記,課程圓滿後,我隨即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法名果範,開始踏上學佛大道。」
潘師姐接著說:「北門創社社長方正淵菩薩接引我家師兄參加菁英禪三。禪期間,我早晚祈求佛菩薩加持,希望護佑好動的同修可以圓滿法緣,三天全家茹素,也擔心有人按門鈴打斷佛號。同修終於圓滿禪期,讓我既感動又感恩。」外子回家臉都變胖了!感恩的說每天吃五餐,又被義工菩薩無微不至的照顧。
禪三期間同修聆聽聞師父開示,內心相當震撼,得到不同以往的啟發。又看到師父辛苦度眾,每天休息睡覺不到4小時,深感慚愧,禪期結束後,即積極參與菁英共修,也參加策劃法鼓山建設各種討論會議。
依教奉行很重要
皈依後,潘師姐的起心動念,總想著如何在道場盡心力,不能只享受義工們的服務。感恩同修鼓勵她,要她安心的在農禪寺當義工承擔如來家業修福修慧;佛菩薩加持,這輩子也讓她遇到很多貴人相助,她說:「我感恩這輩子有幸成為法鼓山弟子。」
有師姐接引她參加大悲咒法會,適巧佛堂供花缺人手,「哪裡有需要,就我來吧!」那時安和分院也開辦各種才藝班接引信眾,潘師姐義不容辭的當起插花班老師。記得師父說自己準備了28年才開始為信眾開辦受菩薩戒,她說自己也準備了28年為莊嚴菩薩戒道場佛前供花!當義工一段時間後,她覺得依教奉行很重要,沒有在生活中善用佛法,就沒能知道佛法的好。
有宗教信仰總比沒有宗教信仰好
潘師姐一家三代同堂,卻各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記得師父說過:「有宗教信仰總比沒有宗教信仰好。」師姐很快調整心態,坦然接受基督信仰的二媳婦,讓二兒子全家安心。師姐感謝佛法改變自己的人生觀,讓自己不再過分執著。
師姐回憶自己60歲那年成為榮董會成員,大兒子送的生日禮物是全家念108部金剛經迴向祝福;基督信仰的二兒子闔家,也以每天祈禱全家平安賀卡祝壽。
師姐全家合計有7名榮董,一家人都非常肯定法鼓山質樸無華、腳踏實地的道風,師姐已接引超過20位菩薩加入法鼓山榮董大家庭,更早晚虔誠祈求希望所有眾生,都能早日發心親近佛法、成就佛道!
知己知彼知進退
早期師父曾開示:「知己、知彼,知進退」,迥異於流傳甚廣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句話,這觀念深深影響潘師姐為人處事的態度,師姐慶幸自己跟對了師父!
記得過去每周六晚上固定回農禪寺念佛共修,最喜歡共修會後聆聽師父開示,每每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啟示與收穫。
師姐說自己跟著法鼓山一起成長,無形中成為家裡安定重心,也分享佛法不只是聽聞,需要仔細思維,更重要的是要靈活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受益最多的是自己。
現在師姐正充分享受美好的晚年。盡情體會「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美似景,旭日又東昇」,這段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