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杜陳貌菩薩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專訪榮譽董事杜陳貌菩薩

與陳貌師姐相約水月道場相敘,同行的還有昔日舊識盧美妘菩薩,原來美妘師姐就是陳貌榮董菩提道上的大善知識!

人生最艱苦的功課
我是杜陳貌,出生彰化田中,23歲嫁到台北。個性單純的我,婚後立即一肩承擔起相夫教子的家庭重責大任。

只有親身經歷操持過的人,才能理解照顧中風的婆婆與失智的公公個中艱苦,這樣的考驗,屈指算來居然超過20個年頭!不敢想像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曾經想用激烈的方式來逃避,心疼我的外子及時將我尋回,安慰我、支持我、協助我…,艱苦的日子,終於走到盡頭!現在我將這段時光,視為是這輩子必修的功課。

面對生命無常
我人生的大轉折是在1999年12月24日。那天早上,甫自大同公司退休一年多的同修,剛起床,忽然一頭栽下,無預警的往生了!我欲哭無淚,深刻體會到什麼叫無常?當下又必須無可奈何的接受。

猶記得當時江元燦老師,立即帶領多位師兄姐來我們家誦經助念,值此一般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非常時刻,真是太令人感動!爾後我積極加入助念關懷行列,幾年累積下來,應該參加超過1000場次的大事關懷活動了吧?!

哪裡需要哪裡去
目前我是家庭主婦。上午專心股務理財,其他時間幾乎都在法鼓山體系內當義工,香積組與助念團是我經常參與奉獻的兩個團體。其實內心並沒有思想太多,只是單純地想多做點事,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跟隨大善知識美妘師姐,在法鼓山各個團體裡做義工。例如:我們會相約一起在雲來寺、觀音禪寺大寮出坡當義工。

學佛因緣
會接觸道場,剛開始只是單純地想拜佛。爾後四處參訪寺院宮觀,希望找到安身立命的處所,所幸得善緣,有朋友親切接引介紹認識了農禪寺聖嚴師父,總覺得自己很幸運,有緣親近正信佛教的道場。民國87年間隨即皈依聖嚴師父座下,成為果字輩法鼓山弟子。

皈依後,我常在大同共修處共修,美妘師姐鼓勵我加入義工行列,也要我承擔做勸募關懷員。真是慶幸自己能跟得上美妘師姐腳步做這些事情,雖然很累,卻法喜充滿!
現在我也擔任法鼓山大同區助念小組長,日常生活過得規律、平安與喜樂!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聖嚴師父揭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法鼓山弟子大多可以琅琅上口。我喜歡:「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這兩句,淺顯、易懂、又很好用,在繁忙日常生活中,更能充分體會個中含意。
感謝過去操作家務時的勞動訓練,讓我日後承擔任何性質的義工工作時,都可以輕鬆應對。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先前美妘師姐就鼓勵我參加水陸法會、梁皇寶懺等,慢慢的累積護持善款,到民國105年,就順利圓滿一席榮董,真的開心到不行!加入榮董大家庭後,我真正體會師父說的話:「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感恩家人都很支持護念我,兒女也孝順,三個小孩已陸續皈依聖嚴師父座下,我們全家都是三寶弟子。

直心是道場
師姐問我:這麼多年做義工與參加法會,有什麼特別心得分享?說實在,我從來沒有思考做這些事要有什麼回報,只是單純的認定時間、體力許可下,就要盡量多做事,以免日後動不了,身體做不了主時後悔不已。

我想說的是,希望諸佛菩薩大力護佑,讓我有生之年,可以接引更多的菩薩,認識法鼓山、學佛、護持佛法,也希望因緣具足,讓我有能力再為兒女們認捐榮董席次。阿彌陀佛!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