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平凡的小我,點亮不平凡—陳春蓮菩薩

平凡的小我,點亮不平凡

專訪榮譽董事陳春蓮菩薩

在初春的午後與春蓮師姐會面,她幽默爽朗的分享如春陽一樣溫暖。

民國84年春蓮師姐40來歲,因同修生病,在醫院裡讓她有因緣看到聖嚴師父的著作,淺顯易懂,看了很法喜,覺得應該加入法鼓山;同年同修往生,就陸續參與道場活動。從看見師父著作的那刻起,到目前自己的處事舉止都緊扣在師父及法師們的開示中。「利他為先」是與人相處的第一信念,「修福修慧」是提昇自己的不二法門。她的生命骨子裡蘊含有如蓮花般的獨立與堅忍,凡事以正念思考隨緣而努力。生活點滴雖似平凡,心中的大願推著自己不斷的精進前行。

點滴善念 圓滿大願
春蓮師姐分享,當同修往生時,除了要善後同修遺留下來未完成的工程工作,更要照料家中兩位孩子,無法全心投入道場活動與義工行列。

當時在馨華戲院用推車擺攤,剛開始自己不敢推出去街上擺攤,只躲在角落,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對面賣魚的菩薩索性幫她將推車推出去,一連推了幾天,生意更好,不知覺中心裡已沒有甚麼不好意思。深深覺得當遇到悲傷或低落心情時,讓自己忙一點,忙起來才有精神去做應該做的事,專心一事就無雜念。

靠著半天生的手藝,做饅頭、餐包、點心持家,雖然生活忙碌,仍參與農禪寺冬令義賣、法華鐘臨時寮義賣,天南寺有臨時寮時就加入大寮及助念。

愈與法鼓山親近,體會僧團法師的慈悲用心,菩薩們彼此關懷體諒,更覺得自己應該多發些心力一起維護這個團體,因此希望自己能有多一些的回饋。雖然自己做這些小餐點及在救國團兼職赚的錢不多,回饋的心思一點都沒有改變。

約在98年左右與周貴娥師姐相識,她是春蓮師姐的勸募會員及好夥伴,一起在天南寺大寮出坡。幾年前貴娥師姐的母親給了她一些錢,她很發心想捐出來,邀春蓮師姐一起來認榮董,這恰巧是師姐心底念頭。

兩位菩薩約定以每年20萬的護持款,五年內圓滿榮董,並把修行這件事加入其中。以前水陸法會,師姐們都會去洗公器,有了這想法後,開始一年去參加水陸法會總壇佛事,一年去洗公器。師姐向來不好入眠,而參加總壇佛事緊密,早晚時間拉長,這真是個挑戰。有願就有力!終於在108年利用工作存款及退休金,達成心中的願望,與貴娥師姐一起圓滿榮董。這樣一點一滴的存款累積,能護持出來,自己心中滿是歡喜!

募心、募人、募款
春蓮師姊在加入法鼓山前,也在其他道場護持勸募工作。師姐分享能與有緣人同學共修,募人、募心、募款同等重要。到勸募會員家總會帶上自己做的點心結緣,遇有共修活動也會開車接送,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是需互動分享來增加溫度的。但還是要靠因緣,有機會接引來做義工或參加活動很好,如果一次兩次發現對方不想聽,就踩煞車,不強求。
過程中彼此認同,理念相近的也會引介更多人一起來護持,因此體會到學佛一定要能得人緣,做人要客氣謙卑,自己攝心、言行一致才能感化他人。

譬如:現在工作的職場救國團,裡面的同事都較年輕,想去接引他們,只有用行為舉止身教來影響他們。身體力行,從理解個人不同需求的角度去協助。

自己常利用「吃」這件事來與菩薩們分享健康概念、廣結布施、珍惜資源等,感念師父的開示「道心中有衣食、衣食中無道心」,有佛法的地方自然能讓我們身心安樂。

修福修慧 消執著
人,就是要不斷學習!聖嚴師父說在廚房的人也要出來學習,不能只有在大寮。

師姐分享:大部分人做事都很認真,但一直做,做久了就會有種執著的習性,不好改,感恩自己能體會到這點。印象深刻有次在做菜包時,發現有位師姐將剛蒸好的菜包疊在一次,我就跟她說這樣熱熱的會黏在一起,她說不會。晚一點這位師姐就拿著菜包說惜福啦惜福,要大家將黏在一起的菜包吃掉。這讓自己從中學習到別人的缺點要借鏡,凡事要用心及修福修慧並行的重要性。

除了大寮香積,在共修處也認領木魚執事,偶而也參加禪一、禪二安定身心。同時信眾教育中心的課程如:快樂學佛人、福田班、佛學班…等,也都結業了。

凡事正面 利人利己
聖嚴師父的法語對自己影響很大的是「四眾佛子共勉語」。尤其是「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

做任何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一定要先利人才能利己。譬如在做堅果用料時,就會去想東西的品質對人的身體影響如何?不一定要用高檔的食材,而是要注意保存過程有無產生黃麴毒素?食物是否新鮮?是否有炒過頭?不要存有僥倖心態,覺得人家不知道。儘管能多賺幾十元,若讓人無意中引發病狀,自己也過意不去!做吃的這一行業是良心事業,因此當自己在做事時,自然而然就會去想到利他為第一。腦海中永遠就只有師父的這句話「利人便是利己」,用正面的思維來處理事情。

而遇到逆境時,心念上用善緣來面對,行動上以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處理。像今年因為疫情,原來聯誼活動訂的點心有些被取消,自己小額經營,材料成本都支出了,但還是要面對現實,鼓起勇氣另找客源,感恩眾緣的協助,終於順利於春節前趕工圓滿。

滴水穿石,點滴的心力大如洪流。春蓮師姐感恩同修的示現接引,讓自己的餘生能走在正信的佛法道路上,提昇自我,利他第一。

(採訪/曾美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