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桃花源裡低調的大護法—蔡文基、黃慈慧菩薩賢伉儷

桃花源裡低調的大護法

專訪榮譽董事蔡文基、黃慈慧菩薩賢伉儷

從新店捷運站往烏來的方向行走,經花園新城,可達屈尺。駛入屈尺國小旁巷道,一棟六樓的房舍立在小山坡上。進入屋舍旁的璧面,寫著大大的「南無阿彌陀佛」。二樓一大片落地窗,映入眼簾的是兩座大山交錯,中間凹槽處,鑲上一撮紅白建物──大台北華城,像極了閃爍的大鑽石,遼闊的視野,讓人驚嘆連連。

雨後的遠山,經常上演著雲彩舞蹈,山嵐飄渺,仙氣十足。生長在農家的慈慧師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靜謐的家中落實著。梅花湖旁的山水桃花源,給低調的他們在潛修與世俗間一方安定的處所。

同心協力的良緣伴侶
夫妻可以一起修學佛法,是一樁人間美事。同是新店人,任職同一家公司,同事成了美眷,因緣深厚。人生路上深情相伴,同願同行,在每一個轉彎處,携手相挺,任何的困難,只要有彼此的支持和努力,就能安心渡過。

文基師兄學建築設計,慈慧師姐專精於建築業的運作與財務管理。由職員成為合夥事業,到獨立經營房地產,雖然辛苦,夫妻同心,獲得豐碩的果實。他們說在創業中深深感恩三寶,發願廣結善緣、護持三寶。

秀英阿嬤是家中寶
採訪中,慈慧師姐多次提到享壽105歲、氣質高雅的秀英阿嬤,是人生中重量級的導師。阿公當過保正,阿嬤是䖍誠的佛教徒,皈依斌宗法師。慈慧師姐從小和阿嬤生活,是阿嬤的小跟班。

秀英阿嬤一生中親近諸多大師:廣欽老和尚、淨心長老、慧山法師等諸大和尚,是一位歡喜學佛、處處結緣的佛教信徒,她的行誼深深地植入每個子孫的心中,是護持三寶的前行者。

憶起孩提時,秀英阿嬤經常到寺院供養,慈慧師姐最期待和阿嬤到寺院吃齋飯。寺院裡的齋飯糖果,是小時候慈慧師姐的盼頭。60多歲的她,談起這段和阿嬤相處的寺院時光,嘴角和眼神都洋溢著幸福的模樣。

慈慧師姐提起阿嬤對供養的哲理,至今仍深深的影響著她。阿嬤說:「供養是我們對三寶及寺院理念的恭敬與贊同。供養時不需要告訴別人,没有能力供養的人會起煩惱,有能力不認同的人會起瞋心,也會為自己招來困擾。」

現在的慈慧師姐夫妻,遵循阿嬤的教導,低調行善,從不張揚。

與法鼓山結緣
慈慧師姐在某日參加插花社,認識了勸募會員美惠師姐,也因此進入了法鼓山。之後,不僅成為會員,更認同法鼓山聖嚴師父的創建理念,遂發心護持,已有十多位家人皆是榮董成員。

佛七的心靈嚮宴,聞思修中實踐人間淨土
文基菩薩的好友王國賢師兄是法鼓山資深悅眾,也是一位大護法。有一年接引文基菩薩參加佛七共修,當年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晚上的跑香記憶尤深,是難忘的修行體驗。
文基菩薩分享了一則故事。
佛七結束後回家路上,內心十分平靜安定,搭上捷運,到馬偕醫院附近轉搭客運回新店。一路上的外境與心不相應,保持在靜心安定的狀態。一直走到客運站牌,當看到紅綠燈閃爍著,路上車水馬龍,突然驚覺,又再度回到了紅塵。佛七後的短暫安定的覺受,不可思議的心靈饗宴,也開啓日後念佛禪修的自修功課。

當兵時期有短暫時間,有幸獨處的小時光,經常夜睹明星,心有所感,感嘆人的渺小,有如一粒塵沙。思索人生哲理,內心裡渴望找到生命的意義。30多歲遇見了《金剛經》,驚艷於佛陀解說的空性智慧。之後的《楞嚴經》,更開啓了探究無始劫來,輪迴的原由與解脫之道。在佛經中試著理解,與佛同等的真如佛性,聽經聞法,聞思修的實踐,讓生命變得意義非凡。已連續四年,參加水陸法會「楞嚴壇」,在法水中滋潤身心。

師父的法語潤心
慈慧師姐說學佛最大的收獲是:人生路上走一條正確的路,不會迷路。

聖嚴師父法語「見有,不貪愛;見空,不恐懼;當空則空,當有則有」。世人看布施覺得是傻子,佛子看布施三輪體空。

文基師兄對「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特別認同。人品提昇,依靠佛法的滋潤,法師的倡導,信眾的實踐,每一個人都是一股力量,成就人品的提昇,淨土就在你我身邊。

佛化家庭代代傳承
文基菩薩稱慈慧師姐是老婆也是雞婆,慈慧師姐個性活潑、精力飽滿,總是包下好多工作回家,努力和寺院結緣。有一雙作菜好手,茹素的他們經常承擔法會中素食點心,歡喜付出,滿滿熱情。文基菩薩也曾在體系教授老麵麵包製作,他的功夫一絕,一條麵包要做四天,厚工費時,堅持提供健康營養的點心,背後確是汗水淋漓。

文基菩薩夫婦育有一女一子,其中女兒與法鼓山有深厚之緣。西班牙讀書回國,正逢汶川大地震,加入了法鼓山慰問團隊,深入汶川。在看見苦難的背後,如何救贖受創者的身心,體驗消融自我,昇起大悲願,發願出家。之後,到僧伽大學學習,經歷行者,受到父母家人的祝福,準備出家。只是因緣不俱足,此時因為身體違和無法剃度出家,但佛法深植於心,以在家居士繼續走在成佛度眾生的大道上。

一家人同心齊力,成為法鼓山的大護法,也是許多佛教道場的耕耘者,默默付出,埋首於菩薩道上。在文基菩薩的佛教家庭中,我看見佛法的傳承,菩薩在人間的身影,深深感動。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