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願、滿願,營造護法家庭—陳怡璇菩薩

發願、滿願,營造護法家庭

專訪榮譽董事陳怡璇菩薩

在正成集團的辦公室如約見到陳怡璇師姐,師姐親切招呼,聽她娓娓道來親近法鼓山、護持法鼓山的因緣,以及如何運用師父的智慧開示,幫助自己及家人修得福慧圓滿,著實令人感動。

學佛種子萌芽,開啟心中寶藏
多年前,怡璇師姐因為同修爺爺的病危通知,想幫爺爺寫牌位超薦冤親債主,遂前往住家附近的安和分院尋求協助。當時負責接待的師姐非常親切,讓她生起也想來當義工的念頭,可惜因緣尚未成熟。之後怡璇師姐前往大陸經營事業,長期兩岸往返致力於工作,在工作之餘怡璇師姐看了許多 聖嚴師父的《學佛入門》、 《法鼓山智慧隨身書》,以及又在電視上看到 聖嚴師父呼籲防治自殺的影片,感受到師父是一生難遇的明師,便暗自期許自己能有機會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

學佛的種子種下之後,終有一天會萌芽!怡璇師姐的學佛因緣終於成熟。她於103年至安和分院上初階禪修的課程,監院果旭法師不僅推薦她上「快樂學佛人」課程,課後邀請她接續擔任快樂學佛人及福田班、長青班班長,當班長要照顧關懷員及學佛的學員,還常常要帶領學員在安和分院及回總本山出坡,一路走來圓滿了她當義工的心願。

之後怡璇師姐報名菩薩戒,認識了護戒的常法法師,她感受到法師慈悲,感覺像前世家人,怡璇師姐遂將學佛重心放在法鼓山道場。越深入學習佛法,佛法因緣就接連而來。她報名參加聖嚴書院的課程,也加入法緣會,之後在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座下皈依三寶,法號:演道。而後又受果旭法師舉薦,與同修一起參加了自我超越營,並加入法行會。這一連串的學佛因緣,都豐富了怡璇師姐的內在資糧,她說:「感恩法鼓山,讓我得以開啟心中的寶藏。」

發願護持,願願相續、代代相傳
怡璇師姐將感恩心化為行動力,她說自己當初並沒有當榮董的想法,就是想透過護持,讓法鼓山越來越好!所以哪裡有需要,她就護持哪裡。剛開始,是怡璇師姐和同修先捐了榮董,接著兒子和女兒也加入,之後怡璇師姐陸續以公司、媳婦、女婿及孫子的名義認捐榮董,並發願繼續護持法鼓山。怡璇師姐說:「師父的佛法這麼好、理念這麼好,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發願護持是當師父弟子該做的。」所以,她一年又一年的滿願,又一年一年的發願,真的做到了「願願相續」。

能有這麼好的學佛因緣,怡璇師姐說應該源自娘家與婆家都有積極行善的助緣。師姐的母親在苗栗老家鋪路造橋、濟貧施棺等,頗得鄉人敬重。她從小跟著母親拜觀音,也聽著母親說目蓮救母、三藏取經等故事,就這樣種下學佛的因緣。至於婆家,同修的父親早逝,他跟隨爺爺奶奶有「捐香油錢」的習慣,也常送物資給附近的宮廟;還在大陸老家蓋學校,幫助偏鄉的學生求學念書,一直持續到現在,同修只要知道家鄉需要做什麼濟貧救苦的項目,就會馬上寄錢回去支援及幫助,並透過同鄉會發放獎學金給兩岸的學生。而婆婆更是慈心寬厚,一直以來長期認養孤兒。因為這樣的耳濡目染,怡璇師姐的兒子從美國回來後就認養了家扶的小孩,連帶幫師姐也辦了認養。這種長輩以身作則的典範,影響了後代子孫,對怡璇師姐來說,身教的影響真的關乎家族世代的傳承,而他們做到了行善「代代相傳」。

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募人也募心
怡璇師姐說,能如此無私地奉獻當義工,又能年年如願護持道場,背後最大的支持力來自她的同修。她的同修平日忙於事業,但對於同為工作夥伴的怡璇師姐到法鼓山做義工這件事,絕對是百分百的支持。除了公司開會時間都配合師姐的義工行程外,連載師姐前往道場的司機也一起加入義工行列(司機後來也皈依了)。後來,怡璇師姐的同修也去上了「快樂學佛人」課程,並在快樂學佛人舉辦的皈依典禮中皈依了。同修把請來的祈願觀音放在辦公室,要孩子家裡都各供奉一尊,自從祈願觀音供奉在辦公室後智慧又增長了一些。同修也參讀聖嚴師父108自在語的精神與理念,最常用師父的法語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行走在菩薩道上,能得如此同修道友,是怡璇師姐此生最大的福氣。

怡璇師姐雖然到師父往生之後才有因緣親近法鼓山,但因為積極參與體系內各種課程與當義工,常會感覺師父就在身邊。平常不僅認真看師父的書,勤作筆記;只要感覺心煩、壓力大或有任何問題,就找出《大法鼓》的影片來看。師父說有佛法就有活法,生活中可以用心六倫、心五四這些實踐的方法來對應家人、員工或者義工的相處;她說,現在無論家庭、公司或義工場域有了問題,就用佛法來打開心結、轉化危機,念頭一轉、視野就開闊了。

除了轉念,師姐還用師父修行方法,例如發願不起瞋心,雖然瞋心不會立即消除,感覺卻越來越少;看到自己起瞋心、起煩惱,可以對當事人懺悔、對自己懺悔,或在佛前懺悔。求菩薩賜予慈悲、智慧來化解,結果事情多半都可解決,難關就渡過了。

在這樣學習佛法、運用佛法的過程中,也讓她逐漸消融了很多脾氣。師姐還將「恆順眾生」實踐為「算了哲學」,碰到不如意處就說「算了」,不予計較,所以在家庭、職場與道場都可以與人和樂相處。

正需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除了捐款與當義工之外,怡璇師姐還因自家企業是影視器材專業代理商,所以能為法鼓山提供專業的「高科技護持」。去年黃會長提到信行寺音響有問題,怡璇師姐認為佛法這麼好,若因音響的問題而無法好好傳播,殊屬可惜,就決定用公司名義再捐個榮董,讓信行寺有更好的音響系統可以傳播佛法及舉辦禪修營。今年因疫情關係,法鼓山除夕撞鐘為世界祈福活動,決定透過podcast網路線上直播方式舉行,所以需要更專業的影音器材及專業技師來協助,怡璇師姐不僅答應護持,還找了目前在電視台工作的前員工幫忙,除了提供器材外,還包辦拍攝、收音與剪輯,並透過podcast 及網路線上直播,來為世界祈福。對於這些護持法鼓山需要做的事,她總是如此盡心盡力!

時時以師父開示做為人生指標
怡璇師姐說多年來已經習慣,只要碰到任何境界,就會想師父有什麼開示可以用?清楚看到自己煩惱,思考如何化解,而師父的話就常在耳邊。師姐說:「這是佛法給我最大的利益!」

(採訪/張淑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