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勤學佛法知見 力修無我心—吳齊流菩薩

勤學佛法知見 力修無我心

專訪榮譽董事吳齊流菩薩

2014年,紐約東初禪寺在法拉盛舉行了一場盛大的義賣會,當時請來了名主持人田文仲和賀順順主持義賣活動,而且動用了海內外數十位義工,來自台灣、紐約、新澤西州的義工菩薩們義不容辭地努力付出,心中都是抱著籌建祖庭的心願。拍賣品項則是琳瑯滿目,有古董、字畫、珠寶,最引人注目的是師父的大幅墨寶,以及十多件價值不菲的佛教古物。一場成功的義賣會,幕後英雄人物一定很多,讓我們來跟齊流師兄聊聊吧!

「同修邵德芳罹癌往生以後,我就把她生前收藏的佛教文物全數捐出來,希望能為東初禪寺擴建募款盡一份微薄的力量。」吳師兄補充說:「邵菩薩以往就為道場勸募過許多文物、義賣品。這次能將她一生所藏借此因緣為法鼓山做一點事也是她的心願!」

外表淡泊的吳師兄,居然從小就有「少年維特的煩惱」。他説從小學開始就會失眠,覺得人生很苦,想著每一個人出生以後,就是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也不知道死亡後會去哪裡,因此經常有很強烈的恐懼與不安。大學時想參加佛學社,但是沒有付諸行動;也曾經跟親友一起去教堂聽佈道,但是感覺不相應。大學畢業步入職場五、六年之後,隨著當時的留學熱潮,他也到紐約來讀書,接著就業,定居。檢視自己的人生歷程,雖然不是飛黃騰達,但也一直都是順風順水,可是內心總是常常感覺很失落、不快樂!「我常常希望有一種快樂的藥可以服用,馬上讓自己快樂起來。」吳師兄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雖然早已是過去式了,卻還有一股落寞與無奈。吳師兄以平和的語調敘述著,但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內心深處曾有的悸動。

1998年,自己正值四十出頭,有兒有女有房,在紐約安定了下來,契機就在這時候出現了。經由同修報社的同事李思賢師姐的帶領,開始接觸東初禪寺。還記得第一天一踏進東初禪寺,就看到一群和善的資深悅眾,他們忙著準備當天的活動,以及開心的互相道好,並且親切地跟新來的人打招呼;那時候還只有一點點老的這群菩薩們,臉上透露著發自內心的喜悅,讓吳師兄立刻心生嚮往。「還記得有一位來自新澤西州的倪善慶師兄給我的印象很深刻 ,他透著一股和氣與安定。」這是他第一次遇到修禪人的印象。不久,適逢師父與達賴喇嘛在紐約玫瑰廣場舉辦三天的「漢藏佛教世紀對談」。在會場,第一次看到西方眾五體投地大禮拜,驚訝之餘,他心裡出現一個念頭,佛教一定有值得我學習追求的東西!

這樣的善因緣為吳師兄開啟了學佛之路。他開始比較用功了,每天必讀師父的書,有時候還會挑燈夜戰。時時感到法喜充滿,常常躺下無夢到天微明,起身運動再繼續打坐。2006年,他準備好了!象岡舉辦話頭禪十,據說可能是最後一次跟師父打禪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可是卻沒想到業障現前,好事多磨難,這或許就是所謂的菩薩道難行吧!

禪十的第一天報到就緒後,晚上10點安單入睡,居然一夜無夢,早上4點打板,他準時睜開眼睛。多麼完美的開始,他默默稱頌了一聲「阿彌陀佛」!第二天早上師父還親切地問:「大家昨天睡得好嗎?」然而,事與願違,從此每況愈下!白天遠遠望著蒲團心裏糾結,晚上盯著天花板睜眼到天明,感覺人要崩潰了,時時想逃!可是每天一聽到師父早晚的開示又捨不得離開,如此反覆到了禪期結束,一場嚴重的憂鬱症就此爆發開來!禪十的最後一天連三皈依都沒有領授,吳師兄就離開了象岡道場,這件事情至今仍引以為憾。

回來以後,師父關心他,找他談話。「我很怕師父看穿我!」吳師兄一向躲著師父,這次只好乖乖在師父面前盤腿而坐,心情忐忑不安。一向很依賴同修的他,時常擔憂她的安危,這種執著在禪十失眠的壓力下變成心魔現前,造成身心極大的痛苦。「後來我在師父面前大哭了一場,身體才慢慢放鬆下來。師父並沒有指責我,他點醒了我的愚癡。師父說:「你這是用沒有發生的未來,煩惱現在的自己。」然後師父對同修德芳說:「他沒事的,過了就好了。」

憂鬱症延續了兩年多,看醫生、用佛法,慢慢地他才走出憂鬱的陰影。「憂鬱的那段時間,我最羨慕的是加油站的工人,他們擁有沒有壓力的人生!」吳師兄說,現在回想起來像夢一場。佛法不可思議,他很感謝同修與法師們的支持,才能夠真正的走出來。這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讓他產生了力量,度過幾年後同修的突然離世。

吳師兄喜歡閱讀師父的書,早期從傳記和遊記開始,如《歸程》、《我的法門師友》,後來讀《正信的佛教》,《比較宗教學》、《印度佛教史》。更愛有關禪的書籍,如《智慧之劍》、《禪無所求》、《無法之法》。他非常嚮往禪的智慧,尤其特別喜歡師父對西方眾的禪修開示,因為比較直接,往往覺得那都是他想問的,師父正在對著他回答。以前他不知道用方法,所以習禪總是沒有方向,感覺自己覺性不夠就是放牛吃草。最近兩年才開始了解到禪宗不立文字、不藉語言的真實意涵。因為舉手投足都是佛性,法身的顯現。禪無所求、無所得,真正的修行要徹底的放捨諸相,休息萬事。

現在的吳師兄不再尋找快樂,因為快樂和痛苦是一體的兩面,有快樂必然有痛苦。真正的快樂是《金剛經》說的「心不住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法為他開了智慧之窗,修行不只是在禪堂裡打坐或佛堂裡念經而已,而是要時時刻刻無所不在的努力不懈,行住坐臥都不離佛性。執取現象就是迷,他希望能從知見和實修精進兩方面同時下手,多一分智慧,就少一分煩惱。

曾經在憂鬱症最嚴重的時候,有過輕生的念頭;在同修驟然往生以後有過出家的念頭;現在的他更篤定修學佛法是今生的必然,發願下一生能現出家相繼續自利利他。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感恩僧團豐富的線上課程,吳師兄從危機中看到了轉機,不管世界怎麼演變,學佛利生的心只會更加堅定,雖然人生劇本早就寫好了,但我們可以用佛法的知見和無我的心態得到不同的體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現在的他,深深感覺無事就能一身輕!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