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皈依三寶的幸福人家—許瑋芬、Max菩薩

皈依三寶的幸福人家

專訪榮譽董事許瑋芬、Max菩薩

跨越二十二載重逢
上一次見面,我站在台上,口沫橫飛地解說著聯考的解題策略,妳在台下或許是聚精會神的聆聽,也或許正思維著少年愁滋味。畢業前夕,妳致贈的小沙彌冊子,經過兩次搬家,我都珍藏如初,怎會想到我們竟在法鼓山重逢。這重逢的霎那,是因為我忍不住讚歎鄰座的妳,這麼年輕就親近佛法,妳未回答卻反問我:「老師,我是瑋芬,老師有可能還記得我嗎?」都說女大十八變,容貌真的認不得,但是這名字,一下子就與小沙彌冊子連結起來。「我記得,我記得」天啊!這一分別竟已二十二載,激動的擁抱,彼此道聲「阿彌陀佛」,因為因緣實在不可思議,萬萬沒想到,妳的故事裡也有我。

跨代因緣 善根萌芽
瑋芬菩薩的學佛因緣,緣起於阿姨呂彩美菩薩。阿姨親近法鼓山,每次家族聚會,不論是大聚會還是小聚會,阿姨總會依著助人為本之心,熱忱地勸請大家發心布施。阿姨的方式很善巧,建議家人如果有十分,就拿出一分來布施,不會過度心疼,又能幫助比我們更需要的人。瑋芬記得小時候,阿姨講十八層地獄的故事,藉以警惕晚輩們不要浪費食物、不要口出惡言等,雖然當時聽來有些害怕,不過對於建立好習慣,倒是非常有用;而佛法的種子,也悄悄在心中萌芽。

跨海學習 跨國婚姻
大學一年級的暑假,瑋芬菩薩前往美國留學,參與國際學生社團時認識Max菩薩,緣分讓兩人在學成各自歸國後,因為Max菩薩來台灣當交換學生再度相遇。未料,在台灣期間,Max菩薩卻生了一場重病,還是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該病症是免疫系統會攻擊自己的神經導致全身各處發炎,Max菩薩內心非常不平靜,擔心受怕,恐懼死亡;但是也因此開始審視生命,珍惜生命中每一分一秒。瑋芬菩薩建議Max菩薩透過禪修調整身心,雖然Max菩薩之前曾經接觸禪修,但因為腿實在太痛,沒有持續。這次病苦讓Max菩薩重新開啟對佛法的認識,包含到德貴學苑,參加每週一次國際青年禪修,到法鼓山上打禪七,也終於翻開彩美阿姨三年前送的書《世界上最快樂的人》開始研讀。Max菩薩認為,自己的智慧太少,藉著這個逆增上緣,調整身、心、行為。所幸,身體的發炎漸漸好轉,內心的恐懼慢慢減緩,讓他體驗到禪修的微妙。

兩人共結連理後,選擇定居德國,每年回台灣省親,大約停留三周,其中一周就會安排打禪七。Max菩薩提到,禪七期間沒有說話,不用扮演人子、人夫、人父各種角色,光是坐在地板上,就可以感受平靜與快樂,相較於德國的生活境況,冥冥之中有股說不出的力量,讓他決定帶著雙寶娃兒回台定居。瑋芬菩薩笑說:「是師父叫你回來台灣啦!」Max菩薩靦腆的說:「很有可能喔!今天接受訪談,說著說著自己的故事,雖然年紀還很輕,但是經歷不少事情,很有意思!很有意思!」

三寶加持 三寶媽咪
目前,瑋芬菩薩胎中懷有第三個寶寶,即將成為三寶媽咪。可以想見照顧幼兒的辛苦,加上上班的工作,瑋芬菩薩形容自己像是馬戲團裡轉盤子的人,每個盤子都很重要,一個都不能掉。每一個盤子都是自己選擇拿起,不斷累積形成現在的樣貌,而每一個選擇在當時都有各自因緣,有時感覺自己被拉扯、被切割,因此心裡時而混亂,覺受到苦。瑋芬菩薩感謝彩美阿姨聆聽其困擾,不用責備或教條方式來規勸,取而代之的是,找到有相同經驗的人,引導她重新找回新的支點與施力點。

瑋芬菩薩大學時期參加過兩次大專禪七,回憶當時她曾問聖嚴師父:「我們這年紀不是要很上進去追求人生的目標嗎?過程中要如何隨順因緣?又要如何取得平衡點呢?」當時師父的開示,她仍記憶猶新。師父回答說:「這本來就不容易,我六十歲才創辦法鼓山,做任何事情盡力就好,結果就隨順因緣吧!」看來,師父早已給瑋芬菩薩藥方,誠如師父說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那麼永遠就只有一件事情。」而不是想著事情那麼多,那就容易升起事情做不完的煩惱了。瑋芬菩薩也強調,心混亂時,就要自我覺察,回到方法,安住當下!她並期望自己像清新的蘭花,不一定是主角,但會讓人想在旁邊靜靜的欣賞,賞一分怡然自得。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