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指尖上的音符~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譜出生命樂章—林明慧菩薩

指尖上的音符~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譜出生命樂章

專訪榮譽董事林明慧菩薩

做事把握因緣、隨順因緣,與人相處總是廣結善緣;嚮往禪修卻不太了解禪是什麼,也常搞不清楚聖嚴法師與證嚴上人的林明慧菩薩,在訪談過程中娓娓述說了學佛前,誤打誤撞與法鼓山結緣的經過。明慧師姐擔任師範大學的專任教授,是活躍於樂壇的鋼琴演奏家、教育家。由於系上長輩同仁李靜美菩薩(聲樂家)想找伴參加菁英禪三,當時她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三天禪修最深刻的覺受是腳痛,雖然在分享時,有菩薩體驗到頭不見了、手不見了,自己倒是從頭到腳都在,而且還痛的不得了!」這就是真切率真的林明慧教授第一次參加禪修的心得。

義工菩薩的真心、誠懇打動我心
明慧師姐分享當時法鼓山還在建設中,但進入法鼓山的感覺,什麼都井然有序、非常整齊清潔,跟以前到過的寺廟感覺很不一樣,簡樸中讓人身心安定。

禪三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聖嚴師父每天會有三次的開示,師父開示內容總能碰觸到她的內心,很受用。當時師父的開示也有錄影,為了能再聽到禪三的開示,就回去參加共修,很珍惜每三個月一次的共修會,能聽聞師父開示。

最感恩、感動的是義工菩薩無私的付出,與小組裡輔導法師的細心殷切照顧。當時寮房在臨時寮,報到後收到一件供禪期時穿著的T卹。在禪期中,中午有休息時間,可以自由運用來休息、拜佛等。一天趁著午休,明慧師姐想把T卹洗洗然後去睡午覺。有一位義工菩薩看見自己要去洗衣,就過來拿衣服要幫忙洗,但這怎麼可以呢?因為學員不能講話,所以兩人就拉拉扯扯,結果義工菩薩說:「你們這些菁英平常都很忙,上山來一趟很難得,應該多把握時間去禮佛、拜懺、靜坐,這些小事我們來。」。義工菩薩發自內心的誠懇,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而她當時也覺得很慚愧,沒敢去睡覺,就拜佛去了。」

教學相長、利人便是利己
明慧師姐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對於師父辦教育很感動、佩服。從聽師父的開示及著作中更深入認識師父,總覺得不管什麼時候、碰到什麼問題,隨手拿一本師父的書看,總能從中獲得啟發、安定身心。

而師父一生遭受諸多苦難,非但沒有被打敗,反而將所受的苦變成利益眾生的資糧,更是讓明慧師姐欽佩。

明慧師姐常跟學生分享貝多芬的故事:一個優秀的音樂家、作曲家,耳朵靈敏,但突然聽不到,過的非常痛苦,本想一了百了,但他有個信念:要把藝術留下來!在沒有完成他要做的事情前,他不離開。貝多芬將所受的苦化為使命與行動,轉化到音樂上,因此他的音樂蘊藏著一股生命力,非常激勵人心。這也是聖嚴師父示現的精神,將自己所受的苦轉化為利益眾生的信念──遇苦、知苦、解苦。

聖嚴師父常說他碰到一個人,第一件事就想說「我能夠為他做什麼?我可以給他什麼?可以怎麼樣來利益他?」,這精神也影響了明慧師姐的教學。每位學生的狀況、條件不一樣,在教學上,明慧師姐以學生的角度思考如何幫助學生提升。他現在缺的是什麼?是技巧無法克服?還是音樂的詮譯?需要多看一點書?還是多聽一點什麼?什麼樣的教法對他比較好?而在思考學生的需求及協助解決問題的同時,明慧師姐發現自己也從中受益,例如解決了某些音樂上的盲點,或某些情境更深化、更清楚了。

細水長流、不間斷學習
學習要靠自己,不能間斷!這不僅是鼓勵學生的話,也是明慧師姐自己修學佛法的歷程。她不僅是優質的老師,更是精進、聽話的學生。雖然誤打誤撞進入法鼓山參加菁英禪三,禪期圓滿前師父說可以皈依受戒,當下她就皈依。之後沉浸在師父浩瀚的書海中,其中師父在《雪中足跡》的開示:「我的修行和我與佛陀的關係,遠比社交更重要。」師父把畢身精力奉獻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上,這也引導明慧師姐思考,如何讓自己的慧命可以一直好好的一世接一世延續下去。

明慧師姐與禪期裡的輔導法師果理法師因緣很深,一直保持互動。法師勉勵要授菩薩戒,因菩薩戒一受永受,不會因肉身敗壞而消滅,種下的善根會一直存在,因此她也報名受戒了。從親近法鼓山後,透過法會、講座、法鼓講堂等聽法師開示,明慧師姐善用自己方便的形式與時間,從未間斷佛法的薰習。深深體會佛法、禪修的力量是潛移默化的,師父倡導的禮儀環保、心靈的環保等概念已轉化為行動,運用於生活中。

明慧師姐分享親近佛法20多年來不曾間斷,感受到學佛真的很幸福,身口意也在無形中得到調整。最具體的就是父親生病時的那段時間,誦經迴向時覺得應該要吃素,就開始茹素。也察覺到自省能力、覺照能力、覺知的能力的提升,以感恩心為例,現在升起的感恩不再是單一的,是較全面、周全的。例如衣服,知道一件衣服的形成是透過不知名的菩薩一關一關完成,因此感恩眾緣合和。而自心更是感恩父親往生的佛事期間,法師、義工蓮友們的關懷協助,讓父親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能莊嚴、圓滿地完成。

對於護持榮董也是誤打誤撞。自參加禪三後,到道場參加講座、法會…等,只是持續發心,沒有設定成為榮董,也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成為榮董。2016年因為父親生病往生,為幫父親做佛事,才發現自己是榮董。

五根齊用,譜出生命樂章
佛法對生命的影響除先前的分享外,明慧師姐更以她的職業鋼琴彈奏為例說明。鋼琴演奏可說是五根齊用,手在彈奏每個鍵時輕重拿捏要得宜,耳根也要很靈敏地細察每個音符,看譜、背譜更需熟練,專注並融入意境情節,同時諸多的因素須配合,都跟佛法密切相關。聖嚴師父的禪修要領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明慧師姐時時用上,套用在彈奏鋼琴或授課時,就是「手指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全身清楚放鬆」。

清淨悠揚的樂音跟佛法相似,也是一種良藥,時時撫慰人心;也唯有演奏者身心全力以赴、全然融入,隨音符流轉波動,融入當下的樂章生命裡,才能扣人心弦。

成長的動力始終來自於自己,尤其是學習佛法。這似哲學奧妙又近似科學實證的從根向善,唯有持續綿綿不斷,開啟正信的大門,朝著目標邁進,有朝一日自然能有所獲。

(採訪/曾美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