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家攜手,同行菩提道—陳墻、吳麥珍菩薩賢伉儷

全家攜手,同行菩提道

專訪榮譽董事陳墻、吳麥珍菩薩賢伉儷

「慶幸這輩子有學佛,這是我們此生最大的收穫!」相伴學佛逾20年的法鼓山榮譽董事陳墻、吳麥珍夫妻檔,分享在法鼓山學佛護法的歷程,「我們兩個人一起學習,觀念上沒有差異及障礙,護法力量才會大。」

1996年,哥哥陳座菩薩參加了法鼓山教師禪修營,回到員林後,隨即邀請陳墻夫妻一起去朝山,還送給他們聖嚴師父講經的CD。原對佛法不了解的他們,聽師父用淺顯生活化的方式講經,顛覆了他們舊有的印象,「原來佛法跟我們想的不一樣,真的如師父常說的:『佛法這麼好,誤解的人這麼多。』」也因此,他們積極地去請師父的著作回家閱讀,並走入法鼓山的道場實地學習。「學佛後,心念有了轉變,職場或生活上有煩惱,懂得用佛法去處理,讓自己的心不與別人產生對立,待人處事更圓融。」麥珍菩薩說。

可謂是「地區元老」的陳墻、麥珍菩薩,回憶當年員林分會剛成立,各組急需義工,法器組的維那及鐘鼓,夫妻倆一人學一樣,盡心盡力承擔。「感恩婆婆護持,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倆人當時幾乎天天往道場跑,婆婆則在家幫忙照顧三個年幼孩子。看到他們的轉變,家人互動更親密,婆婆深受感動,也開始親近佛教,每當分會辦活動,婆婆還會做粿與大家分享結緣。

邀約採訪當天,陳墻夫婦家裡來了員林分會召委謝明昌、地區悅眾游崑華、劉春佑、魏錦杏、張寬平、蕭雪梅等菩薩。「在法鼓山,善因緣、善知識很多,大家互相關懷,經常會有溫馨的茶席聚會,共同凝聚道情,提起道心。」麥珍菩薩說,當遇到挫折時,總有許多溫暖的手給予鼓勵及安慰。學佛路上,夫妻倆還常以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所說「這條路是不歸路,若回頭,便又落入六道輪迴」,提醒彼此這一生要好好用功,不然下輩子不知道會在哪裡?

「護法的使命感,讓我們一直往前走。佛法讓我們改變很多,所以我們也要將佛法的好,分享給更多人。」陳墻夫婦倆觀察到,在資訊進步的現代社會,新世代進入職場更競爭,年輕的心靈對於生命的困頓,常常無法消化,「我們希望接引更多年輕人走進道場,停歇腳步,讓心靈沉澱下來。」
夫婦倆的三個孩子──柏穎、亭羽、彥甫菩薩,小時候便經常跟著他們一起當義工;高中畢業後,分別去參加了法鼓山青年卓越禪修營。「孩子的人生,不能永遠陪著他們走,給予佛法種子,讓他們在遇到事情或煩惱時,能夠運用佛法來化解,這才是最珍貴的財產。」

「當年柏穎在臺北讀書時,功課壓力重,會上總本山走一走,讓心情有個抒發的出口。」夫婦倆還說,八八風災後,孩子們還跟著臺中的菩薩們進入災區,協助民眾清理家園,「目前亭羽也經常回到員林分會,擔任音控義工。」全家人攜手走在菩提道上,可說是「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最佳寫照。

(採訪/陳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