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拈花微笑露禪機—李國香菩薩

拈花微笑露禪機

專訪榮譽董事李國香菩薩

遇見善知識是生命中最幸運和感恩的。挫折像生命中一道沒入味的菜肴,只有經過歷練,慢火熬煮,才能有滋有味,濃郁入心。國香菩薩的生命故事、學佛歷程,處處動人,讓我們一起聽聽72歲的國香菩薩回首往日酸甜苦辣後回甘的精彩人生。

出生軍人家庭
國香祖藉雲南,在緬甸出生,父親是軍人。民國41年大約四歲不到,和母親、奶奶和許多眷屬一起到了台灣的新竹糖廠落腳。年幼的我不太有當時的記憶,偶爾母親或奶奶會講些過往,奶奶和母親會掉淚說,她們就這樣離開了家鄉。那時大家過得很辛苦,現在回想起來不勝唏噓!父親在民國45年回到家中,全家總算團圓在一起,日子雖苦,卻很幸福!

無常示現,痛苦錐心
我結婚較早,24歲認識先生,他是軍人官階(中校),人品很好、很聰明。他雖在軍中,卻很努力上進,先後考上高考與普考,同等大學畢業。婚後育有二子一女,全家和樂幸福。先生從軍中退伍後從商,在台北仁愛路創立醫療器材有限公司。我們家住中壢,公司剛成立時比較辛苦,先生台北、中壢兩頭跑。我問他,我需要到公司幫忙嗎?他回答我,你把家和孩子照顧好,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就是我們家最大的幸福。記得他説:「孩子的成長階段,與父母同在一起的時間很短暫,妳要陪孩子一同成長,母親的責任太重要了。」他又說:「孩子們讀書只有短短時間與父母同在身邊,國小到高中12年,是孩子與父母最緊密的溫馨時光,到大學就離家獨自向他們的前途邁進。」

日子易過,就在我41歲時,先生事業成長快速;可能太過忙碌,先生51歲因心肌梗塞病逝於榮總。先生離世得太突然,孩子們還在求學階段,無法承接,半年後結束公司營運,身心俱疲。想到孩子都還未成年,自己一定要堅強起來,坐吃山空的日子不會長久。

之後自行創業做化粧品代理商,也擔任補習班輔導老師,日以繼業忙碌在工作上數十年,那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歲月。直到兒子成家立業,自己才由工作崗位上退休。

感恩遇見佛法
先生走後,許多好友接引我到過許多道場,心仍是空渺,找不到心中定位,到底自己要找什麼?有說不出來的苦!

家中一直有訂讀者文摘、中央日報,整理書房時看到一本《拈花微笑》(很舊)即拿起來看,先看目錄,看到了:佛法無邊、因緣果法、生與死、放下與擔起。此時的自己哭得不能自已,腦中想著:自己找到了!看作者是誰?出版和發行?看到是東初出版社(好陌生),再找地址是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如獲至寶。

第二天,自己開車到了農禪寺,進了慈悲門,打了個冷顫,只是看到農舍,為什麼自己那麼激動落淚?我不知道!擦乾淚,手拿著《拈花微笑》,到了知客處詢問,將這本書給他們看,上面寫著:作者䆁聖嚴,他在嗎?師姐們笑笑,說聖嚴師父三個月在台灣、三個月在美國,現不在台灣。啊!心裡很失望和難過,怎麼沒見到呢!這時法師出來關懷,問我住哪裡?怎麼會來這裡?並告知師父在美國忙完了就回台灣了。聊了很久,法師說中午在寺裏用齋後再回去,法師客氣的説:謝謝您,下次再來。

唉!飯也吃了,話也表達了,自己也到農禪寺了,自己安慰自己:不要難過!師父總有一天會見到的。正要走,師姐拿著一本行事曆給我看,她說師父在金山建設法鼓山,我問什麼是法鼓山?她說她也不知道,妳去了就知道。

感恩 求法若渴的我,來到法鼓山
一個星期後,自己來到法鼓山知客室,手中多了一本行事曆,見到她們穿著制服,整齊、好看,心想:如果自己以後有空,也要來做義工。啊!我的心是如此堅信自己一定會上山來做義工的,回想在農禪寺,怎麼沒有注意到師姐們的制服呢!

緣由再從頭說起,來到法鼓山,心裡好激動,看著對面四周的山丘,師父的願力那麼大,理想是那麼高。到法鼓山説明原因後,她們問我住哪?我說我住在中壢,師姐説中壢好遠哪,您怎麼來的,我説開車。我問師姐們:「請問師父在嗎?」這時法師出來關心,我很感恩法師又留我在寺𥚃用餐。待我要回家時,其中有位師姐説:「難得上山,妳填個義工表,待師父回來後,他要與大家上課,課程是接待禮儀和導覽課程,時間正在安排,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屆時會通知妳!」
就這樣,殊勝善緣讓我走進學習慈悲與智慧的法鼓山。

義工行,做中學,修善緣
走入法鼓山,是此生最大的福報。用佛法過生活,困難、挫折中都勇於承擔,是師父的身教言教,教會了我用正向看世間的起伏。用自己的心歷路程,給予孩子們面對工作上挫折的建議和鼓勵,而這些正能量是來自師父教育中的體驗。感恩成為聖嚴師父的弟子,在法鼓山多方學習。

4l歲至53歲是最忙的時候,要工作,也要到農禪寺擔任義工、參加佛七及梁皇寶懺法會。還在地區領職,擔任接待組組長,規劃地區朝山事宜,更接任勸募組長。現因疫情,工作暫停運作,回山上擔任護寮工等等。
在任何的崗位上,有法師及善知識的指導,處處體現法鼓山的精神,淨土在人間。

加入榮董,代代相傳
民國91年,有幸參加師父帶領的「5百菩薩古蹪巡禮」,殊榮勝會今生難忘。就在大堂分享時,我發心認了榮董(分期),至圓滿後,女兒發願傳承下去!

一路走來,回首過往,每憶起同修,淚水渲洩如流水,心痛如絞,幸有法師們屢次開導,走過漫漫長夜。

選擇一條學佛之路,光明大道即在眼前。95年,榮獲模範母親表揚,母代父職,不畏苦難,獨立扶養三子女,熱心公益。暗夜已過,迎來朝陽,聖嚴師父創立的法鼓山是一盞明燈,照亮了生命,現在的我沐浴在佛恩中,日日快樂,感恩知足。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