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斜槓人生樂學佛—陳釗沛菩薩

斜槓人生樂學佛

專訪榮譽董事陳釗沛菩薩

頑童畫家 莞爾佛事
問起豎琴音樂家陳釗沛菩薩的學佛因緣,她笑說:「我不確定自己算是開始學佛了嗎?」會接觸到法鼓山,是因為一生喜歡畫畫且蘊藏童心、就連往生都能令家人莞爾的父親。釗沛菩薩說以前到靈堂,總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父親的靈堂卻很明亮。姊弟妹三人從美國飛回來,下飛機時爸爸已經往生,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的遺憾,卻在釗沛菩薩製作紀念影片,被一張張FB時不時跳出的照片所填滿,爸爸總是看起來非常開心,其中一張盤坐在石頭上的畫面,就像是爸爸對他們說:「我要去跟菩薩當鄰居囉!不要擔心、不要沮喪,要照顧好媽媽和自己……」。

爸爸的老朋友來弔唁,談起的回憶也都是歡樂的往事,老朋友說爸爸很喜歡法輪這個意象,看到出風口的旋轉扇,就將其當作法輪,二話不說立馬念起六字大明咒,這逗趣的行徑,她說:「可以想像是老爸會做的事。」辦理父親後事的這段期間,讓她更加體會師父說的:「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誰說,親人往生只能以淚洗面、只能痛苦萬分,感恩懷念曾經相處的一切,就能化悲傷為莞爾微笑。

重大車禍 浴火重生
父親往生後大約半年,釗沛菩薩意外出了車禍,夫妻兩人被中型卡車撞飛,先生腿骨折,釗沛菩薩則是臉骨碎裂昏迷三天,醒過來後,意識昏沉看不清眼前事物,心想自己該不會變成鐘樓怪人吧!以後要帶著面具彈豎琴嗎?躺在床上什麼也不能做,就唸起六字大明咒、念阿彌陀佛聖號,來安定自己的心。而後的復健過程,得到家人朋友、推拿師、復健師等很多人的幫助,所幸恢復良好,釗沛菩薩覺察到,從小到大處於人生勝利組的她,是該讓生活的節奏慢下來。從前,總是忙、茫、盲,瞎忙一通,這次車禍,讓她放慢腳步,並思考自己可以做點什麼?

農禪參訪 圓滿榮董
究竟可以做點什麼呢?
車禍之後,做事一向有堅持力的釗沛菩薩,每天持續誦唸〈普門品〉、〈大悲咒〉和《心經》不墜,很受用的法語是「常念觀音菩薩,心安就有平安」。回國後,一次因緣由師大附中的學長鄭舜之菩薩,陪同參訪農禪寺,在理解聖嚴師父說的「募人、募心、募款」意義後,決定先從募款做起,當下即圓滿榮董。而這場車禍,如果說釗沛菩薩還做了什麼之前沒有做的事,那就是回台灣,陪伴一生以家庭為重心的媽媽更長的時間。

音樂沃土 斜槓人生
釗沛菩薩在國小升國中時,非常努力練習鋼琴,可惜沒有考上音樂班,不過因為勤練,奠定的基礎讓她當選了伴奏,這份成就感激起升高中想考音樂班的動力,順利考上師大附中音樂班後,正式走入音樂世界。其中一位高中老師每周一曲,讓她快速提升視譜能力,也讓日後釗沛菩薩在教學生時,不強調追求彈奏的完美,更追求音樂的怡人。彈過柳琴、古箏的她,一接觸豎琴,就像是喚醒全身細胞記憶,人與琴音流暢的融為一體,彈琴對她而言已是身體的一部分,琴音還能反應出心裡的狀態,狀態是什麼,彈出來的音樂就是什麼。對於音樂一竅不通的我,傻傻地問:「您柳琴、古箏、鋼琴、豎琴樣樣都會…,該不會,只要是樂器,您學習起來都不難吧?」釗沛菩薩略帶興奮地回應,這就是聖嚴師父說的「一門通門門通」。

奇妙的是,音樂的沃土,竟然開出電腦資訊管理的花朵。
曾在巴黎舉辦的世界豎琴大會表演,赴美深造修得豎琴演奏碩士、音樂教育碩士與音樂藝術博士的她,在斜槓這個名詞還未出現的時代,已然是跨域斜槓先鋒。在美國,任職於國際知名電腦公司惠普公司,從軟體測試、軟體開發到個資管理,樣樣精通。期間,還取得電腦資訊管理碩士、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及精益六西格瑪黑帶大師認證。不僅如此,釗沛菩薩工作之餘,仍繼續音樂演出及教學,並義務擔任台灣海外青少年大使諮詢導師。讓人不禁懷疑,她的一天不只二十四小時。

很鮮的是 很仙的事
訪談過程中,釗沛菩薩提到奇妙的事,總會說一句「很鮮的是」,像是出車禍時,眼鏡竟然完好如初。當下,我不確定是「很鮮的是」,還是「很仙的事」,也或許都是。對我而言「很鮮的是」還有,釗沛菩薩教游泳選手音樂時,會用呼吸來教;演奏結束收到花束時,最喜歡的不是搶眼的鮮花,而是綠油油的文竹;三十年來多次搬家不捨得丟的書籍資料,可以一念斷捨離。

若再問,釗沛菩薩學佛了嗎?那是肯定的!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