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越挫越勇 用佛法翻轉人生—曹雅涵菩薩

越挫越勇 用佛法翻轉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曹雅涵菩薩

多蹇的童年與婚姻
雅涵菩薩家居萬里山區,家中務農,父親為養育七個子女,平時以採礦維生。而孩子們下課後都得幫忙農務,割草、餵雞鴨、養鵝是她童年的記憶。

雅涵菩薩在國小畢業後,即到城裡的工廠工作,而假日就回家幫忙農務。雖已逢九年國民教育實施的年代,但雅涵菩薩生長在傳統重男輕女的家庭,未能繼續升學,低學歷的自卑感伴隨她好長一段時間。

鄉下的孩子較為單純,雅涵菩薩21歲就結婚,婚後育有二子,原以為從此可以幸福過日子,沒想到18年後,婚姻在先生不負責任的吃喝玩樂中破局,從此她成為一個單親媽媽。

那年小兒子還在念國中,孩子們知道母親的難處,雅涵菩薩憶起當時,感慨地說:「孩子們的貼心體諒,是支持我安度痛苦最大的力量。」身兼數職的她白天在車床工廠工作,兼做騎樓擺放的兒童音樂搖椅,下班後也做過資源回收,鎮日忙忙碌碌,只想多賺一點錢……。還好孩子們很爭氣,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讓她欣慰不已。

學佛因緣帶來心靈慰藉
結束難熬的婚姻路不久,雅涵菩薩的大姊往生。在同事的推薦下,她來到農禪寺為大姊念佛迴向。她記起第一次跟著大家念佛時,內心好安定,更喜歡聽梵唄的聲音。念佛聲跟隨梵唄的節奏,讓她身心都得到清涼。自此,她總期待每個星期六的到來,參加農禪寺的念佛會成為她心靈的慰藉。

因大姊往生而接觸佛法、皈依三寶,而在法鼓山跟隨聖嚴師父學佛,讓她的人生有了質變。知道佛法這麼好,要好好修學;對梵唄有特別的感受,從此在分會的念佛會執掌法器,念佛也成了主要修行的法門。

逆境接二連三來考驗
2006年的某日, 20歲的小兒子生病了。病來得很突然,一病就是終身洗腎。雅涵菩薩面對這種突如其來的考驗,這幾年學習的佛法能否用上?許是因爲壓力太大,她居然也生病了,病到無法工作。所幸接受化療一年多之後,終得度過危機。而命運的魔考接連不斷,就在她痊癒後沒多久,大兒子居然也生病了,又一個腎臟衰竭,終生洗腎。人生至此,所有的悲悵湧入心頭!此時,聖嚴師父曾說過的:「多想兩分鐘,還有許多活路可走。」這句話救了全家。雅涵菩薩說:「我知道師父的法語解救了我們,給我們力量和勇氣,佛法真的很好用,深深感恩。」

走過低潮,如今小兒子已成家立業,工作順利。兩位兒子都很貼心,小媳婦溫柔孝順,她感慨地說:「媳婦是我家的大菩薩,感謝陪伴我們這個多難的家庭,走向圓滿歡喜和樂的未來。」

病榻前不可思議的相遇
小兒子洗腎時,她陪同在台大醫院住了一個多月,有一天巧遇聖嚴師父,只見師父面帶微笑揮手後進入洗腎室。不久,有兩位法師來到她兒子的病床前為他們開示關懷。

當時她對佛法還未深入,只知道念佛,法師希望她能發願。不知道如何發願的雅涵菩薩說:「我發願學習師父的精神,跟隨師父的腳步,學習奉獻。」而這一路走來,雅涵菩薩最希望的,就是有機會實踐她的承諾。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在法鼓山的日子受到很多師兄姐的幫助。全家生病、無法工作的那三年,師兄姐募款資助的恩情,讓她又感恩、又難忘,雅涵菩薩希望在日後有能力時加倍布施,而這個願望在她加入榮董大家庭後實現了!因爲認同師父的理念,她已陸續圓滿了四席榮董,當年接受法鼓山的幫助,如今感恩回饋。感謝母親身後留下的遺產,加上這些年累積的積蓄,讓她有機會將金錢做最有意義的布施。

師父說「慈悲沒有敵人」,對雅涵菩薩來說,人生有順緣,也逃不掉逆增上緣,而順逆皆可接受。她說:「當受到毀謗時,我會在菩薩面前懺悔,拜八十八佛,迴向給毀謗我的人,原諒他人的失察,化解冤仇。我想縱然全天下人都不理解我,但我相信菩薩看得清楚,知道我的清白。」雅涵菩薩也用師父的108句智慧語,在痛苦悲傷時找到出口。她認為每一句智慧語都是對應逆境的解方,感恩師父是人間的明燈,讓她在黑夜裡找到正確、光明的方向。

實踐佛法報三寶恩、師恩
「佛法解救了我的家庭。在醫院的那段日子,當有機緣遇見病友時,我常透過分享自己的挫折人生,為病友們加油打氣。」回頭看這些痛苦的經歷,也是法布施的因緣,沒有這些歷練,很難發大悲心、菩提願,雅涵菩薩藉著說出自己的苦難,讓病友看見他們的人生還是美好的!對正生病或生活不如意的人來說,學習佛法是一帖最有用的良藥,不想苦就沒有苦,反轉心念,就可以翻轉人生。

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雅涵菩薩平日節儉,身上的衣服很多都是別人的舊衣,但她從不嫌棄,穿得也很歡喜。

民國106年她加入榮董會大家庭,雅涵菩薩感恩地說:「感恩師父的法讓我延續生命,苦盡甘來,家人和樂,懂得修行,知道懺悔,學習智慧沒有煩惱的要義。也感恩榮董會給我機會擔任關懷組副組長,我會盡全力協助組長,學習關懷、盡心奉獻,跟隨師父的腳步,在人間種福、培福。」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