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端共讀《止觀禪》《安心禪》—榮董會、教聯會 疫情中用書香安頓身心

雲端共讀《止觀禪》《安心禪》—榮董會、教聯會 疫情中用書香安頓身心

在疫情紛擾下,心靈環保讀書會、各護法分會、會團等,陸續將實體讀書會改為線上,落實停課不停學。七月八日,榮譽董事會也加入雲端共讀行列,二百二十位成員歡喜共讀會長黃楚琪致贈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新書《止觀禪》;護法總會教師聯誼會五十位成員七月九日起改讀《安心禪:上班族四十則安心指引》,練習以禪法為指引,在喧囂的外境中找到安頓生命之道。

「修習止觀讓我們能邁向定慧不二。」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在榮董會首場讀書會中勉勵大眾勤讀方丈和尚多年研究精華,為日後參加止觀禪二暖身。鼓勵成員以發菩提心為根基,從體驗呼吸入門,「以止安定心念,以觀覺照萬境」,學習由「多、少、一、無」漸次達於心的統一,並透過聞思修的熏習,體悟緣起性空的智慧,進而轉化身口意三業行為。

帶領人孫美文將文章結合遊戲,邀請來自臺、美、加等地成員分享如何將止觀運用於生活。辛智秀說「太看重自己」是痛苦的根源,要在懺悔、感恩中學習心安,「不把煩惱帶到睡眠」;邱常盈談到因實修「觀痛」及「轉念」撫平父喪悲痛,如今能陪伴哀傷的朋友。

九日晚間,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首先以「呼吸禪」引導成員靜心、放鬆,接著帶領大家從師父的四十則安心指引找到調心方法。法師表示,當境界來時無須逃避與對抗,體驗每個獨一無二的當下,不緬懷過去與臆測未來,學習認識人的差異性,放下對現象的執著,領受師父所說:「一切都是現成、完整、新鮮、美好的。」

成員白演啟分享,曾有一年半的時間,班級經營遭逢重重困境,在身心俱疲中練習用耐心與慈悲心,以四它度過難關。遠從英國連線參加的徐演虹發願:每一口呼吸都要用在利他與當下覺知,保持心平氣和與關懷他人。最後,法師帶領大眾共同迴向全球危難早日平息。

(報導/魏子茵‧圖/榮董會線上讀書會)

本文轉刊自2021年8月份法鼓雜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