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王威勝菩薩

快樂學佛人

專訪榮譽董事王威勝菩薩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詩仙李白的一首名詩,當時的他歷經迭起考驗之後,凡俗之事瞭然於胸,頓時豁然開朗,眼前看到的一切景物,心裡想到的所有事物,無一不是帶著美好的光環。這就是美國新澤西州副召集人 - 王威勝師兄和他的同修胡麗彬師姐在電話專訪中所展現的光彩。

「接觸紐約東初禪寺很早,大概已經有30年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真正學佛了很久。」胡師姐很謙虛,回憶著日期已經模糊的過往,她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還沒有朋友,就靠佛菩薩。」這是一位長輩在她即將前往美國讀書的時候告訴她的話,也就是這樣的契機,牽引起一段深厚的學佛因緣。

是1991 年的五月吧!某一個日常變成了他們學佛的起點。原以為

東初禪寺與台灣的寺廟一樣,可以自由進出禮佛參訪,不需要預約,可是到了東初以後,卻發現禪寺的綠色鐵門是鎖著的!猶豫之際,還是決定敲門。

開門的是果谷法師,寺裡好像也沒有其他什麼人。「當時師父就站在大殿中央,好像在等我們一樣。這是我們第一次面見師父,當時的我們沒有學佛,不知道名師就在眼前。」師父與他們簡短交談之後就上樓去了,交代當時的侍者果谷法師接待。果谷法師非常熱心,除了介紹環境和寺務之外,還在二樓的小禪堂指導他們打坐。時光易逝,一晃就過了30年。

片片贅贅的回憶因為這次榮董專訪而串連起來。王師兄從他出國留學開始談起,1989年天安門事件不久,他便負笈前來費城就讀MBA學位,次年同修也來美就讀會計碩士。1991年畢業時,一面等待同修畢業,一面也是因緣際會使然,他決定投入保險理財的行業。時光飛逝,在舉目無親、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國度,就是憑著自身的條件與努力,順利悠遊於這行到現在。「感謝佛菩薩的保佑和客戶的支持,從一個窮留學生到業績top 1%的保險理財顧問,美國夢的圓滿程度超乎我當年的預期。」王師兄雖然是一位成功的業務專才,經手過無數的大小型投保案件,但是依然親和有禮,保持著初心。在電話的另一端,彷彿依稀能看得到他與同修快樂的兩張臉。

與法鼓山結緣得早,但和一般人一樣,年輕時的他們忙於家庭和事業,無法多親近師父,直到最近十年才比較有時間親近道場,不但加入義工的行列,還認真精進學佛起來,唯一可惜的是錯過親炙一代高僧的機會。「不過,佛法還是點點滴滴的融入我的生命,改變了我後半段的人生,讓我可以更有智慧、更自在地面對生命。如果沒有學佛,今天的我還是一個在滾滾紅塵中永不知足的俗人。」現在的他們有時間關心道場、做義工,更加盡量奉獻佈施,不求回饋!自從2003年岳母過世的時候,以老人家的名字認捐第一個榮董,到現在已經圓滿第十五個榮董了。另外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新澤西州道場成立已久,卻沒有法師寮房,所以大家一直期盼著有因緣成熟的一天可以圓滿這個需要。直到2019年剛好道場旁邊有一間重新裝修改建的優雅民房出售,王師兄就順勢將它買下整修成法師寮房,為法師們提供一個方便舒適的居住空間,也讓新澤西道場成為大紐約地區的重要弘法據點之一。王師兄表示今後還是將一本初衷,繼續護持道場,因為有道場存在才有機會讓更多人親近三寶,理解生命的意義不只是追求名利,更應該善用人身修行,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然後還度娑婆,最終才能走上成佛大道。

談到在處理業務上和投資理財所帶來的壓力與挑戰時,王師兄覺得聖嚴師父的「四它原則—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十分受用。而且師父也說過「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凡事該努力的還是要努力,至於結果有時不盡人意,那就只能接受而不執著了,否則只有耗費精力在處理無窮的煩惱了。這些佛法的智慧讓他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生而領悟「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所以他決定55歲以後的人生要為自己的法身慧命而活,一向專念,求生淨土,才不枉此生!一條感恩的長河,載著無數的期許,未來的方向穩穩握在當下。彩雲、順風、輕舟、萬重山!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