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道心護持法鼓山—魏玉全、徐麗雪菩薩賢伉儷

精進道心護持法鼓山

專訪榮譽董事魏玉全、徐麗雪菩薩賢伉儷

台北的四月,春暖花開,處處生機盎然。玉全師兄、麗雪師姐家門口的植栽亦不遑多讓,爭相開著艷麗的花朵,展現生命的璀燦,熱情地迎向來往的人們。走進室內,高雅的擺設,一看就知道是學佛的家庭,在上二樓樓梯的轉角處,牆上掛著一幀當年預約榮董時,賢伉儷與師父的合照;另有兩幅魏師兄以各自的俗名和法名所撰寫的對聯──「玉成福德果為體,全啟智慧用慈悲」、「麗日遍照般若花開生妙果,雪映明月菩提影現常護佑」。另外,魏師兄亦分享幾張過去擔任召委或關懷委員…等各項執事時,師父頒聘書合照的照片。從這些照片清楚地呈現,玉全師兄和麗雪師姐在早期的歲月裏,是如何一步一腳印的追隨聖嚴師父的腳步,參與了這一樁歷史性護法建設工作。

電信局提燈照路人
民國74年,中華電信要成立一個新的中心,準備接主任的謝水庸菩薩因此有因緣和玉全師兄在同一間辦公室辦公。約有半年的時間,在午休時間,玉全師兄常聽水庸菩薩分享佛法,雖然當時聽得似懂非懂,內心卻很歡喜。後來在水庸菩薩的介紹下,玉全師兄從民國74年起開始每個月護持《人生月刊》和《慈濟道侶》雜誌,由於這兩份佛教雜誌的啟發,讓玉全師兄踏上了學佛之路。

麗雪師姐則是在民國71年,從中華電信的博愛局區調到仁愛局區後,與佛法開始有了接觸。當時局內有一些佛教徒,有幾位是親近懺公上人,其中有一位會氣功,他利用午休時間教同事們氣功健身,並帶入佛法。在法鼓山成立之前的數年間,同事們有時會相偕去朝山、參訪或助念結緣,麗雪師姐因此對佛法逐漸有了認識。

承擔如來家業
透過閱讀《人生月刊》,玉全師兄清楚的了解聖嚴師父弘法的願心,也全盤掌握農禪寺相關活動的訊息。民國75年玉全師兄因護持中華佛研所,而成為護法委員,76年賢伉儷到農禪寺皈依。皈依之後,除了每週開車載同事去農禪寺念佛共修,每月去拜大悲懺之外,因為平時有份工作的責任,所以無法參加佛七,但是佛七期間晚上都會去隨喜,最重要的是要聽師父晚上八點鐘的開示。後來在民國78年,法鼓山正式成立「護法會」開始對外勸募,麗雪師姐在不久後也領了一份「勸募簿」。隔年,護法會指派她擔任雙和區第一位勸募小組長。民國79年8月,為了因應護法會的快速成長,師父指派果燦法師為輔導法師,開始關懷全台的勸募、護持會員。身為雙和區的第一位勸募小組長,麗雪師姐也在護法會的指派下,於自家舉辦雙和區的第一次信眾聯誼活動,協助勸募工作的推動。隨著法鼓山法務的蓬勃發展,他們賢伉儷除了上班,也全心投入護法、弘法的行列。當時玉全師兄因參與公司的國際投資案,公務已十分繁忙,卻仍發心承擔雙和區三任召委;退休後又接任北四轄區轄召,法鼓山天南寺就是在他轄召任內籌辦落成啟用。麗雪師姐則曾擔任中永和地區勸募組長、副召委,以及眾多法鼓山所辦活動,如:海外悅眾成長營、青年卓越成長營…等之關懷員,為法鼓山的建設及理念的推動全力以赴。

大悲心起 願力無窮
民國78年起,為了讓僧俗四眾體驗歷代祖師大德開創、傳承佛教基業,為法獻身的大悲願心,及凝聚法鼓山建設的共識,聖嚴師父曾三次帶團前往中國大陸佛教的聖蹟古寺巡禮。麗雪師姐三次都有參加。她回憶:當時師父隨時把握機會開示,看起來精神很好,每一餐還輪流跟各組吃飯,親切地幫菩薩們夾菜,就像自家的長者。後來才知道,由於沿途舟車勞頓,師父其實常需靠打營養針度過。麗雪師姐深受師父為法忘軀的精神感動,也更體悟到建設法鼓山的不容易,因此決心要以行動支持。在第二次的參訪行程中,有一晚師父帶領大家發願,在發「別願」時,她在心裏默默地發願「要接引10位榮董」。所謂有願就有力,面對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麗雪師姐展現了她的勇氣與毅力,歷經長達16年不懈的努力,終於圓滿接引了10位榮董。而甚至在目標達成後,還是持續往前邁進!直至今年,她已陸續接引共21位榮董。其中有一位護持會員,更是在聽到師父曾說過:「布施不是有錢人的事,而是有心人的事。」之後,以幫人帶小孩的方式圓滿榮董。

知恩報恩 化感動為行動
時光荏苒,一轉眼30幾年已經過去,隨著法鼓山全球弘化據點的拓展,玉全菩薩、麗雪菩薩並未停下腳步,除了深入經藏、努力修行外,自覺和師父有宿世因緣的玉全菩薩,在85年跟師父打過第一次禪七之後,知道每天要感恩師父一拜,二十幾年來,每天早晚拜佛,都會感恩師父以及歷代祖師大德、感恩父母…等。帶著這份感恩心,他們不忘把護法因緣傳承下去。兒女也都皈依,每年過年,拜見方丈和尚接受祝福,是家族重要的行程。孫子則除了會念佛、拜佛,還能背誦《延命十句觀音經》、〈十小咒〉,這一切的一切,原因無他,只因化感恩為行動,把握每一個當下種下學佛的種子。在此祝福玉全、麗雪賢伉儷:光明遠大,福慧圓滿!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