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謝師恩報師恩,菩提道上積極護法—鄧美美菩薩

謝師恩報師恩,菩提道上積極護法

專訪榮譽董事鄧美美菩薩

花蓮——臺灣最美麗的驚嘆號!東臨浩瀚太平洋,西倚雄偉中央山脈,以巍峨的高山、蔚藍的天空、浩瀚的海洋、秀麗的縱谷、多樣性的人文風貌、親切善良的人民,成就了一方淨土。

在這塊美麗的淨土上土生土長的鄧美美師姐,自親近法鼓山之後,27年來全心全意投身花蓮地區的義工行列。鄧美美師姐在法師的帶領下,陸續開辦禪坐共修、念佛共修等弘化活動及課程。法務繁忙的美美師姐,目前的身分是花蓮地區副召委,在地區各功能小組如:教育組、念佛組、助念組也都有她的身影;同時她還擔任讀書會帶領人、晚課維那,身兼多職。金剛非堅,願力最堅,是發心護持三寶的最佳典範! 美美師姐更因公公往生的因緣,了解法鼓山的禮儀環保是最符合現代人的需求,與合作的禮儀公司結下善緣,在花蓮地區建立法鼓山正信佛法佛事模式。並與助念菩薩們一起在花蓮地區推動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理念,淨化喪葬儀式,推動禮儀環保。

發心奔走,成就法鼓山落腳花蓮美事
美美師姐婚後育有一子,與公婆同住,同修是工作忙碌的工程師,每週回家一次。婚姻生活因不同家庭背景加上教職工作繁忙,有諸多不適應,她常因此感受到人生的苦與無常。最開始接觸佛法,是因為看了作家林清玄先生《紫色菩提》、《紅塵菩提》等「菩提系列」著作。紅塵中的修行,就是情感的修行,轉識成智,轉情成慧,紅塵是永遠不可能澄淨的,但有菩提修為的人卻可以用澄澈的心來對待。

民國84年8月17日,美美師姐參加了法鼓山教師禪修營之後,聖嚴師父的四它與禪修方法讓美美師姐感到震撼與感動!之後,經由果舫法師關懷,召集了當時和她一起參加教師禪修營的四位教師,共同為護法、利眾之事奔走。提起當時,她說:「非常感恩當時居士會會長楊振隆菩薩出借場地,84月11月,法鼓山終於在花蓮落腳。」

有佛法就有辦法,法鼓全集成為傳家寶
美美師姐分享說,用佛法觀照,轉識成智,轉情成慧,脾氣改變, 家庭關係就改變!自己受惠之後,她陸續接引她的同修和公公、婆婆,以及她的獨生子,全家一起皈依三寶,成立了美滿和諧的佛化家庭。

她的獨子目前已成家立業、定居美國,他跟美美師姐分享說,當自己遇到煩惱,不能安心的時候,會用《心經》的空觀智慧來做為安心的方法。真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美美師姐請了「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做為傳家之寶,並且告訴兒子,遇到生命問題就去法鼓全集找答案。

謝師恩、報師恩,勸募路上努力前行
雖然美美師姐是一位高中老師,收入普通,依然發心認捐成為榮董,積沙成塔,先後接引同修與兒子成為榮譽董事。在與師父的互動中,最令美美師姐感動的是,2006年在花蓮高商皈依大典中擔任總幹事時,師父前來花蓮辦事處關懷信眾。師父說:「我是拚著老命來的。」當時師父的健康狀況不佳,但師父盡形壽為佛法、為眾生而忘我的行誼,讓美美師姐感動落淚並當場向師父跪下,以最至誠的心感恩師父的教導。

2009年師父圓寂,美美師姐突然意識到師恩未報,再不加緊腳步就來不及了!剛好有個機緣受中國廣播公司花蓮電台劉敏娟師姐的邀請,美美師姐開始到電台以台語分享20分鐘的佛法。美美師姐將法鼓山的理念及師父的法,透過空中傳播,分享給社會大眾,「心五四」、「心六倫」、「108自在語」,或是師父的生平,都是她分享的素材。前後歷時九年,一共錄製了387集。美美師姐說透過這個傳播的過程,受惠的不僅僅是聽聞到廣播的民眾,真正受益的是她自己。她說自己在上廣播前都會用功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不僅閱讀了許多師父的著作,也重溫了師父的教法,她說真的很感恩!透過這個廣播節目,有些聽眾成了忠實聽眾,並進而發心護持法鼓山,其中有不少感動人心的故事。美美師姐說:「勸募,給人機會來親近三寶、學習佛法,是件很棒的事。」

聞聲救苦的現代觀音,令人讚嘆
師父在《禪的世界》中開示:善於處人是智慧,受人善待是福報,智慧不見逆境,福報不遇困擾。美美師姐悲智雙運、三輪體空的典範,是聞聲救苦的現代觀音,令人讚嘆!

(採訪/謝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