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助念7-11,生死都安心—呂依珍菩薩

助念7-11,生死都安心

專訪榮譽董事呂依珍菩薩

「用正信的佛法可以冥陽兩利,而且可以分享聖嚴師父的法給更多人。」在中部地區,每當有人需要往生助念及大事關懷,經常會看到一頭短髮、講話輕聲低語的呂依珍菩薩穿梭其間,她是豐原分會助念組長,也是法鼓山榮譽董事。8、9年來,她如同7-11般,一接到通知,總是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前往協助及關懷往生者及家屬,讓分隔生死兩方的人們,身與心都安定不少。

小時候,依珍菩薩經常跟著祖母及母親上寺廟,總是拿香跟著拜,就是民間信仰的求神拜佛。看到鄉里中的人辦喪禮,吵雜、哀傷又有點恐怖的氛圍,讓她差點兒想去基督教會受洗。「走進法鼓山是對的,我沒有走錯路。」她感恩地說,聖嚴師父的理念很好,法鼓山倡導的佛化奠祭講求環保,簡單隆重、不鋪張浪費,給予人們正向的生死觀念及力量。

回憶與師父的法緣,依珍菩薩說,約莫10年前,她在臺中一處佛寺裡翻閱紀念刊物時,看到師父演講的照片,「當下就覺得,自己跟這位法師很有緣。」後來找到了師父創辦和住持的道場,2004年起,開始捐款護持法鼓山、上總本山當義工,還到農禪寺皈依三寶,也經常到寶雲寺當義工,並承擔豐原分會助念悅眾執事。

「將佛法用在自己身上,受益很多。」身為正信佛教徒的依珍菩薩,常提醒自己要注意身口意,因而讓人留下好印象,也改善了人際關係,特別是擔任助念組長後,生命更因此成長不少。「以前總會覺得懊惱又氣餒,師父的理念這麼好,為什麼對方不願意接受呢?」後來她學習事前與家屬做溝通,適時分享師父的理念及佛法,「最重要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最後決定權還是在家屬。」學會同理心的她,讓人感受到處事愈來愈圓融。

依珍菩薩在法鼓山蒙受法益,母親和妹妹也因為她的接引,走進法鼓山學習、擔任義工,「家人都變得樂觀多了,面對事情,不容易有負面情緒產生。」她分享已捨報的父母,都植存在法鼓山上的環保生命園區,最讓她放心的是,母親於往生前,如願在法鼓山受了菩薩戒。

近年來,依珍菩薩因眼疾視力模糊,出入不方便,所以常安居家中。「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自己就專心念佛。」她說若沒有學佛,或許就會有許多的埋怨、慌亂;幸好學了佛,能接受事實,以平靜安定的心,專心念佛及拜懺,平日也會上「法鼓講堂」線上課程,聆聽法師講經說法,持續精進。

「眾多善因緣的護念,讓我可以在法鼓山學習及上課,所以我也要盡一份心力,讓更多人也可以親近佛法。」孝順的依珍菩薩去年圓滿榮董後,又為往生的父親再預約一個榮董,「期盼父親在新的生命旅程裡,接續親近佛法的善根因緣,這也是身為子女最上的祝福。」

(採訪/陳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