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積極走入心靈環保福田地—李芬瑛菩薩

積極走入心靈環保福田地

專訪榮譽董事李芬瑛菩薩

福田滿溢善女子
芬瑛師姊出生在台灣草屯,父親經商,上有二位哥哥、五位姊姊,是家中排行老八的么女。如今是三寶媽,先生、孩子都是美國的建築師,她不僅是佛教的大護法,更擁有一個福德滿滿的幸福家庭。

大學時期來到台北就學,總覺得台北的小孩穿著時髦,而自己是鄉下進城的小姑娘。想起從小住在草屯鎮上,巴洛克式建築的老家,大庭園、小橋流水,老家樣貌寬廣中涵潤著細緻,有了一番體悟之後,這才發現台北的建築,很少有老家那樣典雅的宅院。

家中的兄姊聰穎善學,多數是台大生,老么芬瑛師姊對藝術、音樂比較有興趣,她選擇了音樂做為日後學習的方向。大學畢業後,來到美國的紐澤西州與姊姊同住,繼續學習音樂。她回憶年輕時在美國,經常參加基督教唱詩班,喜歡唱歌的她很享受在唱詩班的氛圍,對於聖經及查經班卻總是興趣缺缺。每逢假日,她會從紐澤西搭車來紐約欣賞百老匯歌劇,度過一段年輕時美好的歲月。

學佛因緣
在美國有機緣加入慈濟功德會,在這個團體裡,學習無私奉獻的慈善行。平常自認爲沒有恆心、毅力的芬瑛師姊,接辦大型活動,不分晝夜、全心投入,忘了辛苦,完全付出,圓滿達成任務。

心靈導師 聖嚴師父
某一年,有緣看到聖嚴法師的傳記《枯木開花》,非常震撼!回顧自己,從小生長在富裕的環境,沒有吃過苦,沒有經歷挫折,一生都很順遂。師父的一生,大半處在動盪的時代,家貧、體弱、13歲出家、進佛學班、趕經懺、戰爭中輾轉來台、到日本取得文學博士、西方弘法、回台開創法鼓山。精讀師父傳記非常感動,字字扣人心弦。師父的經歷,不是凡夫所能承受,只有發菩提心的大菩薩,才能大步走來,如如不動搖。聖嚴師父諸多困苦的歷程,不以為苦,只要眾生有佛法的薰習,所有的辛苦都值得。芬瑛師姊因著師父的大師風範,昇起深深崇拜、仰慕之心。

後來聽朋友說紐約有東初禪寺、象岡道場,師父更是受國際推崇的禪師,內心好想拜見師父。當年已從紐約搬家到舊金山,三個孩子要照顧,外在的因緣不具足,崇拜、佩服的心縈繞,此生卻無緣見師父一面,有些遺憾。

舊金山道場的善知識
幾年前,有緣跟著雪瑛師姊來到法鼓山舊金山道場,當時接待他們的是廖繼崇與Hogan兩位師兄。他們對法鼓山道場非常用心,處處巧思,將道場營造出最莊嚴的樣貌,芬瑛師姊真心佩服。芬瑛師姊說起另一件讓她感動的事:「那日,我疑惑地提出,舊金山分會的地點不是在舊金山,是在Sunnyvale。二位師兄即以積極的態度,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文宣內容修正為法鼓山舊金山分會Sunnyvale道場,他們從善如流地接受建議,這也是法鼓山道場令我著迷的地方,很喜歡、很契心。」

記得有一回參加道場勸募餐會,主持人很低調,輕聲細語,整場氣氛並不熱絡。飯吃得很香,勸募卻沒有動靜,芬瑛師姊主動舉手捐榮董,期望可以帶動大家護法的心。參與勸募,內心滿是歡喜!她說捐錢不難,她佩服日夜爲法務盡心盡力、默默付出的師兄姊。法鼓山道場承接了聖嚴師父以身示範的風格,低調中的踏實腳步。她說:「我想,我錯過了聖嚴師父的師徒緣,但未來我願意承襲師父的法緣,積極走入心靈環保的福田地。」

與師父有約
芬瑛師姊說自己對佛法的暸解甚淺,踏入法鼓山,處處都有學習的機緣,期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六祖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果醒法師詮釋為: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芬瑛師姊期許將這兩句話做為座右銘。她說:「對於好惡分明,習性濃厚的我,就是一個學習改變的機緣。法鼓山,護法因緣,代代相傳,我祈願我的後代子孫,都能走在人間淨土中,種福培福,福慧雙修。」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