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願力宏深 領眾前行—李澤芳、賴正直菩薩賢伉儷

願力宏深 領眾前行

專訪榮譽董事李澤芳、賴正直菩薩賢伉儷

臺南分院榮譽董事、也是現任召委的李澤芳菩薩及其同修賴正直菩薩,在地區行醫濟世、為人拔苦。他們發大菩提心,海內外義診,願力宏深,領眾協助法師推動弘法利生工作,並發願擔任法鼓山終身義工。澤芳菩薩伉儷在工作及修行上同願同行,令人讚歎與稱羨。

探索生命價值觀
澤芳菩薩與正直菩薩是大學牙醫系同班同學,1993年畢業,1996年結婚並於當年一起在台北永和開業。育有一兒一女,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兩人當時沒有宗教信仰,但因學醫對於生命觀持斷滅論,認為人死亡,生命即完全斷滅歸零。雖然事業、家庭都很平順,但澤芳菩薩漸漸對生命產生疑情,覺得人生若是只有一輩子的時間就太沒意義了!2001年在牙科同學接引下上了身心靈課程,也接觸有機環保概念,從而開啟對靈性生命價值觀的探索,於2003年全家人飲食漸漸由葷轉素。

與法鼓山的因緣
2005年在台南同學的接引下,適逢師父在佳里北門高中舉辦祈福皈依大典,於是正直菩薩等五位牙醫同學受了三皈五戒;澤芳菩薩當時不認識聖嚴師父,也對皈依意涵不了解而錯失因緣。幸好2006年在台南分院監院果舟法師推薦下,澤芳菩薩伉儷與另五位牙科同班同學一起去參加第26屆社會菁英禪修營,被禪堂及總本山的安定境教所攝受,更被師父的慈悲開示所感化,雖然腿痛,仍對禪法生起好樂心,禪修營結束即皈依師父。2006年12月參加總本山法華鐘啟用典禮,當第一聲鐘聲敲響,內心的佛性與之共振,頓時熱淚盈眶、感動莫名,從此確認了修行依止的道場。

成就開山 發願認捐榮董
2005年8月正直菩薩南下皈依,幾位同學很有福報能一起拜見師父請法,得知法鼓山即將開山,各項建設很需要大家護持成就,於是四位同學就相約發願認捐榮董。夫妻討論後決定一次圓滿,先由正直菩薩擔任榮董,當時法鼓山有結緣一尊琉璃祈願觀音,於是請回家中供奉,從此開啟了學佛的因緣。之後陸續再圓滿澤芳菩薩及兩位女眾老菩薩榮董,也很有福報,在一次參與台南分院悅眾會議中護持雲集寺建設,有幸能請回師父墨寶「行自在」作為福慧傳家寶。

海內外義診 自利利人發願行
除了國內相關慈善機構的義診外,2005年12月由七位牙科同學組成的「小小醫療團」,克服醫療器械設備運送的困難,前往北印度藏傳佛學院義診,截至新冠疫情爆發前,每年都固定出團一次,夫妻倆發願每兩年參與一次,從孩子小學就帶著一起去體驗。小菩薩耳濡目染,對牙科產生興趣而成為與父母相差30屆的學弟,更在2019年對佛學院師生發願將來要承繼義診團,其克紹箕裘的願心,令人非常感動。

舉家南遷學佛 擔任法鼓山鼓手
2008年4月澤芳菩薩的爸爸往生,5月印度佛學院校長圓寂,觸動他們想要在修行上再做些甚麼的動力。正直菩薩也想就近照料獨居在白河的女眾老菩薩,並讓孩子就讀台南慈濟小學接受更好的品格教育,於是在40歲下了人生重大決定,即使前一年診所才重新裝修、設備更新,還是毅然決然結束台北開業12年的診所,舉家搬到台南,與同學合夥重新開業,從零開始。
2009年澤芳菩薩伉儷相偕報名台南分院佛學初階班,也開始隨喜擔任義工。第一個加入的義工會團是法鼓文化行願館,有更多機會接觸師父著作。之後兩人都發願當法鼓山的鼓手,成為勸募會員。因著師父開示:「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正直菩薩全力護持澤芳菩薩擔任義工,她只要時間允許就接下任務,後來陸續加入慈善基金會慰訪組、榮董關懷組,也在監院法師鼓勵下擔任聖嚴書院精讀班及初階班班長、佛學講座班長、福田班主持人等。澤芳菩薩表示,她抱著自利利人的心態學習付出,一路走來受益良多。2016-2018年擔任護法總會台南分會副召集委員,2019年擔任召集委員迄今。正直菩薩雖工作繁忙,也利用閒暇參與道場大型活動規劃執行,並前後擔任南區法行會活動組組長及會長。

台南大地震 領職救災印象深刻
義工執事最感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澤芳菩薩當時身為副召,正直菩薩擔任救災副總指揮,整個年假九天全力參與護持救災慰訪。分院法師及僧團支援法師帶領義工哪裡需要哪裡去,並啟動現場念佛安定眾生不安的心。最後一天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法灑淨祈福法會,深刻體驗無常來臨時佛法的安定力量。

感恩在法鼓山福慧雙修
澤芳菩薩感恩40歲那年勇敢的決定舉家搬到台南,才能漸漸捨下繁忙的工作,有更多時間薰習佛法,福慧雙修。一路走來感恩眾因緣成就,逐漸體會修行就是在人、事、物的互動當中成就眾生也照顧好自己的心。
「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一句智慧法語就包含了無量法門,有幸能在法鼓山學習,澤芳與正直兩位菩薩都發願菩提道上生生世世。

(採訪/蘇麗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