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學什麼?──活在當下—胡寶莉菩薩賢伉儷

學佛,學什麼?──活在當下

專訪榮譽董事胡寶莉菩薩賢伉儷

人生三階段
寶莉師姐將自己的人生分成三個階段:
1.拚搏事業,經營鐵板燒餐廳時期;
2.以繪畫揮灑內心世界時期;
3.54歲那年因緣結識王應傑師兄,步入婚姻生活時期。

師姐坦承過去因為工作繁忙,沒有認真思考婚姻問題,總覺得要找的對象,至少也得背誦僅有260個字的《心經》。但是姻緣卻來得突然與迅速,師姐慶幸自己遇到生命的導師──王應傑師兄。

母親接引入佛門
胡師姐恬靜淡然的說:「我的母親長年吃素, 一生的志業就是學佛。自己深受母親潛移默化,因緣成熟,也跟著修學佛法。因為學佛,體悟活在當下,就是圓滿的修行。」慈悲善良的母親,是師姐修行道上最大的推手與善知識。

一甲子的功力
寶莉師姐在2005年開始接觸法鼓山,因緣俱足,幸運獲得機會,參加第29屆聖嚴師父親自主法的菁英禪三,禪期需全程素顏,不可有多餘裝扮。

師父要求禪眾,只要照顧好自己,不用分心身外事物;請大家將身心全部投入修行,完全放空,甚至起床不用摺棉被,給自己一個和自己獨處的機會。

禪期,師父詳實介紹、指導打坐方法,期許學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可以的話,建議採雙盤為最上乘,注意力只在當下的自己。禪期三天的時間,師姐恭謹遵從師父指導,盤起雙腿,老實用功,全程禁語。猶記得最後一天解禁時,幾乎開不了口說話。三天下來,感覺整個人變得輕盈,像似脫胎換骨!師姐分享:「每個當下踏實做好,就會有好結果!。」

師姐回憶聖嚴師父在禪期期間殷切教誨:「這三天當中,我給了你們一甲子的功力。」期許大眾下山回家後持續用功修行。

痛與空的奧秘
禪期結束前,在學員心得分享時,師姐明白自己是少數忍住身體疼痛、老實盤腿修行的學員,翻開三天筆記,紀錄的只有「痛」與「空」。原來,師父禪期間也同時為大眾講授《心經》,對於「空」有諸多詳實闡述與說明。

師姐自忖三天修行不能白痛空過,暗自下決心,回家必須繼續精進用功,一定參透「痛」與「空」其中的奧秘。

女兒,辛苦了!
踏進家門,母親第一句話:「女兒,辛苦了!」讓師姐非常感動,母親就是師姐修行道上最大的推手與善知識。

近年,師姐與同修開始新生活。王師兄生活自律甚嚴,每天早上6:30吃早餐、看報紙1小時。師姐妥善利用這段時間打坐、做定課。自然調息、放空自己,雙腿盤坐抄寫《心經》,40分鐘可抄寫2張;她曾有三天寫完一隻原子筆墨水的紀錄,媽媽、姊姊都嚇了一大跳!目前師姐改用自來水毛筆抄經,不到20分鐘可完成1篇,法喜充滿。

經典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
師姐賢伉儷曾參加法行會邀約果毅法師講演的聚會,當天演講主題是「學佛的現實與超越」,聆聽後,師姐不禁反問自己:學佛,到底是在學什麼?師姐說自巳睡眠不足,雖然邊聽邊打盹,卻也明瞭,所有的經典不就是在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嗎?

相應108自在語
師姐回憶初識聖嚴師父,就是母親有一次到家裡,遞給自己一本陳舊流通的聖嚴師父《108自在語》隨身版。一周後,師姐隨手翻閱,淺顯易懂的內容立即相應入心。爾後,隨即在自己經營的餐廳開會中,由員工輪流讀誦,共享法語智慧,大家皆歡喜信受 ,所有的不開心都心開意解;甚至還拿來當成會議主題共同討論。

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師姐又陸續結緣小手冊分享有緣,「遊心禪悅」是師父墨寶與新光三越的交集,巧遇聖嚴師父蒞臨關懷。師父現場當眾揮毫,師姐立馬結緣墨寶一幅,微薄供養,與聖嚴師父第一次結緣。

王師兄默默菩薩行
54歲那年,師姐與王應傑師兄相識,結為連理,帶來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師兄並未學佛,師姐卻在他身上看到學佛者應有的生活態度。師兄早年經營房地產買賣,在業界享有盛名,過去人稱「房仲教父」,日常生活極為嚴謹紀律。王師兄慨言:「這一生中,涉獵了各行各業,吸收不同產業的知識與經驗,在關鍵時刻,能夠見真章。」5年前,他從非核家園政策看到能源轉型商機,創辦中佳電力公司,強調中佳是第一個自己創辦的公司,希望為下一代做些事情。目前賢伉儷假日回宜蘭員山寓所時,總會換上輕便服裝,挽起衣袖,撿拾社區垃圾,做環保先鋒,師兄也勇於為大眾仗義直言!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