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護法 開創不思議人生—林繡晏菩薩

學佛護法 開創不思議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林繡晏菩薩

霜降後2日,天氣清朗、秋高氣爽。纏綿超過2年的COVID-19疫情終於減緩,得與繡晏榮董相約居家附近咖啡館相敘,暢談生命點滴…。

不平凡境遇中力爭上游
出生台北的繡晏師姐,不是在雙親呵護下成長的溫室花朵。她不帶情緒地敘說:童年時自己即和母親在外婆家成長,母親更在自己年幼時就往生,因此師姐從學生時代起,就要自己打點學費及生活花銷。

異於常人的生活壓力,師姐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充滿感恩的說:「諸佛菩薩庇佑,事情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人生種種不平常境遇,一路走來,只能用「不可思議」四個字來形容。師姐努力向上,為自己爭取任何求學與技能學習機會,職場上也樂於助人、廣結善緣。衷心讚嘆師姐的勇氣、智慧過人。

親近法鼓山因緣
2006年師姐同修的父親往生,舊識「大普美糕餅公司」國寶級名師何進興師兄善意提醒師姐:為老菩薩做佛事,可大利益於往生者。師姐隨即善根具足的參加果燦法師主法的「梁皇寶懺」﹐持續迄今,從無間斷。

101年末,師姐正式在果東法師座下皈依三寶,103年報名參加自我超越禪修營,也加入法鼓山法行會,積極參加法行會總本山文理學院景觀組出坡活動以及臨終關懷助念。

與聖嚴師父殊勝因緣
雖然沒有因緣親炙聖嚴師父修學佛法,不思議的在師父往生大體移靈火化當日,師姐剛好接待外賓至總本山參訪,因緣殊勝送別師父最後一程。師父荼毗回法鼓山時,繡晏師姐也剛好在總本山,與師父相逢的因緣,不得不說:不可思議!

忙碌的公益生活
甫獲聘擔任:衛福部111年-113年審查會委員的繡晏師姐,偕其同修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例如參加「台北市國際傑人會」﹐此團體自創會以來即對青年教育非常著重,不但推動社會公益服務,亦連續舉辦「全國大專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達22 屆之久。師姐曾陪同第29屆陳鋒仁總會長與獲「全國傑青獎」學員,晉見蔡英文總統、教育部長、及外交部會長官等。

師姐伉儷也積極參與「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活動。認同該協會推動提供精神疾病患者有別於醫療觀點的復健模式,秉持著從「人」不從「病」的服務理念,發展各種具有規模與特色的社區復健服務,讓病友重新返回社會,過上有意義與尊嚴的生活。更積極協助成立庇護工場─善導寺Easy Coffee咖啡坊。

心六倫的感動
師姐特別認同聖嚴師父「心六倫」所提倡的倫理,明白指示人與人之間,每一個人都應該盡責、負責,自己是什麼身分、什麼立場,就要負起應有的責任,擔當應盡的義務,如果「身在其位而不謀其政」,即是有失其責,也就不是倫理。

由於破碎的原生家庭,師姐看重家庭倫理。家庭倫理包括:彼此互相幫助、尊重、包容、體諒,珍惜與家人的緣分。師姐強調天倫之樂靠「互動」。師姐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不思議的遇到各種貴人,都順利圓滿學業,對社會也有正面的承擔。師姐則胼手胝足、親力親為地協助同修創業,憑著過往廣結善緣、人脈,事業順利開展。雖然跌宕起伏,佛菩薩總在關閉一扇門時,適時開啟另一扇門!

如何接引下一代學佛?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2022年9月在《法鼓雜誌》一文中特別提出:如何接引護法信眾家中年輕的菩薩們繼續修行佛法?重要的是佛法要能夠兼顧科普常識的涉獵,將信仰融入日常生活中,讓青年朋友們感到佛法除了信仰之外,也不離科學的理性層面。

師姐用心思索著如何增上助益本議題?她構思可舉辦法鼓山親子趣味競賽運動會,增進家庭成員互動,讓孩子們儘早認識法鼓山。而運動會的口號則是:台灣加油!法鼓山加油!大家加油!!師姐盡心盡力奉獻,以及祈願共好的心,由此可見一般。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