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習慈悲與智慧 接引眾人心—孫美文菩薩

修習慈悲與智慧 接引眾人心

專訪榮譽董事孫美文菩薩

美文菩薩最開始對佛法產生好奇,是大學時期,看到佛學社一位氣質出眾、身心安定的同學,讓她油然生起嚮往之心。不過,大學畢業後成家立業,忙於教職與家庭,加上大兒子經診斷為發育遲緩,為了爭取早期治療的時效,她與同修投注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尋求醫療的資源與協助,以致日漸荒疏了學習佛法。

病苦因緣,開啟學佛之路
隨著小兒子誕生,大兒子的治療與學習也步上軌道,看似日漸安穩的家庭生活卻掀起了波濤。身體一直相當健壯的同修,被診斷出胰臟癌,短短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就與世長辭。美文菩薩回憶,同修因為敗血症全身痙攣差點休克,救護車將他們送到急診室,經歷緊急搶救後,到了半夜好不容易暫時穩定下來,疲累至極的她仿佛才打開耳朵,聽到周遭的聲息。急診室一角有位病人大聲咆哮怒罵,音量之大讓急診室猶如地獄一般,美文師姐想要起身請求護理人員處理,這時虛弱的同修按住她的手,說:「那個人一定很痛。」同修展現的同理心,讓美文菩薩慚愧不已,慚愧的是,只想到自己的疲憊,卻忽略他人正在受苦。同修在譫妄的偶然清醒時,告訴她:「化悲憤為力量。」幾天後,同修在安寧病房往生,而這也是她與法鼓山相遇的起點。

承擔執事,歡喜實踐佛法
這起點,是美文菩薩的老鄰居,陳如秋師姐、花寶珠師姐的關懷,在同修往生當天安排助念,文山區助念組菩薩們的這份法情,讓她動容,也激發她見賢思齊,發願學習她們,開發自性中的慈悲與智慧心。回顧這些年在體系中的學習與成長,她很感謝一路有善知識陪伴和鼓勵。在主持各項活動或典禮,她深刻體會到唯有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夠圓滿每一項任務。擔任榮董會成長組組員期間,採訪過約三十位萬行菩薩,透過他們的生命故事,美文師姐體悟到,雖未得見師父身影,透過萬行菩薩卻也彷彿看到師父的身影,更加堅定學佛路上不斷學習、持續成長的初衷。她非常感謝能在榮董會學習,在圓滿榮董之際,承擔企劃組任務,永續親近善知識。

美文菩薩在國中任教已邁入第三十五年,教學的熱忱不曾稍減,她從小熱愛數學,樂於E化教學、遊戲式教法,善於引導學生理解數學、感受數學。她也嘗試將佛法融入桌遊中, 110年農禪寺慶祝浴佛節暨母親節活動中,她設計了六度棋、菩薩道九宮格和心五四大小九宮格,讓大人小孩一起動腦同時學習佛法;而充電總動員、將軍與傳令兵則是特別為文山教聯組設計的破冰遊戲,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福田班的各種醒腦活動,每每讓菩薩們玩得開心、笑得開懷。

生活中心心念念護持佛法
聖嚴師父說生命的意義在不斷地學習、奉獻;使自己成長,並成就他人。美文菩薩謹遵師父的開示,她自我勉勵要鍛鍊自己、成長自己,更體會到擔任義工時,看似貢獻自己,付出時間與心力,其實真正受益的是自己。因為感受學佛的益處,她也希望親朋好友一同獲益。令她欣慰的是小兒子「念恩」,2019年皈依,法名「演報」,頗有回向偈「………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的深意。更加不可思議的是,師父曾書寫墨寶「無念恆」,「無念恆,恆定靜心;恆無念,無生無滅;念恆無,無來無去」。而大兒子之名,正是「吳念恆」。曾有兩年春節的家族團聚,她賦予傳統「回娘家」新的詮釋,她邀約家人們一同參加農禪寺與天南寺的新春聯誼活動,不僅留下家族同歡的大合照,每個人臉上洋溢的笑容也說明大家同霑法喜,在歡喜安定的氛圍中以信心迎接新的一年。

美文菩薩邁向彼岸的學佛之路,未完待續!

(採訪/何釐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