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2016北七區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報導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2016北七區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報導
2016年5月29日,六十多位榮董以及寶眷回到法鼓山,參加北七區暨和喜自在組榮董感恩聯誼會,大家共聚一堂分享發心成為榮董的護法因緣,會場氣氛溫馨動人;主辦單位用心安排,每個單元活動都有教育意涵,與會的榮董菩薩修福修慧、法喜充滿。

歡喜結善緣
榮董菩薩報到之後,由接待組菩薩接引入座,一桌桌皆是同地區的榮董,也許本來不相識,今日來到法鼓山歡喜結善緣;黃處琪會長、會本部悅眾、北七區召委蔡妙珍菩薩、副召委等人亦席間走動關懷。這是一個小而美且溫馨的聚會,誠如果樞法師所言,體系的榮董菩薩都很客氣,不喜出面,在場的菩薩不只代表自己,也響應聖嚴師父「為善要讓人知」的作法,善念要向外擴散,就像佛法很好要廣為弘傳。

九點半活動正式開始,接待組為榮董菩薩們奉上一杯杯熱茶,在黃建碩菩薩的引領下,大眾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捧喝一杯趙州茶,體驗趙州禪師見人要其喫茶去的禪意;提醒自己活在當下,不給名字、形容、比較,如實過生活。

祈福法會、供燈
世界各地災難時有所聞,能夠歡喜聯誼是很有福報的,聯誼會安排了一場小型莊嚴的祈福法會,祈願將菩薩們的福報除了迴向自己和家人,更要迴向給整個社會和世界,祈願每個眾生都平平安安,得以聽聞佛法。祈福法會由監香果樞法師和三位悅眾法師帶領,三稱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一遍大悲咒,之後在綿延不斷的觀音菩薩聖號中,榮董菩薩一一出位領燈,恭敬捧於胸前緩步至佛前,將燈交給法師供於佛桌左右兩邊,祈願燈燈相續、遍照法界、光明無盡,帶給今日與會大眾以及在苦難中的眾生光明和智慧。

果燦法師關懷
代表僧團來關懷聯誼會榮董貴賓的副住持果燦法師,開示法鼓山就是我們的家,回家當然很歡喜,鼓勵凡事如果以歡喜心來做,即使再忙碌也不覺得辛苦,反而特別甘甜;讚嘆大家有上上智慧,在正法弘傳不易的時代,選擇依止法鼓山,自己的家要多愛惜,共同推展法鼓山的理念,當不退菩薩努力精進。長遠下來一定有成果,自己雖然不覺得,但家人會感受到,爸爸脾氣變好了,媽媽不再碎碎念了,這就是你證明給家人看了。自己改變,家人就跟著改變,所以不要說家人最難度,先感化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能夠做到才是真正法鼓山的人。

會長致詞、北七區召委致詞
一個活動從策劃到執行最後圓滿,背後一定有很多人的努力和辛苦。此次聯誼會由北七區榮董聯誼會召集人蔡妙珍菩薩帶領諸位副召集人,以及基隆、金山萬里、三芝石門三區的召委、副召委以及義工菩薩一起承擔。妙珍召委一一介紹感恩大家,並且還分享她從民國七十八年開始親近法鼓山、親近師父,自覺自己真的有改變,同修從原本反對她當義工,轉變為非常護持,也認同榮譽董事的護持,還會提醒多捐一點。榮董聯誼會會本部也給了很多的支持和協助,黃楚琪會長一一介紹會本部第三屆悅眾,感恩聖嚴師父創辦了法鼓山,大家才有奉獻、護持的機會,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有大福田可以耕,給後代子孫一個大好機會、一片淨土;同時也感恩各位榮董菩薩二十七年來護持法鼓山各項教育、文化、禪修、建設以及護法活動的推動,懇請大家繼續護持。

報乎您知
「報乎您知」這個活動主題,是為了感恩在座的榮董菩薩們鼎力護持法鼓山的各項弘化事業,為了落實關懷,藉此聚會因緣向各位榮董菩薩們介紹「法鼓山榮譽董事會」關懷服務的項目與聯絡的管道,因為越深入才能越投入;從1989年為了籌募「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建設工程費用開始,迄今已經二十七個年頭,從生到死的關懷無微不至,從點到面的舉辦活動,從國內走向國外,一步一腳印、一施一功德。師父說護持榮董是有心人的事而非有錢人的事,期盼更多菩薩加入護持榮董,成為建設人間淨土的生力軍。

師父開示----大哉斯鼓
師父曾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師父的大願就是建設法鼓山,觀看「大哉斯鼓」師父的開示,讓與會的榮董菩薩更貼近師父的悲心大願,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您我的法鼓山早日完成。

果燦法師祝福、開示
兩個榮董家庭的心得分享,讓果燦法師很感動,就以一個因果故事開示:

一個孤兒小乞丐為一個村莊發願行善壘石為橋,讓村人好通行,堆了四年後,他的善良行為感化村莊大人,村人發起運動造橋。在他碎石頭時,眼睛卻被石頭砸傷、瞎掉;橋造好,落成時,村人邀請他來慶祝,村人帶著他走到橋下時,忽然雷雨交加,小孩被大雷劈死,大家都為這個可憐好小孩的枉死傷心痛哭;過兩天包公經過,村人跟包公抗議,眾口同聲說天理真沒良心,做得這麼好的小孩,最後卻被雷打死,連包公也很怨嘆,就附和說天公真的沒眼睛,在紙上寫「天公沒眼睛」。

過不久,皇后生了一個小孩子,生下來就哭不停,一連三、四天、二十四小時哭不停,皇帝很傷腦筋,就請公正的包公來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包公抱起小孩,看到小孩手上寫著「天公沒眼睛」,一驚,心想這是我寫的啊,趕快把手一抹,字就沒有了,小孩就不哭了。

後來包公去請教一位禪師,禪師說小孩是「三世一切報」,要知前世因今世受者是,因為這個小孩出生時心是善良的,所以他應該要出三世的因果,一世是要做乞丐,第二世是做瞎子,第三世是在生活時被雷打死,由於他的善心,一點惡念都沒有,真心是為這個鄉村造橋。

好壞都在一念間,如果心存善念是沒有煩惱的,如果存惡念,連護法神都在後面給你找麻煩;被倒一千萬的榮董菩薩要感恩,你找到了冤親債主;今世遇上任何挫折,都要以感恩心感謝對方,這就是師父教我們的逆增上緣,沒有他,今天我們沒有辦法成就,在世界上你看到一切不如意,那是因為你有本錢,人家才會來找你麻煩,因為你有修行,如果你沒有修行,人家就不會來找你。

眾生為什麼痛苦?因為眾生都是看別人的錯;菩薩為什麼快樂?因為菩薩都是解決眾生的痛苦。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因此升降在一念間,你的念頭如何?如果抱怨,第一煩惱無盡,第二你不會改命運;如果你是用感恩的心,剛剛第二位榮董菩薩就是用感恩的心,不但心念會轉、環境會轉、因緣也會轉,所以要知前世因,也要加上今世的果,如果今世的緣不轉變,果是不可能成的。因此佛法講: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不要感到我今生大概是做得很壞,為什麼處處不如意,當你遇上這個時候,就要用佛法來轉,把這個緣趕快成熟。一個有智慧的人是會創造因緣,一個聰明的人是把握因緣,普通的凡人等待因緣,這句話就留給大家去參,看你是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還是要做一個普通的人,學佛這麼久,希望大家都做一個有智慧的人。

一個有智慧的人,首先要學習慈悲喜捨,這就是我要給大家的祝福:
心中有慈心,處處無障礙;
心中有悲心,事事皆消災;
心中有喜心,時時智慧開;
心中有喜心,天天福氣來。

佛教、道教都一樣,只是佛教講話比較高雅,道教講話比較白,我們都是從民間信仰轉到佛法,這就是提昇人的品質;甚麼是建設人間淨土,就是天天給大家快樂,天天快樂,福氣就來啦!

法師頒贈祝福禮
榮董會為榮董菩薩準備木質雕刻「平安吉慶」的吊飾,外包裝是同樣印有「平安吉慶」的麻布袋;法師一一送到菩薩手上,祝福菩薩們平安、吉祥、喜慶。

天廚妙供
午齋歡喜享用香積法師和義工菩薩們準備的精緻美味菜餚、甜點、水果,無限感恩!

園區導覽
下午分組,由參學室的導覽義工帶領園區參訪。

(採訪報導/王蓮慈‧攝影/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