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6北二區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報導

2016北二區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報導


選在暑假結束前最後的周末,2016北二區榮董感恩聯誼會於8月27日舉行。熱氣逼人的溽暑中,清晨一場及時雨,讓活動在幾許秋涼的艷陽天下展開,無限舒暢。

八點不到,接待組菩薩各地區召委及榮董會悅眾菩薩們已著制服就位,籌備、分工、演練,為的是迎接近400位發「大願力」護持道場的榮董菩薩及眷屬菩薩們回到農禪寺,共續法緣。九點半水月道場大殿上已座無虛席,靜穆中大家翹首期盼,主持人顏瑄先以手指操帶動大家暖身,頓時無分老少,現場每個人專注地搬動十指大兵,配合口令動作,幾回合下來,臉上線條鬆了、腦子醒了、氣氛熱了、倍覺身心輕盈。

這時網羅台、日、英四位名家所組成的絃樂四重奏進場;從莫扎特、海頓、貝多芬名曲,到師父填詞的「我為你祝福」,精心挑選的曲目,可以看出我們北二區榮董會精心安排這場國際級藝術嚮宴的用心,在柔和、優雅的琴音靜靜流淌心田之際,讓大家不覺領會了禪修的喜悅。

接下來的祈福法會,因緣更是殊勝;全場大聲唱誦觀音聖號、大悲咒、心經和觀音偈,雖然簡短,但是在悅眾法師帶領下,大家念念專注、法喜充滿,竭誠迴向。事畢,果仁法師開示供燈典故及其七功德,希望大家藉供燈因緣,持誦聖號、發菩提心、行菩薩願,以求永斷無明,佛光普照世間。

言畢,眾人手持燭燈,加入供燈儀式;不良於行的長者或坐著輪椅、或由家人攙扶跟隨;年輕的父母則推著嬰兒車加入行列,希望愛兒自襁褓中即結佛緣、開發根器;大家微閉雙眼、至心虔誠,繞行大殿後來到佛前供燈發大願。

法會圓滿後,螢幕出現創辦人聖嚴師父在《2002年大願力、大家庭》開示的身影;當時師父曾說,從護法會成立以來,倏忽13年,他希望自己能再有一個13年,成就更多志業。撫今追昔,距今是進入第14年,對照師父離開後,護法菩薩們仍如此堅持道心、護持道場,護法因緣一棒接一棒,大願力、大家庭代代相傳。

北二區副召集人詹淑芬菩薩代表致詞時,也再三感恩創辦人 聖嚴師父開闢道場、接引眾生,給大家聽聞佛法和種福田機會;今天來此團聚,無異回到法身慧命共同的家。

會長黃楚琪菩薩強調,集眾人願力成就的法鼓大學文理學院已然成立,榮董會不久前特別規畫「禪悅營」,帶領大家到此體會禪修的喜悅;未來還將擴大層面,例如十月一日、二日將舉辦禪悅營,邀請榮董菩薩及眷屬參與;活動消息一貼網立即額滿。

到了心得分享的感動時刻。主持人介紹在教育界服務30餘年的江元燦江老師,他共接引了71位榮董,加上自己,正好與孔夫子門生一樣多。他細數從聆聽師父講六祖壇經即一心皈依 師父的因緣,後來 師父在念佛會時曾要求大家三個月內要努力找百人來念佛;他便介紹學生利用周末前來聆聽高僧開示;後來從助唸、到鄰居、到救災,他身旁親朋好友、舊雨新知,經由他接引,都有機會成為榮董。昨天這些當初義助、回報、慷慨捐輸而為榮董的朋友,也都一一現身,贏得現場一聲聲讚歎和如雷掌聲。

林昌驍、廖寶珠這對夫妻,是另一篇故事。一樣是老師的廖寶珠,當年因住得近,又希望藉打坐解決惱人的失眠問題,而與農禪寺結緣;只要周日有講座,便來聽師父說法,後來困擾改善了,先生也因怕她出家而反對,她便中斷了,直到2005年開山大典才又加入。但真正奠立她佛法根基的機緣,是在她成為義工後,負責將師父與師公往返的書信電子化的任務。她從字裡行間讀出這些修行者的作為,決定追隨,此後不僅個人、也讓全家包括嬰兒都成了法鼓山的榮董,先生也全心全意護持她,成為佳話。

代表僧團出席的常遠法師,感恩在座榮董、菩薩的護持,也向黃會長及悅眾菩薩的辛勞致意。他分享來時路上,與一相識老菩薩巧遇的對談。老菩薩感謝有了法鼓山道場,讓她老來還能有地方聽聞佛法並四處走動。法師說,承受長者感恩,自覺有愧,尤其老菩薩年逾八旬仍如此謙和,更能發心奉獻、護持僧眾,年輕輩法師豈能不好好用功、多拜上幾拜?

常遠法師並對師父生前諄諄教誨大家的「大願力」,提出他的詮釋。人多在順境中有感於知足而發願,若人處於困境、挫折中,不以一己之悲喜為念,仍能從利人、利他著想,以大願力、發大願心,這就是「菩提心」,也是來自宇宙最大的能量,能凝聚十方善緣,助人度過苦難,並獲得安定。

常遠法師感恩師父不在後,十方大眾護持法鼓,一心不變,希望此一善因善緣能永久持續、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常遠法師和常運法師並逐一頒贈現場菩薩祝福禮,人人有獎,拿到布製紅包袋,上面繡有「平安吉慶」祝福語,可做新年賀喜紅包,亦可作為手機袋,大家十分歡喜。接著在恭誦「供養偈」、「結齋偈」之後,由悅眾引導,魚貫入齋堂享受義工菩薩精心製作的午膳和點心,讚歎身、心、靈全豐收的榮董聯誼會感恩之旅。
(採訪報導/辛智秀‧攝影/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