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菩薩道上 飛出寬廣天地─梁玉飛菩薩

菩薩道上 飛出寬廣天地

專訪榮譽董事梁玉飛菩薩

人如其名,何等美事!因著「梁玉飛」這個名,梁師兄這一生幾乎都與「飛」有關。從小在空軍眷村長大,眼裡所見、耳裡所聽、生活所聞都與空軍有關;耳濡目染下,渴望飛行的種子悄悄播入心田。初中畢業,他隨即報考空軍幼校,之後直升官校。官校畢業後,他帶著「空軍軍官任官令」、「航空工程學士學位」、「空軍戰鬥機飛行執照」三張證照回到故鄉桃園基地服務,開始他嚮往的飛官生活。之後,他經歷了:飛行官、空軍武官、空軍桃園基地指揮官、空軍總部軍務署長、國防部軍務辦公室副主任等諸多職務。他這一生的際遇,恰如其名。

加入法鼓山,改變就此開始
英姿煥發的梁師兄,渾身散發著飛官「天不怕、地不怕、至高無上、唯我獨尊」的豪氣,他說:「這是飛官教育中刻意養成的,因為我們必須『瞬間』對飛行中的考驗和壓力做出回應,這回應不僅

分秒必爭、甚至攸關生死。」這些特質堅強了他的意志,幫助他安然度過飛官生涯中種種嚴酷考驗,但卻也日積月累地滋長成一股固著的習氣。慶幸的是,這些習氣在他進入法鼓山學佛、護法、擔任義工之後,得以一點一滴地鬆綁。他說:「以前,我的自信心永遠是200%,常自以為是天底下最聰明、最勇敢的人。曾經有位師姐告訴我:『第一次見到你時,你的兩隻眼睛好像是長在頭頂上的。』可見當時我慢、我執的習氣有多重。」

加入法鼓山,是他改變的開始,因緣來自他的同修美嬅師姐。約莫20年前,當時因兩岸軍事對峙、情勢緊張,他常常得留駐基地待命。這時,美嬅師姐只得找方法來排解對他飛行工作高度危險的擔心。有一次,美嬅師姐心血來潮去學茶藝,其中有幾位同學剛好是法鼓山的師兄姐,他們自在而不俗的風範吸引了美嬅師姐的注意;之後,這些師兄姐接引她看聖嚴師父的書,她一看之後就喜歡上法鼓山的理念,進而開始擔任護持會員和義工。他說:「我同修很有智慧,每次她當義工回來,都會故意跟我分享:今天做了什麼、有什麼感動的事;同時也請了一大堆師父的書回來,放在家裡每個角落,讓我不經意地去翻閱。果然,我一看,也非常欣賞師父那種讓人一看就懂、生活用得上的佛法理念,很自然的就愛上法鼓山這個團體。尤其看到我同修皈依學佛之後,變得既柔軟又有智慧,我真正體會到佛法的好,開始也偶爾跟她參加法會,或客串擔任義工。」

學佛收穫多,人生更豁達
開始擔任義工之後,那些固著的習氣就來擾人了。他說剛開始參與義工工作時,常常會因為工作規劃是否合理?執行方法是否有效?升起諸多莫名的煩惱;有時意見還引發爭論,造成帶班師兄的困擾。事後懺悔檢討,才知我執太重,可是實在很難察覺,所以他同修建議他去學禪修。經過幾年的學習,加上「快樂學佛人」、「福田班」、「長青班」大普化教育的薰習,現在的他,習氣少了,更能無私奉獻、勤當義工。

學佛收穫不僅如此!他說:「學佛解開了我的人生大哉問。」在多年飛行生涯中,他經歷多次同袍飛行失事、天人永隔的悲痛,他總無法理解;為何一個生命好端端的會突然消失?而生命消失後又會到那兒去?在還沒學佛之前,這些都糾結成一個大謎團,讓他深陷其中,升起無明的恐懼與徬徨。直到學佛之後,瞭解了人生無常和因果、因緣的道理,這謎團才解開;而師父的法更如一雙堅強有力的翅膀,帶著他飛向更高、看得更遠。

發願成就無上菩提道業
因為學佛、護法,他有了更豁達的視野。他說:「我們全家都敬佩師父盡形壽、獻生命,創立法鼓山,弘法、護法的偉大精神。我們告訴兒子,雖然年輕人賺錢不容易,但是能把錢存進法鼓山這個如來的戶頭裡,福報的利息是永生永世的,實在太值得了!」所以他與家人共同約定,許下:一棒接一棒,代代相傳、願願相續的宏願。

師父在《兩千年行腳》裡提到:「生命的目的,是為了許願及還願;生命的意義,是為了盡責與負責;生命的價值,是為了感恩及奉獻。」願有多大,天就有多寬!我們祝福梁師兄成就無上菩提道業,在菩薩道上「飛」出更寬廣的天地。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