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法鼓山!!─曾瓊玉菩薩

法鼓山??法鼓山!!

專訪榮譽董事曾瓊玉菩薩

平凡不起眼的家庭主婦
我出生台南府城,隨順因緣的嫁到漁業養殖聖地東港,外子是個老實的生意人,投注一輩子的心力,專注於所有有關「網子」、「繩索」的事業。隨著業務持續成長,我們希望加快拓展公司業務腳步,首先就必須加強網羅各方專業人才,因此決定將住家遷移至台灣南部商業重鎮高雄,這一異動就是18年,目前我住高雄,算是高雄人!

法鼓山開山大典那年,在姐姐的邀請下,我參加了法鼓山千人大合唱團,團練的因緣,讓我認識了道場若干相關活動,譬如舉辦法會、教授認識佛學課程等,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會盡量參與。

媽媽口中的「法鼓、法鼓」
民國80幾年時,媽媽嘴邊就經常唸著「法鼓、法鼓」,當時我不清楚「法鼓」是什麼?也不十分在意,日常生活裡,只知道聽媽媽的話:多做布施、打齋,直到聽到一向節儉、旅居溫哥華的大哥圓滿榮董時,母親讚譽有加;又大姊也經常分享法鼓山訊息,總算對「法鼓山」有一些認識了!

那年,桃芝颱風來襲,大姊在她婆婆往生做佛事後,直奔高雄,參加聖嚴師父主持的皈依大典暨勸募會員授證,經大姊說明何謂「勸募會員」後,我當下決定跟隨姊姊,加入勸募會員行列!上台授證時,從師父手中接到他的著作,讓我感動莫名。爾後母親晚年病重,住院期間,眾多法鼓山師兄姐到院關懷,漸漸地建立起我與法鼓山深厚的因緣。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師父率先提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一直是法鼓山的創設宗旨,影響我最深,也是我發願追隨師父腳步,弘傳法鼓山理念的最高指導原則!

師父殷殷期待弟子的「四眾佛子共勉語」,還有爾後為端正社會風氣,相繼提出的心五四、心六倫,這些市井小民皆可琅琅上口的生活理念,無一不深深吸引著我,終於我舉起堅定步伐,邁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大哥圓滿榮董時母親的讚嘆,開啟我們家族多位成員相繼圓滿榮董因緣,爾後整個家族,包括我個人,也始終持續著接引十方菩薩加入法鼓山榮董行列。

師父一輩子僕僕風塵為振興佛教,教導普羅大眾認識正信佛法,用身教感召理念相同弟子,建立起慈悲道場,更一再提醒四眾弟子,應盡形壽奉獻生命以報佛恩,真正的相應到我內心深處。

法鼓山?法鼓山!
接續著媽媽久遠以來與法鼓山建立的因緣,我從陌生到熟悉,謹記師父教誨:「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也認同法鼓體系,重視教育,凡事樸實、無華的行事風格,我願積極投身法鼓山義工行列,與諸位義工菩薩同願同行,在法鼓山只有奉獻,沒有權利,什麼是法鼓山?這就是法鼓山!

寄語
皈依學佛後,凡事懂得轉念,深刻體會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懂得用因緣觀省思過去、現在及未來,隨緣盡分,不計較結果如何?面對人、事、物時,自然多了一分包容與關懷。
萬行菩薩,人人可行!!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