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生智慧,護法代代傳─曾翊涵菩薩

學佛生智慧,護法代代傳

專訪榮譽董事曾翊涵菩薩

要圓一個榮董並不容易,一個家庭圓滿了四位榮董,並朝第五位榮董邁進,這成就殊勝因緣背景的故事就讓人好奇了。能成就如此因緣,以為必是一位歷經歲月人情的長者菩薩接受訪談,沒想到迎面而來的是年輕的英文老師:曾翊涵菩薩。

參加法會,引罄一敲開佛緣
翊涵菩薩笑嘻嘻地說:「跟法鼓山開始接觸,是從我媽媽開始的。當時我十七、八歲,有一天媽媽跟我提起法鼓山的法會,我說『蛤……法會不都是老人去的,我才不要去』。之後我準備重考,那段期間我覺得人生的方向好像抓不到,媽媽再度邀約,我就說:『好吧!不然我也沒事做,就跟妳去法會好了。』就這樣,我第一次參加了在三民道場的大悲懺法會,當下氛圍我就整個人被震攝住了!那時候對法會儀軌都不太懂,記得當法師引罄敲下時,我眼淚就掉下來了,覺得心裡有好多話要跟菩薩講,感謝菩薩的傾聽。那種氣氛我好喜歡喔!」

從以為只有老人會去的法會,一直到感動落淚,其間的過程一定讓眼前這位年輕老師領悟很多,聽她的細訴也真讓人如臨現場並感受其中。當時十七、八歲的小女生,應說仍是個愛玩的年紀,卻是立志護持法鼓山……。

翊涵菩薩這麼說:「之前從沒有想過要皈依,後來我慢慢接觸了法鼓山,發現師父的法真的很好,在我十八歲那一年我就跟媽媽說:『我要皈依聖嚴師父。』記得我第一次看到師父本人的時候,心揪了一下,師父看起來好瘦,但是他肩膀上的擔子好像很重。媽媽問我說,妳要不要當護持會員啊?那時我才剛上大學,我就說:『好喔!』為了護持法鼓山,大一下學期我就開始兼家教賺錢,成為我媽媽的護持會員。」

家人相互體貼,陸續圓滿榮董
成就四個榮董,「願」一定有個順序或起頭,我們不免好奇的詢問翊涵。

「是我爸爸,爸爸平時不是一位很親近道場的人,可是很大方,也非常景仰聖嚴師父。他常豪邁地說:『師父的事,就是我的事。』當時媽媽(曾莊淑美師姊)很認同師父的理念,也希望能實質護持法鼓山,因此父親想幫媽媽圓滿榮董願望。但媽媽心想如果她圓滿了榮董之後,父親就會因此打住,所以讓爸爸成為家裡第一位榮董。當父親圓滿後,媽媽就跟他說:『那你圓滿了,我還沒啊……』於是,爸爸又體貼的幫媽媽圓了家裡的第二個榮董。」

言談中似乎理所當然,丈夫幫妻子圓夢是再平常不過的事,翊涵平平順順的敘述。但仔細的體會,這其中蘊涵著多少的愛與智慧──對同修伴侶的愛、對「師父的事,就是我的事」的愛,翊涵媽媽的智慧成就了兩位榮董的護持。

第三位榮董的因緣是這樣的,翊涵說:「接下來是我,我想要讓這個道場當作我們家終身護持的道場,覺得我的上一代是這樣,我們這一代也要這樣!記得當時有5475的活動,想說5475太慢了,我是個急性子,想要快一點,於是我發了圓滿榮董的願。就是因為有了願,所以我努力並考上公立學校,並跟我爸爸借錢先來圓了榮董願,然後再努力賺錢、存錢,分期付款給爸爸。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人生一個自我實現的願望。」

接續著好奇第四位榮董的由來,翊涵說:「接下來是妹妹怡靜,繼爸爸、媽媽和我之後,妹妹覺得不能獨留缺憾。我們家是小康家庭,圓榮董的願比較辛苦,媽媽說沒關係,我們就是用累積的方式,大家會幫妹妹一起圓滿,妹妹在家人的愛與護持下終能如願。現在接著就是我們家的第三代小菩薩了,期望我們真正做到: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學佛成就大智慧,生命更寬廣
一個家庭、四個榮董願逐步圓滿,翊涵道來卻是如此稀鬆平常。訪談至此,心生感動!這個平凡家庭充滿著愛的能量,尤其對法鼓山的護持,是那麼的執著與堅定,令人讚嘆。

除此,我們也希望翊涵菩薩分享:年輕菩薩對於「學佛對生命的影響」的看法。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是黑就是白的人,我很少有灰色的中間地帶。皈依受戒時想說:『糟糕了,殺生?!……我還沒有打算要吃素耶,怎麼辦?』師父問說:『你們是不是常常把佛教說的很可怕,動不動就要下地獄,讓大家都不敢來當佛教徒?』我們就笑了。師父又很慈悲的說:『不殺生,大家從不殺人開始做可不可以?可以做到的舉手。』我們大家都舉手!然後我很高興,原來很多事情並不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中間還是會有很多灰色地帶…。我媽跟我說,這就是善巧方便,聖嚴師父的法就是如此的生活化。

在我受挫的時候,就會想到師父說的自在法語,我就會在心裡面跟菩薩對話說:「那我現在應該要怎麼做?」即便這個世界好像很多事情都不對勁,可是佛菩薩始終不會離棄我,當心裡有了依靠,就有了重新出發的力量。

爸爸往生之後,其實道場給我們非常大支持的力量,我很感念師父提出的大關懷。其實人遇到逆境的時候,都會有一些轉換情緒的階段,當我很憂慮的時候,在經典裡可以找到非常多的答案。原來人家說經典裡面都是智慧,就是這個意思!在以前沒有遇到逆境的時候,或許那只是文字,可是當經文可以與生活相呼應的時候,你才會知道原來那裡面處處都是智慧。」

護持法鼓山,慈悲喜捨學觀音
訪談了翊涵菩薩一家的護法因緣,就像水到渠成般的自然,在平實簡單中卻藏有著一份大愛,那份愛不只充滿了整個家,溢流在法鼓山,更散播在人間,珍貴的是那份慈悲與喜捨的心。

每位榮董菩薩都有不同的護法因緣,這份因緣初衷也提醒著我們要不斷在菩提道上精進。引用方丈和尚說的:「開始我們是求觀音,我們現在是學觀音。」做為今日訪談的結束。

(文稿提供/高屏台東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