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無盡傳燈,無盡藏─陳婉娜菩薩

無盡傳燈,無盡藏

專訪榮譽董事陳婉娜菩薩

霜降。二更天。我與婉娜師姐相約居家社區閑靜會議室,略顯倦意的她,娓娓道來近十年修學佛法的深刻體驗,說者語氣平靜祥和,聽者卻十分動容……。

懵懵懂懂的宗教信仰
印象中,小時候家裡就經常出入許多來聽經或求道的信徒,我總是跟隨在對宗教非常虔誠的母親身後,學習禮拜儀軌,幫忙舖排法會供品、供桌等,對宗教,談不上信仰與認識。隨著年齡漸增,內心對生命實相探索的渴求,提醒我需要另外找尋答案。諸佛菩薩護佑,偶然機會,在書店裡看到聖嚴師父的著作,立馬相應,感覺這正是我迫切要找的宗教書!礙於工作、家庭兩頭忙的現實,當下我無法抽身進一步了解與學習,只能把消息轉達給母親,媽媽真的就自己找到農禪寺,一開始就全心投入義工行列工作,一段時間後,我也隨著母親皈依聖嚴師父,說實在,當時自己並沒有很認真看待

皈依學佛這件事,只是隨順因緣的成為佛教徒罷了!

圓滿家庭第一
雖然我很喜歡看師父的書,但是未必真正用力、認真的看,反倒是禪期時,師父懇切、溫柔的領眾態度讓我感動,師父總是如慈父般,一股腦兒迫切的希望把自己知道的東西統統教給我們,聆聽師父開示時,特別覺得師父就像刻意為我說法一般,師父提醒我們要將禪期學到的佛法運用到家庭生活中,讓家人看到自己的改變,感動家人一起學佛。圓滿家庭,從簡單的不回應另一半的嘮叨開始,就可功德圓滿,真的嗎?

佛菩薩示現的外子
九年前吧,外子雖然一開始隱瞞家人自己罹患有生命危險的重病,幾天後我從朋友口中得到證實,從來沒想過身為醫師的外子會生病,總是在外子呵護下生活的我,也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需要當家做主。

當時外子選擇離開家庭獨自承擔身體病痛的方法,來守護家人生活不受影響,周遭的親朋好友,相當不能諒解外子用心良苦,為此,家庭意氣爭端避免不了。一段時間後,我回過頭深刻反省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至誠懇切地向佛菩薩祈求指引,回應我的是金剛經裡的偈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被迫學習放下、調整過去自以為是的習氣,主動帶著孩子走向外子,關心他、照料他、忍受他焦躁的情緒。漸漸的,疲累的外子,希望我讀師父的書給他聽;漸漸的,佛法也浸淫到外子因病痛折磨、日漸惶恐脆弱的心靈。

外子往生時,我親自為外子講解「生與死的尊嚴」這本小冊子,更懇切地請外子放心家裡所有的事。師兄姐八小時助念圓滿後,我親睹外子容顏不可思議的瑞相,我肯定外子必定是乘願再來的菩薩,助我實現圓滿家庭的功德!

為什麼不會是我?
外子往生半年後,我因例行性身體健檢,被告知得到癌症,很多朋友用不捨、同情的眼光看我、安慰我。我檢視自己在外子生病期間的生活作息,發現自己完全就是癌症好發的高危險群,為什麼不會是我生病?一轉念,我坦然接受自己的身體狀況,謹記師父的話:我們雖然生病,但要病得很健康!我感覺到這是佛菩薩給我的另一次功課:沒親身經歷病人痛苦,無法用同理心對待病人。毅然地將身體交給醫療團隊,生命交給諸佛菩薩,自己則一如往常的作息。重新開啟我負責的牙科診所,許多患者甚至不知道我在做化療。

無盡傳燈,無盡藏
走過死蔭的幽谷,現在我可以從容地和周遭的朋友們談論死亡,也以感恩、喜悅的心迎接每一天,感恩上門求診的患者,他們可都是來成就我的菩薩!

我勉勵自己學佛路上永不退轉,老實擔負起薪火相傳的如來家業;更期盼眾生都能從佛法中開啟各自心中的無盡寶藏!師父不是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嗎?歡迎菩薩們一起來尋寶!

(採訪/劉美諄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