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照顧自己,發揮「四安」力量—吳運東、辛美慧菩薩賢伉儷

從照顧自己,發揮「四安」力量

專訪榮譽董事吳運東、辛美慧菩薩賢伉儷

今年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的蔓延,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的防疫功力與醫療奇蹟,這些「軟實力」其實是台灣一直以來努力深耕的。從年輕時期,一路為台灣的醫療外交奮鬥,現任桃園新國民醫療社團法人董事長的運東菩薩,已參加18次世界衛生大會;前兩年更獲頒衛生福利部的一等衛生福利專業奬章,表彰運東菩薩20幾年來竭力推展的醫療外交。

溫文儒雅的運東菩薩不僅擔任「世衛行動團」成員,更是台灣「無任所大使」(英文稱『Ambassador-at-large』,概念像是不分區立委,以議題為依歸,而非區域)。運東菩薩的3個孩子,2位繼承他的「醫」缽,老大是腎臟科醫師,老二女兒是急診科醫師。3個孩子在醫療及商業領域上各嶄頭角,隱身在運東菩薩背後那雙溫柔、堅毅的手,功不可沒。

有位成就非凡的同修,「醫生娘」美慧菩薩一路默默付出、陪伴孩子學習成長,讓運東菩薩無後顧之憂,全力在專業領域衝刺。1980年,為了3個小孩的教育,美慧菩薩在美國加州一待就是15、6年。前10年,同修運東菩薩在加州州立醫院擔任主治醫師,後來被家族召回接班桃園新國民醫院,人人稱羨的醫生娘美慧菩薩一個人在異鄉帶著3個孩子,單打獨鬥,壓力與辛苦不在話下。當時,白天開車送孩子上學後,忙碌的像顆陀螺的她,得以稍做喘息,下午時分,她便把卡帶按下,聽經聞法,一人在異地一肩扛起的辛勞和煩惱,透過聽聞佛法,得到了撫慰。

聖嚴師父曾說:「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或許是宿世的善根福德,在美慧菩薩結束異鄉10幾年「伴讀」的生活後,返回台灣,有一天聽到消息,一位有名的師父要在國父紀念館宣講《心經》,她第一時間便萌生想要親炙大師、聆聽善法的念頭。「當天聽完後,師父在台上問,今天有想要皈依的人舉手,我馬上就舉手了。」

回台未久,便有因緣在國父紀念館聽聞正法,正式成為佛教徒,聽聞善法成為美慧菩薩面臨雙親病苦的智慧資糧與心靈的力量。「那時候我自己的父母親、公公都陸續生病,受了好多年病苦的折磨,我當然也慶幸自己已經回台灣,有機會照顧父母,盡孝陪伴,讓自己沒有遺憾。」另一方面,透過雙親的病苦,辛菩薩深切體會人生的無常以及愛別離苦,至今憶及雙親時,她仍難掩鼻酸哀傷:「當時很多法鼓山的法師、師兄姐都有來關懷我,但我覺得親情要做到真正的放下,很難。」

學佛的路上,美慧菩薩很清楚自己的個性不是很熱情與人互動、積極接引他人,她深知「要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去幫助別人」,由於同修運東菩薩是桃園新國民醫院院長,同時也是台灣醫學會監事、防癌協會理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無任所大使…等,在醫療領域上,本著「對工作有心,對病患有情」,承擔許多事務。眼看同修相當忙碌,美慧菩薩是藥學系畢業,早年常進醫院協助事務、關懷病人,同時也忙著在中壢、台北間兩地往返,參加過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菁英禪三」、加入「法緣會」,並與同參道友組成讀書會,一參與就是10幾年。宗教信仰及佛法對美慧菩薩的生命,早已不可分割,她說:「一路走來,不管遇到什麼事,我就持《心經》、〈大悲咒〉,總是能夠讓我自己安心就像是定心丸。」

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所提倡的「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美慧菩薩透過生命,力行實踐。透過美慧菩薩的分享,我們真切體會「四安」放射出去的影響力不可思議,從個人、家庭到企業、族群乃至國家。美慧菩薩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願--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數十年來在學習、奉獻中,不知不覺,已然成了佛法的實踐者。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