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門無量誓願學—林峻樟菩薩

法門無量誓願學

專訪榮譽董事林峻樟菩薩

立夏日。這天,台北下了期盼許久的甘霖!

邀約榮董訪談,首選水月道場,已成一種習慣。今天卻訝異得知:接受訪談的林峻樟師兄,從未涉足參訪改建後、遠近馳名的農禪寺水月道場!雖然師兄早在1994年就已是榮董會成員!

放羊理論
林峻樟師兄打從學生時代,就積極參與自家公司經營,是富堡工業公司家族第二代,曾擔任該公司總經理職。

林師兄的「放羊理論」:把羊放在人口多的地方,只要羊不被狼吃掉,每一隻都會變得很碩大。依循「放羊理論」,林師兄成功的將公司經營成全台第一大、亞洲市占前三大,生產「安安」品牌成人紙尿褲的企業。師兄侃談:在全球同業大廠激烈競爭中,富堡為台灣惟二僅存生產紙尿褲的工廠,堪稱台灣之光!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富堡工業公司響應政府政策,剛好公司桃園廠有閒置空間,決定增加一個生產線加入口罩生產,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獲得社會各界的肯定與掌聲!目前口罩生產,主要聚焦國際市場。

殊勝因緣 親近聖嚴師父
年輕時,林師兄即跟隨父親,參加當年為籌建法鼓山、特別邀約社會各界賢達人士慎重舉辦的關懷說明餐敘。因緣殊勝,得以近距離親近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

師兄回憶:那時候,師父好年輕!身形清瘦俊朗、仙風道骨,甫自日本立正大學取得文學博士學位,榮譽歸來。外表看著,就是個很有修行的出家師父,至今依然留下深刻印象。

1994年,林爸爸以行動護持法鼓山建設,認捐了兩席榮董席次。師兄也隨順因緣,參加了幾次由聖嚴師父主持的禪七活動;也受了菩薩戒;更曾經跟隨師父腳步,回江蘇南通老家省親。

法門無量誓願學
林爸爸與法鼓山結緣過後一年多,即撒手西歸。因此師兄很年輕就接下家族事業,為了打下海外江山,辦公室特地掛著亞洲地圖,經常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員國趴趴走。

儘管事業繁忙,師兄對於修行,始終非常用心。又有累世福報善因緣,總能遇到大師級修行人,傳授精闢佛法與殊勝修行法門。師兄都以平等心看待,本著「法門無量誓願學」理念,隨順因緣的廣泛修學,無差別的親近台灣各大型佛教道場,包括南傳與藏傳密教上師等。

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
師兄很早就在法鼓山受了菩薩戒。特別分享受戒心得。

《瓔珞經》中說:有戒可犯是菩薩,無戒可犯是外道;所以有戒而犯者,勝過無戒而不犯;受了菩薩戒,發了菩提心的人,即使犯了戒,犯戒的罪業雖重,並要遭報,但其必將由於他曾受過菩薩戒,而可決定得度,成為真實的菩薩,乃至證得無上的佛果。

遠離四種執著
40歲以後,師兄因緣接觸藏傳佛教,親近寧瑪薩迦派上師,以為各種教派法門儘管儀軌不同,受持佛陀義理,實則無二無別。漢、藏僧侶生活,同樣清淨嚴謹,謹守戒律。

也歡喜分享薩迦派中非常重要的教授:「遠離四種執著」。此乃文殊菩薩親傳薩迦初祖──薩千貢噶寧波。這個教授包含四句偈頌:
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
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
若執己目的,則無菩提心;
若執心生起,則失正見地。

遠離四種執著的意思是:放棄自己對此生之執著、遠離世間輪迴之執著、放棄一己之私利之執著、以及放棄自己對成見之執著等。

如果你執著此生,你就不是佛法修行人;如果你執著娑婆輪回,你就沒有出離心;如果你執著於自己,你就不是菩薩;如果你有執著,你就沒有見地。這就是"遠離四種執著"。

結語
最後師兄殷殷提醒大眾:修行宜趁早,年輕時體力、精神各方面,都較容易負荷辛苦的禪修生活。

師兄和師父結緣超過30載,肯定師父把佛法講得這麼生活化、淺顯易懂,不用生澀的語彙弘傳佛法。也強調佛法特別重視履踐,必須將之充分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中,才能體會佛法的好。

修學佛法,就是從心做起,照顧好自己的「心」,生活就能自在無礙!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