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弘揚佛法 平安吉慶—程弘慶菩薩

弘揚佛法 平安吉慶

專訪榮譽董事程弘慶菩薩

苦悶人生 不得其解
在弘慶菩薩39歲那一年,因為事業瓶頸加上身體長年過耗而產生問題,雖多處求醫,但未見起色,再加上家庭因素,壓力大到無法承受,常常想究竟是努力不夠還是方法不對?多方檢討卻不得要領,人生的苦悶得不到解答,內心無比煎熬。同事看他精神每下愈況,建議說:「要不要試試宗教的力量? 」老實說,受現代教育的他實在不以為然,同事接著說:「北投有一個老和尚,聽說功夫不錯,也許能解決你的問題。」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一個午後,他騎著老爺摩托車,在同事提供的地址附近徘迴,卻找不到農禪寺。摩托車竟然在這個時候熄火不聽指揮,無奈只好沿著旁邊的小巷子尋求救援。一進入巷底, 「農禪寺」三個大字出現在眼前,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啊!此時,旁邊紅圍牆的小巷走來一位老和尚,問說:「有甚麼事嗎? 」他告訴老和尚,機車壞了要找人幫忙。老和尚轉身對身旁的年輕法師說,幫他看一下吧!法師接過機車,隨腳一踩,竟然發動。老和尚對年輕的法師說:「先帶他去齋堂用齋。」並告訴他,晚上這裡有課,留下來聽課,弘慶菩薩就這樣進了慈悲門。

讓弘慶菩薩震撼的是,聽完師父的心經講解,內心的疑團似乎慢慢有解。後來就參加禪訓班,並定期每個周末到禪坐會禪坐共修。現在回想起來,這一段時間是值得珍視的快樂時光。回到公司將這個情況告訴同事,他們都笑說「有眼不識泰山」。

任勞任怨 藏諸法寶
「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師父的這一句法語,讓弘慶菩薩無論在工作或擔任義工時受用無窮,這句法語讓他學會謙卑、謙讓,甚至於藉以修忍辱。學會接受批評才會認識自己,才能從錯誤經驗中成長,逆境是成長的養分,藉境練心才能培養覺察的能力。但師父這句法語並不是要我們一昧的忍讓,因為要用慈悲來關懷他人,用智慧來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尤其承擔義工時,菩薩們來自不同的地區,也各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對同一件事自有不同的解讀,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磨合的過程與歷練,想必正是師父要我們去體驗和覺察的功課。

今天我們都不頂禮
2004年7月31日,師父親自來中山區關懷,全區在召委帶領下積極籌備,那是中山區成立共修處的一件大事。共修處的地點,是弘慶菩薩將閒置的頂樓加蓋,提供給地區菩薩使用,想不到師父前來關懷,弘慶菩薩內心無比激動。然而,前一天,他騎車不慎與人擦撞,左膝蓋側邊韌帶受創,膝蓋腫大,無法彎曲,上下樓梯都成問題,只好由家中兩位小菩薩來迎接師父,弘慶菩薩只能在五樓等待師父。

師父知道後,非常關心,除了當面關懷之外,深怕弘慶菩薩為難就當眾宣布,我們今天都不頂禮,以消除尷尬。這讓弘慶菩薩深刻體會到師父的慈悲與細膩。即便事隔多年,每每回想起來,對師父的行誼有更深的思念與敬愛。

二線確診 一心不亂
疫情肆虐,改變了生活方式,也撼動了價值觀。疫情之下「人」變得渺小,很多事情無能為力,以致於人際互動,骨肉親情在疫情之下也有些無奈。2022年6月,弘慶菩薩因為接觸返國的客戶感染新冠病毒,因為過敏宿疾,呼吸道本不健全,加上病毒作祟,開始發燒,全身發軟,當天自行到馬偕就醫,殊不知因為過去的病例,醫生將他列為高危險群,在醫療資源緊繃的情況下,還將他送進隔離病房。當時弘慶菩薩內心很惶恐,並不是因為怕死,而是擔心公司怎麼辦?同修有辦法應付嗎?躺在家中需要人看護的93歲失智老媽媽怎麼辦?憂心忡忡下,出現師父在禪坐中開示的聲音:「對境生迷,要做自己的主人。」迷糊中彷彿看見光明,雖然胸口有如千斤大石的壓迫,頸部有被繩索勒緊的窒息感。在使出吃奶的力氣,用力呼出一口氣後,忽然間感覺四周變得很安靜,這個安靜感讓弘慶菩薩沉沉睡去,再醒來已是兩天後。

看到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穿著防護衣的護理師來注射,隨即提出出院的要求,因為實在太擔心家裡的失智老母親。護理師告知,目前是被管控的病患,一步也不能外出。此刻,弘慶菩薩覺察到生命的脆弱,病床上提起心念,按照平日的作息,早課、禪坐、聆聽師父的開示,仿效禪七的作息,讓心念不散亂。看到同房的病友六神無主,甚至慌亂地大聲咒罵,相形之下,有佛法做依靠是何等的幸福。

滿溢感恩 永續學習
弘慶菩薩懷抱著滿溢的感恩心,感謝三寶、師父及法師,在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指引人生的方向。在法鼓山這個團體,有果器法師的輔導和楊蓓老師的專業教導,也遇到許多善知識,尤其是在總會教育小組工作的那一段日子,是成長最多、獲益最大的時日,弘慶菩薩特別感謝教育小組的夥伴們:高昌、宜志、秀梅、美櫻、阿山哥、秀容、耀蘭、靜華和宜蘭的素珠…,以及中山區的菩薩。沒有他們的協助與包容,就不會有如今的他。當然最感謝的還是同修,因為有她在背後的支持,才能讓弘慶菩薩在佛法的智慧之海悠遊,在法鼓山這個大福田中耕耘,若有任何功德都應該屬於她。

弘慶菩薩選擇五年期圓滿榮董。他認為這個頭銜對許多人而言是一種榮譽,但對他來說,與一般的護持並無二致。弘慶菩薩謙遜地說,從護持的立場而言,這微不足道的發心本來就是修行的一部分。

曾經有位師兄對他說,講台語一小時都不會打結的就只有你,又考取台語中高級認證,應該在佛法的分享更盡一份心力,接引台語的同好,讓一些無法用國語表達的菩薩藉以見到佛法的益處。退休後的弘慶菩薩,因緣際會下,成為小學台語課程的老師,目前希望有計畫進修,好好利用難得的退休時光,讓生命在佛法的指引平安自在。

(撰文/程弘慶‧整理/孫美文)

TOP